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CRSer |被UCL建筑工程与设计专业录取的Claire,将理科特长与艺术才华完美融合

2023-05-12发布于福建

关注


编者按


2021年秋从菲律宾转学到IHS就读十一年级,尽管面临全新的课程体系,她很快就适应了这里,而且展现出超强的理科学习能力。


11年级的她本应该主修AS数学,物理,化学和进阶数学,但她主动请缨,加入了A2的数学班,学习任务虽相当繁重,但取得了理科全A的优异成绩,还多次斩获物理碗及英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大奖。


她对人文艺术有着强烈的热情,早早锁定了建筑设计这个专业。一直利用课余时间投入到作品集的设计中,也通过IHS Art History这门课,为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拓宽边界。


努力总会得到回报,今年申请季,她成功圆梦UCL的建筑工程与设计专业这个专业排名在全世界首屈一指,申请竞争激烈、卷王层出,她脱颖而出。此外,她还收到香港大学,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等诸多世界一流大学抛来的橄榄枝。今天,让我们走进Claire的世界,了解文理兼修的她是如何游走在理科与艺术之间……



01

偶然中的必然

从热爱艺术到建筑专业的选择


学建筑的想法,也许很早的时候就有了,从一开始的朦胧感知到后来的坚定选择,是一种偶然也是兴趣使然。


我从小就很热爱艺术,画画时会拿笔信手勾勒出建筑的线条,旅游时候喜欢欣赏各地的建筑特色,学习数学、物理的时候会把这些学科知识与建筑工程等相互关联,这些契机都可能在某个瞬间种下了我我想成为建筑师的梦想。



小时候,我对艺术有强烈的爱好,也非常喜欢画画。幸运的是,我的爱好也得到了很多身边人的鼓励,无论是在幼儿园,还是中学,还是从菲律宾回到大陆后短暂参加艺考班期间,大家都对我的画画功底大加鼓励,这让我更加有信心去追逐建筑师的梦想。



另外,随着我开始准备建筑学的申请,我开始竭尽所能利用业余时间增加自己对这门学科的认知。这些额外的认知坚定了我对建筑学的兴趣。比如,去年申请之前,我开始了解到建筑物本身有很多的功能和角色,它不仅仅是一个艺术家个人的艺术表达,更是一个社会文化的载体。



有的时候,我的学习会刷新我对建筑的认知,比如有个艺术家在一个基础设施极度匮乏的贫民窟里为妇女们建造了一个产房。这听上去并不像是一个建筑师或者艺术家的工作,但是事实上建筑艺术的定义本来就是宽泛的。建筑师也可以完全是一个拥有社会公益心的公民。


02

自主探求

我在IHS高中的就读体验


课程设置:

IHS高中部有着清晰的课程设置和规划,我们一进来的的时候,就知道如何去选课,升学指导老师也会指导我们去做规划,所以学术课程的学习还是很充实的,同时我们也会针对性的去提升自己的标化成绩,同学之间的学习氛围都很好,下课了我也会经常看到同学们在学习,这与我之前在菲律宾读书感受很不一样,IHS 的高中部更能将课程的规划引导给我们,这样目标感比较清晰。


学习方式:

和我待过的学校都不一样的是,IHS高中部会鼓励和引导学生进行independent thinking and study(自我独立思考和学习研究),在之前的学校,我倾向于跟着老师的节奏,老师讲什么我们就听什么。自我独立思考和学习研究让我获益很多,主动学习给我们提供了更多样的探求空间。



有趣的老师们:

IHS的老师都有着有趣的灵魂,我的所有学科老师都很容易让人亲近,而且他们都愿意拿出自己的业余时间去解答学生的问题,这和我之前遇见的老师都有很大的不同。比如物理练倩茹老师,她上课的气氛非常融洽,讲课也非常有逻辑性。有的时候,学生的想法会天马行空,但是练老师可以把他们“拉回来”。课余时间,我也喜欢去物理自习室里,和她“唠嗑”,跟老师之间亦师亦友的关系让我在学校很快乐。


Claire 与练老师的鬼马照


练老师评语

Claire 是一位十分优秀的学生,智商与情商双高的佼佼者。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她展现了极高的天赋和强大的理解能力,让我感到非常惊喜和欣慰。此外,她还非常擅长绘画,她将理性与灵性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展现了她极高的艺术天赋。她活泼开朗,上课的过程中经常带动班级气氛,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除此之外,她待人友善,像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精灵一样,总是充满着美好的气息。她的优秀品质和热情让我们们感到非常自豪和欣慰。


相信她未来的道路会越来越光明,因为她拥有如此多的才华和优秀品质。相信她会继续保持努力和热情,期待看到她更加出色的表现。



03

天高任鸟飞

家人给了我自由翱翔的空间


我的妈妈经常做慈善,所以我有机会见到很多我的日常生活圈外的人的生活,尤其是生活比较困难的人群。同时,爸爸也是一个非常重感情的人,家庭环境让我成长为一个比较有同理心的人。


家庭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影响是,他们给我比较多的空间,允许我去尝试很多东西,这让我性格比较独立。从十一二岁起,我就可以一个人去坐飞机了。另外,我有比较强的好奇心,喜欢尝试新的东西,很小的时候我学了画画,画得不错,这也成为我后来想学建筑的一个重要原因。除了画画之外,我还不断尝试钢琴,小提琴,大提琴,吉他和舞蹈这些我很感兴趣的部分。



04

我的作品集

有关人与建筑关系的思考


和大部分同学的申请资料不同,因为要申请建筑设计专业,我需要额外准备一份作品集,向大学展现自己未来成为一名建筑设计师的潜能。


我的建筑作品集更多的是关于人与建筑关系的思考。在我眼里,建筑不仅仅是一个冰冷的基于工程学建造出来的空间,而是一个可以和居住者发生互动或者启发个体思考的艺术品。


这是我设想出的校园内广场上的音乐厅,在这个“反重力(Anti- gravity)”设计中,我运用了自己在数学和物理方面的理科特长,也融入了我对音乐的热爱。



这幅作品我把建筑放在了自然环境中,一棵树从建筑中间穿过,建筑和自然相互融合。我认为,自然是人的老师,人可以从自然中学到很多东西。比如树根扎得越深,树枝才会长得更高。我也希望这个作品,可以让心浮气躁的都市人在其中获得宁静,体会到独处的妙处。


可能是因为家庭环境的影响,爸爸妈妈比较忙,所以我一个人独处的时间非常非常多。时间长了,我慢慢感知到独处的价值。对我来说,一个人去吃饭,甚至是去卡啦OK对我来说都不是问题。听上去有点怪异,但是独处对我来说真的很重要。



这幅作品我将自己的关注点放在了人的情绪上。人的五种情绪(愤怒,愉悦,激动,抑郁,和沮丧)被具像化,做成了一个展览。我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激发参观者思考他们与自己情绪的关系。


为什么会想做情绪这个主题?因为我自己并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情绪,所以开始关注到这一点,然后开始研究人的情绪。似乎在社会上有这样一个倾向,大家都被要求做到理性克制,情绪表达总是被压抑,但是它又是如此重要的一部分,很多人会逃避自己的情绪,我觉得面对自己的情绪非常重要。



上面这个作品我利用光线和色彩的变化构造了一个似梦似幻的空间。游走其间的人时而看到自己在玻璃上的投影,时而看到他人的背影,时而处于完全的黑暗中。随着光影的变化,人与他人,人与自我的互动关系也随之变化。


我希望通过这个作品启发人们思考人与人以及人与自我的关系。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