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国际学校的家庭作业,看完我服了!

2019-01-25

关注

在很多人的观念中,与国内传统的公办学校相比,国际学校学生的作业压力要小的多。但事实真的如此吗?读国际课程的学生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年级的不同,回家作业的形式和作业量一般也是不同的。虽然可能整体上作业比普通学校要少一些,会留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去发挥他们的兴趣爱好与特长。

下面我么来看一下各大国际学校的家庭作业。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

  匹配年级

  1、2年级

  作业描述

  为了增强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老师在班上让每个孩子“领养”了一块石头宠物。在假期里,孩子们将把自己的石头宝宝带回家,照顾一周,并写出自己是如何照顾它的。

  能力要求

  同理心培养、自我管理能力。

  作业点评

  这项作业设计得非常巧妙,看起来简单到无厘头,但实际上很容易激发起孩子的真实情感,从去年作业的完成情况看,小学生们为了照顾好自己的“石头宝宝”,也是操碎了心。

孩子们把石头小心翼翼地放在各种安全的地方,比如滑板车篮子里、自行车篮子里、妈妈的手提包里;

和石头宝宝一起做各种“亲子”活动:读书给石头宝宝听,一起玩机器人和乐高玩具;一起穿衣打扮;

一起旅行:带着石头宝宝走遍新加坡“每一条”街道,或一起参观国外150年历史的大教堂;

中间各种意外状况:一个学生在作业里告诉老师石头宝宝有一天特别淘气,以至于那一天累极了;一个石头宝宝发了高烧,急坏了照看它的学生;还有一个学生说他的石头宝宝太爱睡觉了,睡了很久……

  养一个石头宠物,孩子们却在寒假作业里写出了五花八门的故事,老师通过点评,会和孩子分享故事,也会从英文写作角度,从语法和遣词造句上给出建议,在个别孩子写出情感“危机”的时候,老师还会顺势引导下。

  比如一个孩子就写道“自己因为朋友想触碰石头宝宝感觉很生气”,老师就在作业点评中告诉他,要理解别人对石头宠物的好奇,可以说出自己的拒绝,但不需要生气。

  情商教育便是从这样的细节中开始的。

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

  匹配年级

  2年级

  作业描述

  青浦世外的科学学科校本寒假作业,主题叫做“运动与机械”。作业设计了层层递进的探究内容,将课堂内的实验延伸到了课堂外。

  1 让孩子回忆起课堂内的实验,找回当时的情景画面,并运用已学知识分析具体问题。

  通过本学期的科学探究,我们已经发现小车在不同倾斜程度的斜坡上行驶距离是不同的:

  ① 斜坡越倾斜,小车行驶越远。

  ② 小车最后都会因为地面的摩擦力而停下来。

  ③ 不同平面,小车行驶距离有很大的区别。

  接下来通过下面的小游戏,看看这些知识你都掌握了吗?

  请观察以下几种斜坡,画一画小球可能停止在哪个位置,比一比哪种斜坡上的小球滚落最远?

 

  拓展思考:当斜坡超过45°时,小球滚落距离会如何变化?

  2 结合实际生活,拓展课堂内容:摩擦力还与什么有关呢?

  1、提出问题

  根据本学期的探究发现,教室地面比较容易摔跤。那么在生活中,还有哪些地面是比较光滑的,我们不可以随意奔跑呢?

  2、设计实验,分析结果

  探究规划:

  ① 利用纸板和木块搭建一个斜坡,小车可以用球或其它易滚落物体代替。

  ② 在家长的陪同下,使用同一个斜坡和小车,选择至少三处不同的地面进行小车在斜坡上自由滚落测试,并测量记录小车地面行驶的距离。

  ③ 利用柱状图分析比较实验结果,和家长分享你的结论。

  3. 回顾过程,分享实验结论

  和家长一起完成前面的部分后,记录自己的研究过程,可以用写作、绘画等各种形式(可附页);和伙伴们分享,哪些地形容易让人摔跤,不能随意奔跑。

  能力匹配

  STEAM探究能力、科学实证精神与表达能力。

  作业点评

  “世外系”的主题式课程一直是很有特色的。这项选做作业看起来也很简单,但实际上让孩子得到了一次完整的科学素养训练:

  首先整个作业以STEAM的跨学科形式呈现。融合了物理知识(Science)和动手构建的能力(Engineer),数据分析(Mathematic)、以及最后纪录和分享完全可以是一次艺术的(Art)创作。

  然后,在整个过程中,孩子们经历了“提出问题——探究规划——分析结果——记录分享”四个阶段,养成这样的科学思维,是以后独立研究更深的问题的必要条件。

  最后,实验的选材就源自身边的生活,很能引发小学生的切身思考。小孩子通常很喜欢在斜坡上奔跑,追逐嬉戏,通过这个实验,也让他们更能理解为什么老师总是苦口婆心提醒:在光滑的地面、有坡度的斜面追跑,是一件很危险的事。

上外西外外国语学校

  匹配年级

  3年级、5年级

  作业描述

  上海西外外国语学校的作业五彩纷呈,有阅读、写作、社会调查、口述历史等。我们选出的部分是一项“用数学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作业,都是孩子最熟悉不过的生活场景,但作业更多引导他们发现生活背后问题和概念。

  其中三年级的作业是让孩子给自家客厅“铺地砖”,先计算自己家的房间面积,然后设计,地砖要怎么铺最合理。要给出三种方案哦!

 

  五年级的作业也是需要先测算房间面积,然后通过上网查询,或其他方式去理解“得房率”这个概念,并给出孩子一个思考题:

  得房率越高越好吗?

  同样的,作业中也给出了一个测算纪录表格:

 

  点评

  美国教育家杜威说,生活即教育。他的这个教育观一定程度上是美式教育的原点。在离孩子最近的地方引入知识,并且始终让他们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这也是这个时代对教育的要求。

  西外三年级和五年级的作业,可以看作是同一个问题,根据孩子不同年级的能力,提出不同要求。西外的老师在提供作业的同时是这样描述能力要求的:

  三年级:让孩子们通过实际问题理解面积和乘除法的概念。曾经看过一个笑话,老师给班里的孩子出了一道题:告诉孩子乘坐火车的总人数和火车一共有多少节车厢,让孩子们计算每节车厢坐几个人。结果让人苦笑不得,很多孩子的答案是50.5个人。难道要把人劈成两半吗?像这种常识性的错误也足以警示我们,学习数学不能脱离实际。那么问题来了,这个问题的地砖到底会是多少块呢?期待孩子们的回答。

  五年级:五年级的数学作业同样注重解决生活上的实际问题。计算房间面积、理解得房率等话题,难度上都不超出简单的加减乘除,但是对于孩子们用数学的思维理解、分析周围的世界,以及建立从定性到定量的思考方式非常有益。“得房率越高越好吗?”要回答这个问题,孩子们必须先了解得房率的概念、影响因素等知识,并结合实际生活得出结论。有了这样的训练,说不定以后买房时,你家娃可以帮你做小参谋哦。

国际学校学生的作业都会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样能比较好的反应出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情况,如果学生超出了学校指导的作业时间还没有完成的话,表明学生学习比较吃力,那这样就需要老师与家长多加指导关心。

如果您有国际学校选校方面的疑问,可以拨打咨询电话:400-900-8516。点击进入国际学校入学申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选校专家(ID:iedu-china)了解更多国际学校资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