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教育局长和校长是否该对学生不经常锻炼负全责?

2023-03-24发布于山东

关注


前段时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10112人进行的一项题为“为什么经常运动的青少年越来越少”的调查显示,73.9%的受访者表示身边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青少年不多。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杨扬曾提议,应出台硬性制度,严厉问责对“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这一要求执行不到位的教育局长和校长。

教育局长和校长是国家教育政策的直接执行者,对于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规定,理应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据笔者了解,目前小学体育课为每周3节,中学为每周2节,再加上每天20分钟的早操和上午30分钟的课间操、下午45分钟的课外活动,如果都充分利用起来,学生在校期间“每天锻炼一小时”并不是一个难以达到的目标。但是,为什么调查显示经常运动的青少年越来越少?

该项调查对原因进行了排名,排名第一的是“沉迷网络游戏等不健康的娱乐活动”(65.3%),其次是“学习和工作的压力太大”(59.3%)。其他还有“缺乏坚持的毅力”(53.0%)、“没时间”(50.1%)、“没场地”(40.7%)、“娇生惯养怕吃苦”(36.1%)和“运动项目普遍太贵” (26.3%)等。果将“学习和工作的压力太大”归咎于教育局长和校长,还勉强说得过去。有些地方的教育局长和校长,为了个人的政绩和学校的高升学率,挤占学生的体育课时间甚至早操、课间操时间,让学生进行文化课学习,造成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时间减少。如果是这样的话,板子的确应该打在教育局长和校长身上。

但是,排在第一的原因不是学生“学习和工作压力太大”,而是“沉迷网络游戏等不健康的娱乐活动”。有些孩子在学校里体育课照上不误,早操和课间操也从不缺席,但是双休日和节假日一回到家里,宁肯选择上网玩游戏或者看电视,也不愿意到室外走一走。有时候白天睡觉,晚上玩个通宵达旦,根本没有锻炼的时间,这种情况也全怪教育局长和校长吗?至于“缺乏坚持的毅力”、“没时间”、“没场地”、“娇生惯养怕吃苦”、“运动项目普遍太贵”等原因,更是与教育局长和校长没有直接的关系。

事实证明,要想让孩子喜欢并踊跃参加体育运动,家校联手是一条有效途径。学校当然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学生在校期间“每天锻炼一小时”规定,但更要增强体育课和课间操的趣味性,体育教师在完成既定教学计划的同时,要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身体特点和兴趣爱好,选择一项自己喜欢的活动,利用课余时间长期坚持锻炼,让学生切实感受到体育运动的魅力。另外,学生的体育锻炼情况,也要像文化课那样,由学校组织严格的考试,考试成绩记入学生学业成绩,作为中考和高考录取的重要依据。

家长要本着“健康第一”的理念,积极配合学校,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特别是双休日和节假日,要给孩子制定明确的“作息时间表”,该休息的时候休息,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锻炼的时候锻炼。同时,家长每天要抽出一些时间,陪伴孩子打打球、跑跑步,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带孩子学学游泳,让孩子熟练掌握一项运动技能。这样做不仅可以增强孩子的体质,而且还可以利用锻炼的机会,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新生命教育协会平安福音中学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美中国际爱智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6-18万/年

成都冠城实验学校IEC国际教育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