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学在世华 | 每一次认识世界,都是“地理大发现”

2022-10-26发布于江苏

关注

地理是什么?


是田野、山川、星辰?

还是人口、城市、资源?

亦或是民俗、风情、文化?

“对我而言,地理就是生活,它关系着时时刻刻发生的事件、全球各国所在的地方、各国文化社会的特征。”

在CWA世华学校地理老师林老师看来,地理学科是一门基本学科,是自然学科与人文学科的交叉,它不仅研究空间分布的规律,也探究时间演变的过程,更关注区域内的人文特征。某种意义上,“地理就是一切”。

 地理教师 

Jiahao


● 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本科

● 南洋理工大学中学地理教育学硕士

 11年地理教学经验,5年IBDP教学经验

林老师目前主要负责世华学校FP和DP阶段的地理教学,据他介绍,FP阶段的教学更注重基本的理论性知识,而DP阶段则更关注现实生活中的比较研究和应用。

“在IB的地理学习中,仅仅学习知识是不够的”,谈到IB课程中的地理学科,林老师表示,学生需要学习如何描述、解释和判断各种自然和社会现象,如何从多种角度观察和了解各种事物。同学们往往需要设计一套研究和搜集资料的方法,在搜集数据后展现、分析和评价自己的研究。这正是地理带给学生最宝贵的技能——把想法、经验和行动合成为一体。

Yoyo同学

学校的地理课总是让人眼前一亮,课上的内容也是会紧紧围绕着IB官方大纲展开并延伸,多样的case study可以在课后给予我们所学知识照进现实之感,引发我们的深思。比如有一次,我们的项目就是地理与经济学科碰撞的产物。在理解经济基本概念后,我们运用地理课上学习的case study,并加入垂直花园这一元素,最终让Masdar City改头换面地出现在我们眼前,引发大众对减少碳排放的思考的同时,为未来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构建蓝图。

到中国从教以来,林老师感受到同学们在地理学习中,主要面临着两大困难,一是英语,特别是面对大量专业名词和术语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会“头疼”。而是同学们的视野和见闻还不够开阔,这限制了他们对世界的想象。

对此,林老师往往会建议同学们观看英语新闻,在了解世界大事、开阔视野的同时,提高英语能力,进而助力地理学科的学习。

Cleo同学

作为一名地理SL的学生,我认为地理是一门非常有意思的学科。新学期我们学习了人口和城市的变化,除了基础概念的学习,我们还需要比较详细地了解世界上许多地区的例子,来对变化进行解释和分析。在这一过程中,老师会生动的跟我们讲解知识点,还会讲许多真实的故事,我们也会以小组展示方式来呈现各小组的研究成果。课堂大家都比较活跃,也很有效率,氛围很好!


也许有人会问,“学习地理有什么用呢?”

在林老师看来,工程师会解决系统问题,但是学过地理的工程师能按照各种不同需求提供个人化的解决方案;商人会做生意赚取利润,但是学过地理的商人能为不同国家、文化和社会阶级的人制造合适的产品,为自己和社会带来福利;医生会治病救人,但是学过地理的医生能依照病人的环境、背景提供最有效、最适合、最实际的治疗。

由此可见,无论学生未来想选修任何科系或参与任何事业,都可以从学习地理中获益。这是地理学习的“有用之用”。

实际上,在当今世界,地理学习的“无用之用”更加突出,也更为重要。

林老师认为,在这个社交媒体时代,我们所看到的东西,很多都是大数据根据我们的兴趣和喜好推送的。换言之,我们所看到的,都是自己想看到的,这阻碍了我们对世界发现和探索。

而通过地理学习,自己去做调查,做研究,去“地理大发现”,就能看到不同的人、不同的社会、不同的世界,进而从政治、经济、社会、环境等维度更加理性、深度地认识、理解世界,对脚下的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有更深的理解和尊敬。

是的,认识、理解、尊敬,在当今世界,尤为重要。

因为,地理不仅是星辰大海、山川田野,更是对自然与人类的“温情与敬意”。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CWA世华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CWA世华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10万~20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