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IHS高中部 | Project Week 知行周:探寻丝路文明

2021-07-28

关注

伟大的国学家季羡林先生指出:“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和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


这里是大自然的馈赠,

地球上除了海洋所有的景观在这里呈现。

这里是文明的通道,

世界上不同的信仰与文化在这里交流。

这里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梦想和财富在这里蓬勃生长。

这里牵动世界,这里改变中国。

这里就是河西走廊


2021年6月,我校IHS高中部的16名同学踏上祁连山冰川,寻访河西走廊上的历史现场,展开一次别开生面的行走与探寻。

首日抵达兰州的同学们感受着与东南沿海截然不同的西北风情。下午,一场模拟丝绸之路交易的游戏开启了本次的研学。



同学们通过扮演不同国家的商人进行交易,由扮演马可波罗的记录员同学将它所看到的一切进行总结。他们惊讶的发现,贸易的往来同时还带来了宗教与疾病的传播。



他们仿佛穿越了时空,看到在遥远的古代,骆驼扛着异国珍宝,僧侣给予流浪的商人信仰,疾病悄无声息蔓延,在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上……


次日,同学们来到了甘肃省博物馆进行文物考古自主学习,文物是一个特定年代的文化符号。



孩子们纷纷接收到了神秘的任务卡。他们被赋予了地理学家、历史学家、经济学家等不同专业学者的身份,带着从各自专业领域思考问题的方向去诠释一件文物。



晚上,三个小组对挑选的三件文物分别从各个专业的身份进行了阐述和说明,他们惊喜地发现,通过对一件文物的解读可以看到那个时代艺术、文化、经济的交融。


第三日,经过了长达4小时的车程,同学们来到了张掖市山丹县的山丹军马场。



具有雄才大略的汉武帝将马文化推向高峰,而山丹草原,自此便成为中国马文化延续和发展摇篮之一。同学们亲赴此地,在这个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皇家马场,以草原为教室,实地学习了解山丹军马场的历史变迁。



同时这广阔的草原驯养着壮硕的马儿,同学们借此机会,策马在大草原上,湖光山色,好不自在。


第四日来到了古城张掖。“杖头木偶戏”是张掖当地民间独有的傀儡戏,是起源于先秦时代的民间传统戏曲文,2008年《邵家班子杖头木偶戏》被列为甘肃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它也是河西地区现存的唯一一支秦腔杖头木偶戏班。



同学们在观看了1小时木偶戏表演后在老师傅的指导下兴致勃勃地尝试操作木偶,过后同学们对木偶戏的传承人展开了采访,了解了这门技艺目前面临的发展困境,讨论如何更好的让它被年轻人所接受的可能性,以及如何更好地传承。


第五日前往“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关楼。同学们步行穿过内城、外城、城壕,听老师讲解箭楼、塔楼、角楼、瓮城等系统设计,站在明长城防御体系的最高峰建筑上,感受古人智慧和修筑防御的艰辛。



下午,一行人前往魏晋墓,中国邮政的标志驿使图,就是出自这片隔壁墓葬群。魏晋墓群中,每一座墓葬都有独一无二的彩绘石砖,反映了当时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讲解员老师向同学们讲述墓葬的建造年代、历史背景、彩砖文化,透过这些彩绘壁画,魏晋时代人的生活浮现在眼前。


第六日到达瓜州,这里是莫高窟的姊妹窟——榆林窟所在地。榆林窟大约始凿于北魏时期,各代均有开凿和绘塑。



榆林窟从洞窟形式、表现内容和艺术风格看与莫高窟相似度高,是莫高窟艺术系统的一个分支。从这里,同学们开始了石窟文化探索的第一课,也初次近距离看到,敦煌石窟艺术群中最主要的造像方法——泥塑。



下午,同学们前往敦煌泥塑文化基地亲手体验了一把敦煌泥塑造像,大家各展手艺和想象力,创作了自己的泥塑作品。晚上,同学们穿着传统汉服,体验每片只有1公分宽度的敦煌汉简,感受中华书法艺术的魅力。


第七日来到了敦煌,在参访敦煌莫高窟之前,需要思考的不仅仅是历史、艺术,最重要的还有对于这片沙洲的保护。莫高窟地处鸣沙山东麓,气候干旱,风沙多。干旱的气候一方面为壁画的完好保存提供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壁画彩塑长期受到风蚀和沙尘的危害,风沙环境综合治理成了保护莫高窟的重要内容。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莫高窟所在的三危山,学习治沙方法,并亲手拿起铁锹,种起了草方格。虽然天气炎热,烈日灼灼,但大家亲手种植草方格的热情丝毫没有退却。在大家的努力下,千万个由环保工作者和志愿者造起的草方格中,又多了一片,为风沙治理尽了自己微薄之力。


下午到了《又见敦煌》表演场,在这个沉浸式体验的表演中,大家仿佛置身于历史长河,看着亲身走过一段段的故事,深感震撼的同时,也学会辩证地看待历史。



最后一个体验活动是敦煌画院的泥版画制作。在听完专家讲座介绍壁画艺术的配色、元素演变以及图案发展后,大家开始制作带有敦煌艺术特色的泥版画,各种图案如“飞天”、“五彩牛”、“九色鹿”等,被同学们创意上色后,成为一个个独一无二的作品。


第八日,所有同学带着期待和敬畏,来到此次行程的重头戏——莫高窟,在敦煌研究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从前秦开始的各个朝代石窟,了解了不同时期的佛教宗派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及其美术审美演变,同时也见证了丝绸之路的兴衰。



下午进行了此次丝绸之路知行周结营仪式,同学们展示了为这次行程制作的短视频纪录片,希望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呼吁更多人关注中华文化的传承。虽然路途辛苦,但每个同学都收获颇丰,对西北地区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伴随着各小组展示的纪录片,我们的研学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丝绸之路知行周时间前后长达九天,跨越了1200多公里,沿途经过兰州,武威,张掖,嘉峪关,瓜州,酒泉,敦煌七个城市,每天徒步超过两万步,对学生的体能是一种考验,对学生的意志也是一种磨练。


所经每一处的历史遗迹都在诉说着无言的故事,让每一位参与的学生内心都产生触动,对如何保护中华历史文化遗产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

Kenas 同学对此次行程感言:

The trip has allowed me to learn to look at history from many aspects, economics, art, humanities, etc. I am not limited to the surface any more. The trip expanded my vision. Also, it enabled me to understand more about our history. I now feel prouder of our history. But I also know that nine days is far from enough. If I have one more chance, I will definitely visit there again.

厦门华锐莱普顿学校


厦门华锐莱普顿学校是由中锐教育集团、弘信创业工场、安踏投资及特步投资共同创办,强强联手打造的十五年一贯制高端国际化学校。学校引进具有近500年历史的英国名校莱普顿公学品牌,为厦门学子提供高端、特色、优质的国际化现代化教育。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