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我不仅仅是中华儿女,更是世界公民”

2022-08-12发布于广东

关注

编者按:


在枫叶高中求学期间,阮健明确了自己的人生方向:用科技和新的商业模式,让人们更健康、可持续、有品质地生活。

她坦言,她不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仅仅懂技术的理工生,或是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仅仅是大学毕业后去很好的公司拿着高薪,她更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创变者,多思考社会问题,并用自己的所学真正给世界带来更好的变化。

阮健说:“我不仅要像周总理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更要为世界之可持续发展而努力。我不仅仅是中华儿女,更是世界公民。




阮健 Victoria Ruan


■ 枫叶2020届毕业生


■ 录取情况(英美双申):

● 美:莱斯大学 (Rice University),纽约大学 (NYU),佐治亚理工 (GaTech),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UCSD),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 (UCSB),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UCD),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 (UMN)


● 英:帝国理工 (math),帝国理工 (math + CS),伦敦大学学院UCL (math + management),华威 (math)


枫叶2020届毕业生阮健,在枫叶就读期间,她不断突破自我,收到了英美多所知名大学的offer,最终,她选择了美国莱斯大学的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今天,我们就来听听她的故事。



我是阮健,江湖人称“阮健康,是枫叶2020届的毕业生,现在就读于美国莱斯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很高兴今天分享自己的经历。


Q1

能分享下你和枫叶及奖周班的故事吗?


我是初三上学期的时候来到枫叶,当时并没有想着直接出国留学,因为留学对我的家庭来说,算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从小学到初中,我都是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争强好胜的性格驱使着我凡事都要争做第一。这种完美主义让我害怕自己失败,害怕别人失望,害怕未来的不确定性。从初二下学期,我曾一度失眠。我不清楚自己喜欢什么,也不知道为什么而学。我对学习的目的并不明确,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未来想干什么,我对这些问题很苦恼,很长一段时间都处在失眠的状态,后来,我的父母觉得我应该换一个环境,于是,我们来到了枫叶。


初中时的阮健


枫叶的教育体制,给了我机会去探索不同的可能性,我在初三上学期的时候,就完成了所有的初三课程,并在初三下学期的时候跳级到了高中,开始学习加拿大的BC课。


恰好那时枫叶集团在组建第一届奖学金周恩来班,我有幸入选,成为奖周班的一员。得益于奖周班的加速课程,让我有机会提前完成加拿大BC省的课程要求,并且在高二的时候,开始选择美国的AP课,除了学习之外,我也尝试过很多其他的事情,像做各种社团活动、还有各种体育比赛等等。


然而,初期的兴奋很快就被奖周班高强度的课程泼了冷水。每日六小时的数学暑期课,背不完的单词,姹紫嫣红的成绩表......一时间压力像从爆了的水管里涌出来,杀了我个措手不及。


那么多好的大学,我该申请哪一所?哪个专业?活动种类那么多,我该做什么?高中只有三年,而高三上学期就要申请,两年时间申美国大学是不是不够?


当时的我太焦虑,焦虑到浑身长满了带有攻击性的刺。我和领事对着干,觉得她不了解我;我和老师们对着干,认为他们讲得不够好;我和家长对着干,质问他们为什么不能在大学申请上给予我帮助。这让我和爱我的人都很受伤。


在那段时间,我开始学习瑜伽和冥想,试图在一呼一吸间寻找身心的和谐。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调整,我开始有意识地将注意力拉回到自己的内心,我开始心平气和地内省自己的进步和不足。


稳定且积极的情绪极大地帮助我应对压力,即使高二那年同时备战各项标准化考试、学六门理科AP课、做各类活动,我都累并快乐着。



通过两年的摸爬滚打,我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在学习中找到了触类旁通的乐趣。我的努力也逐渐得到了肯定:2018年悉尼科技大学信息技术大赛冠军,2019 美国计算机联盟竞赛高年级组卓越奖,2019欧几里得数学竞赛全球卓越奖,2019美国物理学会物理杯荣誉奖,AP统计/微积分/计算机A/计算机原理/物理力学/物理电磁,六门大学先修课考试5分(5分满分)......


