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首届毕业生特辑|杨知翰Han:一个思考者的探索、发现与觉知的历程

2023-03-24发布于广东

关注



清澜山首届毕业生特辑

杨知翰 Han Yang


一个思考者的探索、发现与觉知的历程

第一次见到杨知翰Han的时候,你便会留意到他比同龄人更沉稳专注的性格。

 

人声鼎沸的课间,他只身坐在桌前,紧锁着双眉,也许是在解决一道微积分难题,或是在解读名著中主人公一个行为背后的深层原因;似乎想要透过镜片看穿事情本质的炯炯眼神,成为Han一个很大的特质;从与他的对话当中,“深思熟虑”是他时有提及的一个关键词。在成长的路上,他偶尔会受到“百思而不得其解”的困扰,但同时却也从不断思索中汲取能量,在追求真理的路上坚定向前。


思索从外在到内在的联结


大约在九年级的时候,Han就发现了他对于心理学、社会学的兴趣。

 

品析美国诗人Jack Gilbert的诗篇< Michiko Dead>,他惊讶于作者对于人物情感思想的理解,细节描写的形象与精确,也让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对于如何能够深刻认识且精确表达自己所观察的现象有着浓厚的兴趣。


Han Yang和其他高年级同学带领低年级学生做万圣节活动


自那以后,他时常会观察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思考那些对话、那些行为背后的原因。比如在餐厅吃饭的时候,他看到不远处的父母在和孩子交流,他会观察他们之间是如何对话的,思考这样的对话可能会对父母和孩子有怎样的影响。

 

而要想更好地分析和阐述现象背后的本质,社会学、心理学是必须的理论基础,带着对于这两类人文学科的浓厚兴趣和思维天赋,Han确定了未来的精进方向,几乎所有的大学申请都填报了心理学与社会学相关专业的志愿。


维克森林大学

维克森林大学(Wake Forest University)建于1834年,是美国南方一所能与“常春藤”盟校比肩的精英学府,集小型文理学院的优势和大U的资源于一体,多年以来在全美大学排名中稳居前三十。



“回国来到清澜山是一个最正确的决定”

Han Yang 于2022年11月晚发的朋友圈


一个看似平凡的星期日晚上10点半,Han刚改完申请文书走出学校升学指导办公室。在自己的朋友圈有感而发写了这样一段话。原因有很多,细说起来,他主要分享了两件事情:

 

当天次日,就是一所大学的截止申请日。在此之前,Han已经进行了多次的文书修改调整,但始终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在截止日期的四天前,Han找到升学指导主任Ming寻求建议,Ming觉得文书并没有写出他自己的个人特色,双方讨论后决定全部推倒重来。迫在眉睫的DDL之下,Bruce副校长和Ming陪在Han身边,大家一起在学校反复沟通文书的内容和细节,包括周末的两天也没有松懈,最终按时提交了令人满意的文书。这也让他真切地感受到了清澜山对每一个个体的关注与投入。

 

Han Yang作为加拿大代表

在清澜山学校首届模拟联合国大会上参与模拟谈判


第二件事情,是Han在CommonApp上填写活动列表,按照重要层级调整自己的填写内容时发现,最拿得出手的几个活动都是在清澜山就读的这三年发生的。回想这几年在清澜山的经历,无论是校园活动,演出机会,社团运营还是学术提升,他都获得了广阔充分的展示空间。Han属于因疫情回流国内读高中的学生,他说如果还在美国读书,他觉得他不会有机会参与如此多的活动,他也不会是现在的自己。

 

“他是校会和舞台上的常客,主动请缨对高中同学们进行社交和情感健康教育。他敏锐的机智和喜人的性格散发着人格魅力。知翰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自己的沉着、敏锐,一次又一次地展示了他无限的同情心。”Han的班主任和AP英语语言与写作教师Ms.Brown如是评价Han。

 

Mind Over Matter社团成员合影(左一:Han Yang)


作为推广心理健康的社团Mind Over Matter的一员,Han还在不断拓宽个人影响力,以自己的方式传播心理健康知识。他经常利用校会时间和社员们一起科普社交和情感健康教育,比如心理健康普及,压力管理,亲子关系,网络成瘾,身体形象,朋辈压力等热门话题。他擅长公众演讲,还自编自导了一场关于父母管教方式(parenting-style)的短剧,以幽默诙谐的演出让观众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身体力行地将心理健康教育在同学中推动开来。



思考是对答案的探索,行动是为思考的链接


和Han深入地聊下去,你会发现,他独立自主的性格,他缜密清晰的思维逻辑,离不开家人一直以来的尊重和支持。

 

他在一个全寄宿学校度过小初八年,初三时,只身一人去到北京学习英文。十四五岁的孩子,独自一人北漂一年没有回家。再后来,只身去到美国,从美国回来,选择学校,申请大学、专业选择,只要是Han自己下定决心要去做的事情,家里人都会尽其所能地支持他。

 

Han每年都会挑战自己,争取更高金额的奖学金;每年参加最多的AP课程,他擅长建立学科之间的联系,“没有什么比深入挖掘课堂上提出的概念更让他兴奋。当他发现新事物时,你会看到他的脸上纯粹的喜悦。”升学指导Ming如是说道。


他不仅是校会的常客,两个社团的成员,高中部学生会成员,清澜好声音和寄宿生晚会上也总有他的身影,他还时常会去一些类似文化沙龙的workshop,五六个人一起相互探讨、交流对于一些文化、思想等方面的观点。Han身上有许多闪光点,但问及这些经历的时候,他都很淡然地形容,这是一个学生本该就有的样子。

 

Han Yang曾获第二届清澜好声音一等奖


回想自己的成长经历,那些“百思而不得其解”的纠结瞬间,那些“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忽然醒悟,他引用在美国读书时老师说的一句话作为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The guilt is the killer.”——不要因为自己的多虑而自我批评,也许是因为你有善于观察生活的眼睛,也许你暂时苦恼做不到的事情,在将来一定会做到的。很多事情都在正常的轨迹上,有无法解答的困惑都是正常的。Han认真地解释道:


“每当我遇到不同的人和不同的环境,我会有不同的纠结和疑惑,我甚至会焦虑于我为何会有这些纠结,我希望我不被那些纠结干扰和束缚,我认为我是不是哪儿走了歪路,哪儿是需要纠正的,而由此产生了'guilt'。但是我现在在告诉自己,这些‘纠结’,这些‘不舒服’都是正常且可以被接受的。就如在练了几组无氧之后第二天会浑身发酸,而我们会认为这个’发酸‘是很正常的身体现象,不会因为‘发酸’而慌张、焦虑;我们那些随着时间成长开始有的焦虑、困惑、不解和无法达成的期待,或自己认为该谴责之处,其实都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过程,我们可以接受这些‘发酸’的存在,不去责备自己为何有这些‘发酸’。”



 


思考是对答案的探索,对意义的寻求。从Han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思考的火花是如何在个体上闪耀发光,也看到了年轻的清澜学子是如何在自我觉知与内心洞察中实现成长。


跳脱思维的束缚,跟随自己的节奏,丰富自己的内在,追求境界上的深邃;以思考触及更深的领域,再用行动链接更广阔的世界,让曾经的焦虑与困惑有了安放和释然。这是Han的探索、发现与觉知的历程,是Han在经历中的闪光点,相信也会是他未来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清澜山学校TsinglanSchool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清澜山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美国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19-26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