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拥抱·融合·共发展,初中部举办MYP新老师专题培训

2022-10-31发布于广东

关注


在培训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这一直是初中部夯实教师团队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理念。尤其是对于众多新教师而言,专业体系的培训更是帮助他们迅速掌握新教学理念的重要渠道。



近日,为了全面加强初中部新教师对于MYP课程理论的更深层次理解,更好地把MYP课程理念贯彻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去,我校初中部在新教师课程培训中,于线上和线下同步开展MYP主题培训工作。


其中线上培训以“校本课程如何做到融通国家课程与IBMYP课程框架”展开;线下培训则以“拥抱·融合·共发展”为主题新教师们通过对MYP课程理论的全面学习研究,为进一步拥抱学生,融合国内外教师和教育理念,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IB课程体系中的MYP项目是专为11至16岁的学生设计的中学课程项目,其目标是为该年龄段的学生提供高级学习机会,是通过针对他们的发展阶段量身定制的中学课程项目。


为了保证此次培训课程入脑入心,负责培训讲解的初中部项目处孔莹璁主任、干事战思宁老师和杨静老师做了周密细致的课程计划,并充分顾及到外籍教师的培训效果,以中英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讲解。


102515:00,初中部部分教师首先在线上聆听了广州斐特思学校雷宇校长的分享。雷校长从IBMYP课程框架的角度出发,跟线上的老师们分享了“隐喻”不仅是语言中词汇的问题,还是人类思维的重要手段,它直接参与人类的认知过程,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方式。


紧接着抛出几个思考问题让老师们积极讨论引出“如果学校是工厂,其产品应该是课程。”通过知名学者对课程的定义展开描述,对比国家课程和MYP课程框架的区别和联系,结合广州斐特思学校初中部课程的设定和对“山”的不同层面理解,将本课程和国家课程融合的实例生动形象的给老师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线上培训为此次培训活动开了一个好头,也进一步激起了教师们对于MYP课程理论的求知欲。而在线下培训部分,是从不同角度逐步剖析,引导老师们从细节和实战角度进一步学习了解MYP课程。


首先,社区设计协调员战思宁老师从社区服务展开培训讲解,围绕MYP项目的核心点,他通过课程架构、学习方法、重要及相关概念以及全球环境展开讲述。特别是在社区服务课题选题方面,他用深入浅出的表达方式,帮助三位外教老师一同解决就八年级学生现阶段未选定课题的问题展开讨论,共同寻求解决方法。




在随后进行培训的第二项课程中,MYP项目协调员孔莹璁主任从单元计划目的讲起,进一步提出要在符合新课标教学的基础上进行大单元融合教学。这就要求新教师们通过合作探究进行教与学,从备课到课件制作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围绕着学科评估标准,孔主任举例说明填写单元计划的规范和要求,并和各科新老师一一交流与指导,做到针对性答疑解难。


为了保证讲解内容接地气,她还以初中部教案的基本框架作为模板,让新老师们能够更加快速地理解各模块的组成和课程的设计过程等,从而给学生们带来更好地课程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培训第三项,负责讲解授课的是ATL协调员杨静老师,她进一步为老师们带来了ATL相关内容的讲解。学习方法技能(ATL)是国际文凭项目的一个组成部分。ATL技能的设计是为了使国际文凭项目的学生能够"学会如何学习",旨在适用于各种课程要求,并为教师和学习者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进行反思时提供一种共同语言。


在培训中,杨静老师从ATL的概念,五大技能、十大技能束等重点内容展开讲述,并结合五个学校的真实事例问题引发新老师们的思考与讨论,在积极欢乐的互动氛围中,新教师们对ATL的内容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







通过此次MYP主题培训,教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为师之道,端品为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身为教师,就必须首先成为学习者,才能将“学习力”转化为“教学力”。尤其是随着教学需求和教育理念不断变化,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者,更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学生观、教材观、课堂观、评价观。


融合教育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教师们也表示要做终身学习者,在不断充电学习中去掌握和践行融合教育理念,主动拥抱学生,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求知需求,为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共同迈进!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东碧桂园学校十里银滩分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广东碧桂园学校十里银滩分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P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香港DSE课程,其他课程

学费区间:6-12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