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对口直升取消!长沙出台新政暂停长郡雅礼跨学段合作办学

2021-01-05

关注

刚进入2021年,长沙市教育局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通知》),控制集团化办学规模,一下子把集团化办学推向了风口浪尖。

集团化办学VS学区化办学

集团化办学是指在一个核心机构或品牌学校的牵头组织下,依据共同的办学理念和章程组建学校共同体,在学校规划、日常管理、课程建设、教师发展与设施使用等方面实现共享、互通、合作、共生,进而实现共同体内优质教育资源品牌的辐射推广与合成再造。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平时常说的国际化办学教育集团是广义化集团化办学。

简单来说,广义上的集团化办学指的是一个教育集团,旗下拥有多所学校共享资源,这些学校可能处于不同区域、不同省份、甚至不同国家,通过合作的方式帮助彼此成长,进一步扩大集团影响力。

主要分为四大类:

以外籍子女学校为主:Harrow、Dulwich、Wellington......

以民办学校为主:世外、协和、北外国际、德英乐......

以公立学校国际部为主:狄邦、康德、安生......

以其他性质为主:领科、光华、培诺、耀华......

学区化办学是指在区县范围内因地制宜地按照地理位置相对就近原则,将区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结合成片进行统筹,提倡多校协同、资源整合;推动学区内学校之间骨干教师的柔性流动,促进设施设备和运动场地等教育教学资源有序分享;全面提升学区内教学管理、教师研训、学生活动、课堂改进、质量考核等工作水平,从而缩小差距,让同一学区里的“不一样的学校一样的精彩”。

一句话概括:

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就是将优质学校与自主发展能力较弱的学校,或者大型居住社区公建配套新建学校等结成办学联合体,通过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组织形式,形成资源共享、抱团发展、集成创新的办学新格局,一所比多所还要强。

听上去集团化办学是集合教育资源,事半功倍的好办法,那为什么长沙要对集团化办学痛下限令呢?

早在2018年,司法部发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民促法》)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中,不少教育界人士都发现了民办教育政策正在缩紧。

比如,第七条规定公办学校不得以品牌输出方式获得收益。什么是品牌输出方式?比如举办或者参与举办营利性民办学校;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转为民办学校。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应当经主管部门批准,并不得利用国家财政性经费,不得影响公办学校教学活动。

同为公办学校的长沙市雅礼中学和长沙市长郡中学在此次《通知》中被明文规定不得跨学段合作办学,也是长沙市教育局严格遵循《民促法》的体现。

当我们仔细解读一下《通知》便可发现长沙市教育局通过此次限令意在进一步优化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提升办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以及完善招生入学政策。

创新办学模式,全面提升办学质量

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通知》指出,深入总结现有对口帮扶、捆绑发展、委托管理等集团化办学经验,积极探索多校协同、区域组团、同学段联盟、校联体等办学模式。优先将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新建学校等纳入集团化管理,城乡一体,全面提升办学质量。

在推进市直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区县(市)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在优质中学集团化办学的基础上,推动小学、幼儿园各学段的集团化办学;推进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及偏远地区辐射,促进全市学前教育普惠健 康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

从2021年起,取消集团办学对口直升生计划

《通知》要求完善招生入学政策。调整指标生招生办法,优质普通高中的指标生招生计划,可适当向农村初中和薄弱初中倾斜。从2021年起,取消集团办学对口直升生计划。

长沙市将深入总结现有对口帮扶、捆绑发展、委托管理等集团化办学经验,积极探索多校协同、区域组团、同学段联盟、校联体等办学模式。优先将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新建学校等纳入集团化管理,城乡一体,全面提升办学质量。

集团化学校合作时限原则上不超过六年

各合作学校要在优质学校的带领下,抓住机遇促进发展,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逐步成长为老百姓认可的优质学校,增加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总量。

通过集团化办学已成长为认可度高、质量优良的学校,鼓励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组建新的教育集团,不断扩充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已组建新的教育集团的合作学校,原则上退出原教育集团管理。新组建教育集团其他学校,不得使用原教育集团优质学校品牌冠名,图案、校服及文化标识等。

图片

完善退出办法

合作终止后,集团化办学合作学校应独立办学、自主发展,优质学校不再派出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不再收取合作办学相关费用。

市内公办学校合作终止后可保留集团化管理存续期间校名及文化标识。民办学校及长沙市外学校合作终止后,合作学校不得在任何场合或其他方式再使用集团化管理存续期间的品牌冠名、图案、校服及文化标识等,也不得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使用其品牌组织教师招聘及相关活动。

退出集团化管理后,学校间可组织教育教学教研交流研讨活动,做到“退出不退感情,退出不退交流”。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