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PART 1】“走进东坡,探秘绿洲,诗情雅赋”——西湖、南昆山探究砺行研学

2023-03-23发布于广东

关注

最是一年春好处

满怀喜悦走出校门

来到南昆山脚下探秘

开启研学之旅

石子铺成的小路两旁

竹和树交相重叠

翠竹茂盛,树树花开

香风轻柔地拂过树梢

花儿们摇曳多姿

热情欢迎我们的到来

鸟鸣声声,溪水潺潺

由近及远

举目望去

嗬!

好一幅独具特色的水墨画

天空时不时飘来一缕缕贵如油的雨丝

更添了一层层朦胧美





果真,南昆山名不虚传,空气清新沁人,其景其观,别处难得一见。不愧是“北回归线上的绿洲”、“南国避暑天堂”、“珠三角后花园”。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正值春分节气,又是一年开耕季,一下车,我们走进希望的田野上,一起和农民伯伯感受开耕的喜悦


大家迈开腿,田间徒步,走在乡间小路上,“野”味扑鼻而来,令人不由得沉浸其中,孩子们被这野趣吸引住了,时不时发出惊讶的欢声笑语,尽情地在这撒欢儿……


教官带领我们认识手中采摘的几种植物,了解它们其中的药用价值,还有艺术价值呢,教官现场教我们用树叶吹口哨。老师同学们也跟着试学,不亦乐乎。



南昆山当地人有狩猎的传统,孩子们通过亲手制作最古老的兵器——竹弓箭,感受当地的狩猎文化,在用绳子缠绕的过程也提高了孩子的动作协调能力、专注力和耐力。做好弓再来一场射箭比赛,大大的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也培养了孩子们的思考能力。



下午我们来到树林,学习植树,孩子们带着各种梦想一起亲手种上属于自己的小树,让这棵小树载着我们的希望茁壮成长


使孩子们乐不思蜀的是进行抗战中的坳头伏击战以及情景模拟——CS,在战斗过程中,大家发挥出各自的优势,此掩护,相互成就,进行了智慧、力量和勇敢的较量,在战斗的过程中,相互陪伴相互成就,提升孩子们的团队凝聚力。在团队活动中,学会竞赛精神就是团结,拼搏,坚持不懈奋斗。了解抗战的历史,学习抗战精神的那种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孩子们一起学手鼓庆开耕,在老师的讲解中了解非洲鼓,知道了它有低、中、高三个音阶,并跟着老师按着节奏拍打,体验拍打非洲鼓,而后又自由表演,欢乐趣味多多。




一起了解竹文化,集体砍竹子、运竹子、锯竹子...原来竹筒饭的制作过程是那么的有趣啊!


再来一起听听老师们讲述窑鸡的来历, 砍一片芭蕉叶,亲手制作窑鸡!了解大自然如何带来美味佳肴。


在客家人的餐桌上,艾草可算是一种常见的食材。每到春季,艾草比较鲜嫩,绿色的叶子盘旋而上。客家人会采下鲜嫩的艾叶,回家后和将其和蒸熟后的粳米或糯米拌在一起舂成米膏,在中间包些用花生和芝麻做的麻糖馅,团成一个个绿绿的小粑粑放进锅里蒸熟,这就成了非常有名的客家美食——艾糍。它可是被称为南昆山的士力架哦!



野饭香炊玉,村醪滑泻油。当炊烟袅袅升起,各色“大厨”纷纷登场,孩子们忙得热火朝天,感受一次充满挑战与激情的野炊


竹竿舞也是南昆山当地的民族特色,人们通过载歌载舞表达对生活的热情。在有节奏、有规律的碰击声里,跳舞者要在竹竿分合的瞬间,不但要敏捷地进退跳跃,而且要潇洒自然地做各种优美的动作。我们和当地居民一起学跳竹竿舞, 了解了南昆山的民族特色文化,体会民族文化魅力


编竹篮被誉为指尖上的舞蹈,竹编是山上毛竹剖劈成篾片或篾丝 并编织成各种用具和工艺品的一种手工艺,有着很大的实用价值。更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孩子们在编织的过程中体会到非遗文化带来的无限魅力,更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耐力。




孩子们在这两天的行程中,通过参观、调查、研究、亲身体验等形式,从了解竹子的自然品种与生长环境入手,引申至中国自古以来与竹相关的人文典故与社会风俗,切身感受竹子丰富的象征意义与文化内涵。在大自然中感受生活的趣味,学会感谢大自然带来的馈赠。




一起来听听孩子们的心声吧!


 Allen

今天是我们来砺行研学的第一天,我来分享一下自己的感受:第一,是我们学习了如何制作竹弓箭,先找一片长的竹子和一小截短的竹子,再拿两根绳子,就能做成一个弓,这令我很惊讶,因为只有这一点点材料,不可能做不出来的。于是我亲自动手,按着教官的方法,一步一步来,果真做成了!虽然过程中由于绳子拧得不够紧散掉了一次,但经过再次实验就成了。这让我知道了只要不放弃,行动起来就有好结果第二个呢,就是我们进行了CS野战演练,我们分为两个队,一个警察队,一个土匪队,因为土匪是在“山”上有地理优势,警察在“山下”没那么多优势。还有就是我们团结意识很高,并且有“作战”计划,把对方打得溃不成军。这让我懂得了团结就是力量,也明白了提前做计划的重要性




Aron

这是我来到这个学校的第三周,我觉得这个学校比之前学校好很多,这里环境很好,今天又能出来研学。第一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做弓箭,我第一次开始做的时候有点困难,特别是给绳子打结系不紧,但是我单独去请教了教官,经过一次又一次反复练习,我终于做成了,并且做成了三把弓,我高兴极了!第二是我们学种树,我是小组的主力,拿锄头挖坑,我费尽全身的力气,手掌都红了,终于挖好了,把树苗上,又浇些水压实,希望今年就能结出果子来。通过这件事,让我体验到了农耕的不易和快乐。一天下来,我收获很多,所以我越来越喜欢来到大自然中体验生活。



  开放日时间 


融通高中部

3月24日 (星期五)


普通高中部

3月25日(星期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东碧桂园学校十里银滩分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广东碧桂园学校十里银滩分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P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香港DSE课程,其他课程

学费区间:6-12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