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终身学习,提升实力——MYP项目学习汇报与单元计划培训

2021-11-05

关注


 
在充满书香气息的夜晚,又到了初中部教师“终身学习,提升实力”的时间。
本次培训首先是参加IBO十月份官方培训的三位老师进行学习汇报。

01

体育与健康组—曹论论老师

 曹老师和全体老师分享了一段为什么要进行IB 教育的视频,然后分享了培训的学习形式、培训感受,最后展示了自己接受培训后,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设计的一份单元计划(unit planner)。

  
 一、MYP学习心得  
1、英语语言的重要性。
2、提前知悉中学项目:《从原则到实践》和《体育和健康教育指南》的知识。
3、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感觉较抽象,教学习惯也有很大偏差。
4、MYP在日常体育课教学的应用与实践。

 二、MYP学习方法 
1、大组统一学习与答疑。
2、分小组讨论。

 三、MYP学习在体育课中的实践与应用 
1:概念驱动(cunceptual)
2:全球背景
3:探究学习(Teaching and learning through inquiry)
4:重大概念与相关概念的应用(Key cunceptual and Related concepts)
5:学习方法的应用。
6:形成性评估与总结性评估。
7:目标与评估标准保持一致(Alignment of objectives and assessment criteria)
8:跨学科学习(Interdisciplinary learning)
9:制定学习进展计划(Planning a progression of learing)
10:个人设计与社区设计(The community project and the personal project)


02

语言与文学组—孙梦偲老师
孙老师在培训过程中,对于IB培养目标加深了理解。新课改要求中的“以学生为主体”其实是与MYP项目“为学生提供各种机会,使他们能够发挥自己的潜力,探索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方式”相吻合的,学校和老师要培养学生成为“积极探究、知识渊博、勤于思考、善于交流、坚持原则、胸襟开阔、懂得关爱、勇于尝试、全面发展、及时反思”的人,使他们视野变得更加开阔,未来成为具有责任感和国际情怀的人,为更美好和平的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


 教师需要始终处于学习之中  

(1) 融通课程 教师应带领学生跨越学科的局限性,实现跨学科教学。如:六年级语言与文学《月光曲》这一课, 探索贝多芬作品的风格(音乐)。

(2) 终身学习 A、 提高业务水平。在国家“双减”政策下,实现“提升教学质量、提高课堂高效率”的“双增”,多渠道、多方面向优秀同行学习。B、 紧跟时代脚步。形成主动获取新鲜事物、关注社会新动态的意识。如七年级语言与文学《太空一日》,将链接从神州十一号转向神州十二号、十三号。八年级语言与文学跳水姑娘吕伟,拓展到跳水新星全红婵。 

(3) 评估方法 每个学科都有自己的评估标准,语言与文学的四项标准分别是:分析、组织、创作文本/材料、运用语言。以此来检测学生理解文本、论证展示、写作表达、语法交流的能力。不同年级难易程度不等,使学生处于循序渐进的学习与反思中。 

(4) 教学方法 国际文凭项目的教学是:基于探究进行的、由概念驱动的、联系背景的、协作开展的、因材施教的、得到评估支持的。我们需要运用各种资源创设情境、激起学生好奇心,拓展延伸其他学科知识,允许小组协作,为不同年级、不同学习能力、不同性格特点的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方式,在自评和他评中反思纠正。


03

设计组—黎相江老师


 黎老师分享了培训感受: 

一、全英文的培训难度非常大,必须熟读指南做好充分准备,清楚MYP教学对英语的要求很高;

二、经过系统的培训,他对MYP Design学科有了初步掌握,Design和他正在开展的创新发明教学过程十分相似,第一次接触Design学科便深深吸引着他。

三、经过与专家的交流,解决了中西文化差异问题,更加深入的理解教学各个环节设计的目的。

 
其次黎老师分享了培训的收获,包括对设计课性质和目的的了解、课程设计步骤等,最后黎老师对比了设计课与创新发明课程的异同,与老师们分享了案例。老师们对MYP设计课程有了一个初步了解。

04

项目处孔主任进行单元计划培训


初中部项目处孔莹璁主任总结了项目进展,并就如何撰写单元计划进行了培训。

 
为了充分照顾到外教以及学部的教师,孔莹璁主任采用中英文,详细讲述了单元设计的核心、要素,并通过实际案例,帮助老师们更好地单元计划撰写的方法和步骤。


 科学学科组unit planner 设计 



 英语与习得组进行 unit planner 设计 



 数学组进行 unit planner 设计 
 


 语言与文学组进行unit planner 设计 
 


 艺术&体育健康组进行 unit planner 设计 
 

这次培训理论联系实际,内容充实,每一位老师都积极参与到培训中去。两个小时过去了,老师们再一次加深了对MYP项目的了解和认识。

05

总校长寄语

总校长袁清晨先生、IB项目中心蔡幸娜主任全程参与了此次MYP培训会议,并认真听取了每个小组的讨论。袁校长分享了自己对于IB教育的理解,肯定了初中部MYP项目的发展,鼓励老师们把握学习机会,不断提升自己,利用博实乐这个大品牌,打造出属于银滩学校初中部的品牌。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东碧桂园学校十里银滩分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广东碧桂园学校十里银滩分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P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香港DSE课程,其他课程

学费区间:6-12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