国际教育网

繁体

致知力行 逾山越海: “山海毅行”研学挑战赛!

2023-03-23发布于福建

关注

古语有云:“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2023年3月16日,MYP初中部的学子们开启了一场“山海毅行”的旅程。这是一次用双脚丈量大地,突破自我生理与心理舒适区的徒步挑战之旅;亦是一次凝心聚力,内修外炼的心灵之旅;更是践行我校校训“传承至善,胜任未来”的付出与担当之旅。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次精彩的研学之旅吧!

⬆️视频回顾

Part1

开营授旗 鼓舞士气

草长莺飞风拂面,正是阳春三月天。3月16日上午8时,春风照拂下的华锐双语学校的操场格外热闹,初中部的同学们早早地来到操场集合,“山海毅行”研学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杨校长为研学小组队长们授旗,鼓励同学们挑战自我,凯旋归来。赖校长发表了“胜任未来”主题的讲话,为同学们讲述研学的意义。鼓励同学们走进大自然,读无字之书,培养坚韧顽强的意志品质,具备“胜任未来”的能力。启动仪式结束后,同学们心潮澎湃,信心满满地登上大巴车,向天竺山出发。

Part2

团队热身 科学研学

一路上伴随着同学们的欢歌笑语,我们到达了天竺山脚下。为了帮助同学们健康科学地完成此次研学挑战赛,同学们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团队热身,拉伸舒展身体,为此次活动做好准备。接着同学们领取了能量袋,整理好背包,认真研读此次徒步的路线。

本次徒步需要从天竺山东门行至天竺山西门,全程共计17KM,中途有4个补给站,同学们需要在徒步的同时完成“神奇图鉴”、“蜥蜴抱团”、“毕业线”、“永恒标记”、“团队创意照”5项任务,才可以完成此次徒步挑战赛。同学们认真商讨任务卡,安排团队分工与协作。

Part3

神奇图鉴 自然课堂 

一切准备就绪,终于开启“山海毅行”之旅啦!天竺山是国家AAAA级景区,风光秀丽,景色宜人,有“厦门市后花园”之称。同学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需要完成第一个挑战任务:在行进过程中需收集10种不同植物,每段任务中需要收集至少2种植物并说出其名称以及主要信息,另外需要收集3块造型别致的石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一路上充分发扬了IB学习者“积极探究”的精神,不断收集植物叶片,主动探究所收集植物的各项信息,在美丽的大自然课堂中,完成了神奇的一课。

Part4

团队合作 蜥蜴抱团 

完成了大自然的神奇课堂,接下来同学们需要完成第2个挑战项目“蜥蜴抱团”。每组队员需要分析研究蜥蜴造型,在规定时间内将蜥蜴按规定密铺,达到指定数量视为挑战成功。

这项活动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为了顺利完成任务,同学们在赛前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制定密铺方案,团队合作,发挥每个人的优势,以最快速度完成挑战。拿着团队合作完成的“蜥蜴抱团”,同学们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了“团结就是力量”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Part5

凝心聚力 跨越“毕业线”

你信任你的同学吗?你愿意为团队奉献吗?你愿意为团队的荣誉而战吗?


在跨越“毕业线”的挑战赛中,同学们给出了他们的答案。跨越“毕业线”挑战赛,小组所有成员需要在不借助任何道具、不可以触线的情况下翻越高线。

在这项活动中,同学们由最初的担忧、害怕、退却到凝心聚力,配合默契,互帮互助,所有小组所有成员成功完成了挑战。当胜利的笑容洋溢在同学们青春洋溢的脸上时,那不正是他们对勇于尝试、善于交流、懂得关爱”的IB课程理念最好的解读吗?

Part6

永恒标记 我爱CRS

同学们一路跨山逾海,从天竺山东门出发,途径百竹园、好望角、跨过皓月湖、 两二湖、 天竺湖,一路上将天竺山的春尽收眼底。


最后同学们将各自收集到的石头写上祝福寄语,所有人将石头摆成学校logo,拍照留念。

站在天竺山脚下,同学们不敢相信,自己就这样完成了17KM的徒步挑战赛。“没有比腿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相信经历过此行的同学们,对于恒心、毅力、坚持将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感悟。

Part7

勤于思考 及时反思

一天的研学之旅结束了,同学们都有哪些收获呢?看看同学们的反思吧!


陈同学:在毅行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困难,当我走不动的时候,我一度想要放弃。但是当我看到我的组员们都在努力坚持,没有一个人退缩,这给我很大的信心与力量,我在心里告诉自己:“我一定也可以做到”。靠着这种信念,我走完了全程。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我也非常感谢毅行过程中老师同学对我的帮助。


吴同学:完成蜥蜴抱团这个任务时,我们按照老师给的任务说明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把拼图完成,这件事情让我意识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在毅行的过程中,我发展了自己善于思考和探究的技能,收获了勇敢、坚持和勤奋的品质,这让我受益匪浅。


林同学:在毅行的过程中,我的水喝完了,但这时还没到补给站,我的同学主动送给我一瓶水,这让我非常感动。有些女同学的包太重了,她们拿不动的时候我看到大家主动帮助她们,同学们互帮互助一起完成毅行,这让我感觉到我们的班集体非常团结友爱。


李同学:穿越“毕业线”这个活动,需要大家互相帮助才可以完成,在完成这个项目时,我看到了大家团结一致的品质,没有任何人有怨言。通过这个活动,我也意识到团结的重要性。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我们班每个人都成功穿越“毕业线”,这让我非常感动,也非常开心。


世界是我们的课堂,大自然是我们的老师。厦门华锐双语学校的研学课程致力于培养学生“胜任未来”的能力,从实践中获得真知,在付出与担当中磨练意志与品格,在“润物细无声”中培养学生们的IB素养!


我们坚信,春光相伴下的天竺毅行,美好同行,无论是蓝天白云、山花海树,还是行进中的欢笑与苦乐,定然如一股股清泉涤荡着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变得更加坚毅。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