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如何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ICC是这样做的...

2023-03-24发布于广东

关注



PBL(Project-Based Learning,项目式学习)是一种问题式学习的教学方法,从真实世界的问题出发,通过组织学习小组,让学生借助信息技术以及多种资源开展探究活动,在一定的时间内解决一系列相互关联的问题,并将研究结果以一定的形式发布。



  文末有惊喜,请继续往下看  



Step1 设置驱动型问题


3月14日迎来了ICC本学期的跨学科PBL,将课堂搬到了户外。学生通过带着Steam老师提前设计的驱动问题“所有生物都是对称的吗”,在走进大自然自然美好风光的同时,让学生领略人文和科学之美。根据三大学院学院分成四小组重点讨论:生物对称性原理以及原因。


  点击视频即可观看  

  本次跨学科PBL的视频活动缩影  



Step2 探索植物园:收集与观察


(照片由航拍社Dave同学拍摄)


收集过程中通过对比不同叶子大小、形状、纹路,每个学院的院长带领着自己的队员们穿梭在仙湖植物园中,感受生物科学的魅力。



Step3 实践:科学&艺术


(海报制作过程)


四个小组回校后进行主题讨论,有的小组通过探讨和查阅资料发现拓展性问题,为什么生物大多数是左右对称而不是上下对称的呢?进一步查阅资料得到一些研究发现,地球重力因素影响也会对于生物的形态产生影响。


无论是水生还是陆地生物,都会受重力影响,在生物体运动时,为了保持平衡,需要左右两侧对称来保持平衡力运动,而如果生物体上下对称的话有可能在重力作用下运动受阻,久而久之,许多生物在演变的过程就发展出适应环境的形态结构出来。


有的小组认为:叶子乃至许多生物体具备一定对称性是跟环境和基因有关的。基因决定着生物形态的对称性,但是后天的环境可能会导致不对称的发生。比如说植物的生长可能会受营养物质,光照,水分等外界环境的影响导致生长不对称。



Step4 课题展示总结:小组演讲



Elephant Empire


Archer A



Adventure


Archer B



制作完艺术海报后,每个小组对自己的话题研究进行展示和讲解。通过本次户外学科活动,学生从身边一片平常的叶子出发,调研研究生物的发展史以及通过自主探讨查阅资料相互沟通引发思考,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探究精神。







PBL的优越之处便在于它改变了传统教育中以老师为中心,教师是导师、教练、倾听者和裁判这一固有观念。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成为学习和信息获取的主体,是项目的参与者、协调者和责任人,而不是被动接受者和被灌输知识的对象。


在国际课程当中,科学学科和社会实践的教学尤为重要,这有利于学生在之后的学科领域中有效的发展相应的学科素养,为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ICC在日常教学中加入PBL教学法来打破束缚,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快乐并培养兴趣,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


有意义的体验式学习可以让学生学习到更复杂的话题和词汇。接受过综合性指导的学生,在以后的课程中处理相关课题材料时也会更加得心应手。



项目式学习(PBL),是ICC课程亮点之一,通过多种体验式学习和PBL的应用能够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并且也能鼓励学生更多地运用协作、创新、解决问题等技能,成为新时代的创新型复合人才。



通讯员丨张军

编辑丨张惠雅

审核丨徐峥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惠州大亚湾区博雅培文实验学校ICC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1-14万/学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