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中考用分数评价学生音体美成绩未尝不是好事

2020-12-14

关注

点击上方蓝色字“王营说教育”关注公众号!

中考用分数评价学生音体美成绩未尝不是好事

王营(特约评论员)2020-11-30 20:50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离不开科学的评价体系。多年来,全面发展理念早已深入人心,然而,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分数”究竟能否淡化、如何科学淡化,仍是摆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唯分数论”的教育评价导向尽管被社会诟病,但因其有操作性强、量化度高、显效性强等优点,至今让教育界“欲罢不能”。(11月29日 半月谈)

不久前,“中考体育将与语数英等科目同分值”“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的政策和相关信息引发各方热议,尽管一些人表示理解与赞同政策的初衷,但仍有大量学生、家长对政策具体执行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困扰表现出畏难情绪。

家长对此有畏难情绪,一方面,担心此举会增加孩子的负担;另一方面,也担心用分数评价会导致中考录取不公平。笔者认为,用分数评价学生音体美成绩未尝不是好事。

首先,可以引起家庭、学校、社会对音体美学科的重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可否认,考什么、教什么,仍然是目前我国中小学教育的主流观念,尽管一些教育理念先进的校长已意识到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注重开全课程、开全课时,但在教育部门、社会评价学校“唯分数”“唯考试”的前提下,不考试的科目虽然能做到按时开课,但并不会引起学校和家长的重视,仍然会陷入“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的尴尬境地。

将音体美纳入中考,通过分数的形式让其对学生的升学产生影响,可以引起家庭、学校和社会对这些学科实质性的重视——既然中考要考,学校不仅要开好课,还要保证教学质量,家长也不可两眼只盯住孩子的文化课考试分数,还要注重孩子的课外艺体项目训练。这样,表面看是增加了学生的负担,但这种负担不同于长时间文化课学习引起的脑力劳动负担,反而能倒逼学生提高身体素质和审美素质。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性相比,我认为这样的负担值得。

其次,用分数评价可以确保中考公平公正。对学生学业成绩的评价,无外乎三种,即分数评价、等级评价和定性评价。中考涉及千千万万家庭和学生的利益,在还没有更加科学、准确的评价方式的前提下,分数评价仍然是较为客观、公平的评价方式。等级评价和定性评价是模糊的评价,带有很大的主观性和随意性,操作不当,会引发考试公平和信度问题,不适合在中考或高考这种高利害的国家考试中使用。再次,中考音体美评价还有较大的改革空间。音体美考试不同文化课考试,偏重技能考查,无论采用分数评价还是其它评价方式,只要操作得当,就能大大淡化“分数”评价带来的一系列弊端。因此,对音体美考试而言,考什么、怎样考、怎样评,才是下一步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需要关注和研究的重点。

近期,云南省公布了中考音体美考试改革方案,可以为各地提供有益借鉴。根据方案征求意见稿,体育考试由原来单一考查学生的体能,变为基础体能测试、专项技能测试、体质健康监测和竞赛加分4项内容。为减少个体先天因素的影响,考试由原来三年一考改为一年二考,采用“随时考”“定时考”两种方式。音乐、美术考试包括素质测评、统考和实践活动3项,测评时间在七年级至九年级上学期,由学校安排;教育部门的统考时间为9年级下学期。

这样的考试方案,兼顾音体美学科特点,将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结合在一起,有利于考查学生真实的技能水平。尤其是体育考试,将三年一考改为一年二考,采用“随时考”“定时考”两种方式,并且增加可以自由选择的训练项目,这就避免了中考“一考定成绩”的弊端,也可防止学生针对体育中考项目搞“应试突击训练”,促使学生将功夫用有平时,从而分散学生和家长对中考分数的过度关注。

(作者王营,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