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国际学校学生数学学习中普遍存在的难点问题

2019-01-24

关注

对于七、八年级的国际学校学生,国际学校的学员数学薄弱主要是经常在通分约分的时候出错。如果在考试中,学员在“通分约分”知识点相关的题目全部正确的话,数学成绩至少会提升一个等级。

那么对于国际学校学生来说,如此常见的概念为什么屡屡出错?是他们不够聪明么?显然不是,他们在很多其他方面都是佼佼者,他们是绝对可以学好数学的,可为什么总是在这一个小问题上屡次出错呢?就这个问题总结了几点:

1. 基础知识薄弱

通分和约分是小学五年级分数章节的知识点,对于七、八年级的孩子却是个难点,说明他们的基础知识没有牢固,那么何为通分和约分呢?通分通过顾名思义可以知道是在计算两个分母不一样的分数相加减时,需要把他们通分成一样的分母来进行计算。或者在比较异分母分数大小时先通分,再进行比较,结果就显而易见了。所以可以总结为通分最常用的两个目的是:①异分母分数加减法 ②异分母分数比较大小。

约分是是把分数化为最简分数的过程,在进行分数乘除法计算的过程中可以将分子分母约成最简分数后再根据分数乘除法计算法则进行运算。所以约分的两个重要目的是①把复杂分数化最简分数②分数的乘除法,约分贯穿于整个分数运算中,因为不管是分数加减法还是乘除法最终的结果都必须要化为最简。

对策:把要点、重点、难点和知识点分解而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使之烂熟于心,同时一定要多做练习题把分数的运算弄懂弄通。

2. 基本运算能力差

这个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如果孩子在小学时候计算能力就一般,七年级以后基本上也会受影响;同时和孩子的习惯有关,有的孩子只要是计算题,就立刻拿出来计算器,噼里啪啦就把题算出来了,有时候计算6乘以9,他都恨不得翻出九九乘法表,而不愿意去开动脑筋运算,长此以往,导致计算能力低下。在方隅,每次数学课后会给学生做大量的计算练习,熟能生巧,多做多练会提高学生的额运算能力的。

对于分数的运算,学生必须掌握通分和约分,那么问题来了:如何进行通分和约分呢?要想通分我们需要找两个甚至多个分母得最小公倍数,从而运用分数的基本性质通成同分母进行运算。约分我们要找的是它们最大公因数,把最大公因数约去使分数最简。所以在分数的运算中经常会让同学们找最大公因数去约分,找最小公倍数去通分。那么问题又来了:如何找最大公因数和最小公倍数呢?

关于求最大公因数和最小公倍数

在求最大公因数是,提倡学生用多种方法进行,如“怎样求18和27的最大公因数”。

方法一、先分别写出18和27的因数,再圈出公有的因数,从中找出最大公因数。

方法二、先找出18的因数,再看18的因数中有哪些是27的因数,最后看那个最大。

但是实践证明求最大公因数和最小公倍数公用的经典方法— 短除法。

例如:求24和36的最大公因数和最小公倍数

用短除法这样来做:

那么此时24和36的所有公因数(红色数字)相乘即2×2×3=12为两数的最大公因数,旁边的所有数字相乘即2×2×3×2×3=72为两数的最小公倍数。

解决方案

熟能生巧,必须多算多练,把计算基础打好了,正确并且准确的去运用计算原理做题,如学生需要清楚的知道:何时需要通分?何时要约分?什么时候找最大公因数?什么时候找最小公倍数?但主要还是自己多加练习,尽量少用计算机等辅助性的运算工具。

3. 逻辑推理能力差

许多学生希望考试能碰见之前做过的题,或者类似之前做过的题的题,甚至希望数据都不要变,只把小明变成小日或者小月,小花变成小化,新题最好不要出,新题型更不能出,因为一旦出了学员容易觉得晕,推理几步之后就不知身在何处了。有一些同学看起来很勤奋,但是每次成绩都考不上去,有一部分原因是学生资质平平,但是还有一部分确实还是很聪明的。

原因:不善于独立思考,并且错题不懂得总结,没有真正理解运算的基本原理,不会举一反三。善于独立思考的同学基本上对做过的题型能够大体掌握,达到练习的效果,而不善于独立思考的学生对老师有一定的依赖性,做过的题可能只掌握一部分,并且经过老师的讲解之后并没有总结,好好的消化吸收。

解决方案

只要肯用心总结解题技巧,从基础入手,多练习多总结,一点点地积累,多花点时间做题巩固。在平日里的数学练习里多看一些同类题的做法、解法、思维,融会贯通。

4. 不规范、不细致

在分数的通分和约分运算时,一定要养成规范做题习惯。很多同学在做题时有审题不清,看错数、抄错数的习惯,这就导致失分,分数运算时要注意何时通分,何时约分,分子和分母的运算顺序。

解决方案

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必要时用笔点字,一字一字地看,就漏不了!在练习的时候,端正学习态度,把题目当成考试,做完后计算分数。这样,自己跟自己比,因为竞争心理,慢慢地你就被逼变得细心、规范了。

5. 实际应用能力差

数学知识不仅仅是要学会书上的知识点,还要学会灵活运用,举一反三,遇到同样类型的问题才能迎刃而解。对于分数的通分和约分必须打好基础,到七、八年级会学习分式的约分通分和分式方程,都是在分数运算的基础上去延深的,这就要求学生对分数的运算原理十分清楚和会灵活运用。

解决方案

联系实际,注意观察生活中与数学的联系。建议让学生尽量独立思考完成,错题或者没有做出来的题一定要整理一遍,并且常看常练。

学生要注意自己存在的薄弱点,然后有针对性地解决。

如果您有国际学校选校方面的疑问,可以拨打咨询电话:400-900-8516。点击进入国际学校入学申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选校专家(ID:iedu-china)了解更多国际学校资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