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THE VOICE | 华顿说:破解高中生“领导力”的玄学

2021-12-23

关注


在太仓华顿,有一种声音最不能忽视、不容忽视,就是学生的VOICE。犹如一张试纸、一瓶试剂,校园风气是否端正,校内生活是否愉悦,课堂教学是否过硬……透过他们的神态和表达便能一目了然。

高中生最关心的就是成绩,高考指挥棒下,领导力的培养就被束之高阁,但是当学生将来走向社会时,这一能力的匮乏就会被凸显出来。领导力可能有天赋的成分,但更需要后天的培养。


高三文科班孙铭泽用虽显生涩但不乏勇气、智慧和坚实的行动显示了他的社会责任感以及担当精神。他像一颗火种,饱含直抵人心的真诚与温和,希望与信心。


这位阳光、可爱的班长,以他的视角,用他的行动,为自己的高中岁月涂上了“Leadership”的色彩。相信认识他、了解他之后,你也会被触动,进而思考、行动。


—— 华顿高中部 陶毅主任






  你的高考志向是什么?

 对于你的学习有怎样的影响?


比起那些有志于北清复交的学霸们,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即聚焦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然后才是院校的选择,当然我也在积极备战冲击985/211院校


升学专业的确立,源于我自己的成长经历。从贸易起家,走向实体经济,在乡村建厂,为当地人提供就业和成长的机会,以一己之力帮助更多的人,家中长辈的这段历程给我深深地触动,为我树立了人生的榜样


我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优等,在华顿,老师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心灵的空间,让我有机会实现了所谓的“开窍”,并在高二开始慢慢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今昔对比,目标就像一条界河,将我蒙昧的少年时代和日趋成熟的青年时代一分为二。有了目标,不仅明确了努力的方向,而且化为具体的每个科目的成绩成绩


有了大方向,让我在遭遇挫折、努力迟迟没有结果、因疲惫而懈怠的时候,再次鼓舞自己,坚持下去;而每科的目标,则是一个难点一个难点攻克一分一分地赢回来



新高考“3+1+2”模式意味着,摆在我们面前有12种科目组合形式,可自主选择其中一种。除了依据自身爱好、特长选择选考科目外,还要兼顾拟报考高校及专业的招生要求。


因此,在语数外必考科目后,“1”选择了历史作为必考,“2”则选择了政治和地理,更能突出我的优势。对于高中阶段的学习,比起名师大课,华顿的小班制,让老师能把精力分给每一个人看顾到每一个人。这对于自我目标的实现就显得尤为重要,老师的指导和协助就像火箭的助推器,让我能一飞冲天


 高中时间紧任务重,
 还有必要当班长吗?


在华顿,学校一直坚持小班教学,我们班只有17位同学,这就有机会让我可以接触到每一个人,并且了解他们,成为他们的朋友,赢得他们的信任。班长的位置让我有一种责任感和担当,就是要把我们班团结在一起。


在华顿,老师会赋予班长真正的班级管理权,而非只把班长当成行政工作的传声筒。为班级拿到流动红旗的小组鼓掌喝彩;为校运动会上全力拼搏的同学献上一杯香甜的奶茶;为冥思苦想的同学讲解一道难题.....从一件件小事,一件件实事,我将班级荣誉感渗透到每一个人的心中。


在华顿,我们有人性化的校园文化,让我们”高考机器“巨大的轰鸣声中仍能体味自己的真心在压力下,有的同学会因为小事而短暂情绪失控。这时,我会把自己带入这个同学的视角和诉求,在理解的基础上给出一些想法,让同学自己作出判断。此外,我还会帮同学制造一些场景,让他们借助”拐杖“安全下坡。



是的,作为班长,肯定要比做一名普通的高中生要多付出。但是,如果有这样的机会,我会推荐学弟学妹们承担起来。


因为,从我自身经历来看,高中学习增长了我的知识,而班长职责则让我在人格成长起来,身体力行了理解与担当。而且,面对同学们的信任和友情,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作为模考成绩优秀的学生,

 有什么学习方法可以分享?


技巧和方法上,其实各科老师已经在日常的教学中反复和我们强调了。俗语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其实,每个人自身的情况不同,有时需要尝试不同的方法,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所以,没有什么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适合你的方法

其次,我非常赞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比如,学到唐代的历史时,波澜壮阔的故事让我如痴如醉,而另一方面,《谏太宗十四书》这样的古文,让我看到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脉中所蕴含的智慧和风骨。反复揣摩,憧憬着有朝一日能用到自己的生活中。




读明代文学家归有光《项脊轩志》,“儿寒乎?欲食乎?”、“吾家读书久不效,儿之成,则可待乎!”让我感同身受。周末归家,母亲做上一桌好菜,对我嘘寒问暖,更会鼓励我努力上进。古今人异,母子情同。

在华顿,我们的高中英文课仍然安排了外教老师,让我们能明白,英语作为一种交流的工作,也代表了一种文化,更是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门。它不再是一个个难背的单词、晦涩的语法、枯燥的习题,而是活生生语言,让对始终对英语充满兴趣‍‍‍‍‍‍‍‍‍‍‍‍‍‍

——END——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太仓市华顿外国语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太仓市华顿外国语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

学费区间:5-10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