高二下学期,我和几位同学共同组织了TEDxYouthDMLIS 2019活动,并在演讲大会上分享自己的成长与改变。



Q2

是什么时候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的?


我喜欢计算机,大家都叫我“软件(software)”。自从身体和心灵上的健康让我脱胎换骨,高二那年我有了新的外号—“阮健康”。朋友们越是这么叫我,我越觉得自己应该成为名副其实的“阮健康”。


我从自身的健康、身边朋友们的健康,逐渐开始关注全球健康问题,并尝试着将其与我擅长的理工科结合。我结合统计学知识做全球肥胖数据分析、用计算机知识为学校食堂开发健康饮食小程序、在耶鲁中美论坛与公共卫生领域教授James Thomas讨论公共健康领域的工程创新......


2019年的暑假,我有幸参加为期两个月的斯坦福夏校,学习计算数学基础以及智能城市课程。课堂上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高中生、本科生,甚至研究生。


斯坦福夏校和朋友们的合影


和教授以及同学的思维碰撞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通过对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深入探究,让我开始更加认真地审视自己所生活的环境和社会。



森林大火、极端天气、疫情爆发......  这些前所未有的全球挑战,不断提醒我,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我绝不能坐以待毙。不过问题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进步绕不开的选择。


斯坦福夏校活动


于是我明确了自己的人生方向:用科技和新的商业模式,让人们更健康、可持续、有品质地生活。


我不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仅仅懂技术的理工生,或是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仅仅是大学毕业后去很好的公司拿着高薪。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创变者,多思考社会问题,并用自己的所学真正给世界带来更好的变化。


我不仅要像周总理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更要为世界之可持续发展而努力。我不仅仅是中华儿女,更是世界公民。


Q3

在高中阶段,有哪些有趣的经历呢?


在夏校期间,我遇到了一位同样对可持续发展目标感兴趣的中国大学生,回国后我们成立了社会企业NEDELP,通过联名认同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企业,设计售卖可持续产品,为社会创新筹集启动资金。



我们不希望以盈利为目的,而是希望将关注可持续发展变成一种新常态,通过市场的力量鼓励消费者参与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我们相信消费者的每一次消费,都是在为想要的世界投票。不是小部分人做很多事,而是很多人做小事,这样世界才会变好。



Q4

为什么最后选择了莱斯大学呢?


在我明确了人生目标之后,我选择的大学,基本全都是有很强的科技、健康或医疗专业的。英美同申,英国申请文书让我更加明确自己的专业方向,美国申请文书让我更加清晰自己是谁。虽然并不完美,但是我没留任何遗憾。


最终选择美国莱斯大学,不仅是因为莱斯大学的工程、科学还有人文学院都非常出色,而且莱斯大学就在德州医学中心(Texas Medical Center)旁边,这个是全球最大的医疗研究中心。莱斯大学和德州医学中心有很多合作,方便我申请实习机会,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Q5

有什么想对枫叶学弟学妹分享的经验吗?


我特别想送给大家一句话——“I wish you guys bad luck”,这听起来可能非常反常识,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够经历更多挫折、更多挑战,还有更多失败,这样会更加清楚自己究竟喜欢什么、究竟想要做什么。在不断的试错中,不停调整、不断进步,最终明确自己往哪个方向发展。





 

收获成功的阮健是一个缩影,她代表着众多在枫叶追寻梦想的学子。目前,枫叶国际学校已培养22306名高中毕业生升入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19所高校深造,其中831人获得世界十强大学录取,美国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等世界级顶尖名校都有枫叶毕业生的身影。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深圳市枫叶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枫叶小熊加拿大国际幼稚园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08900港币/年

海南枫叶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其他课程

上海枫叶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加拿大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11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