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2021届香港DSE正式开考,一文读懂DSE免考上内地名校的

2021-04-23

关注

4月23日,2021香港中学文凭考试(DSE考试)开考啦,本届有五万多名考生报考,首日为视觉艺术科考试,约有3,500人报考。

疫情下考评局要求试场尽量分隔考生,提醒考生毋须太早到场,免因排队已与他人长期接触,亦须带备「考生健康申报表」。

快来看下考试时间安排表:

从上图的安排表可以看出,DSE考试时间为期一个月,从4月23日到5月22日,给考生准备的时间非常宽裕。

关于香港DSE考试,跟大家介绍过很多次,今天再把大家关心的问题做一个合集,让大家一次性了解清楚DSE考试!

1.什么是DSE考试?

DSE考试,全称香港中学文凭试,也称香港高考。

和国内高考类似,DSE考试是香港为应对【三三四教育改革】与国内大学接轨,于2012年建立的大学入学选拔考试。

港籍生还可以通过DSE内地免试收生计划,直接升读内地高校(包括清华、北大等知名学府)其难度要远远低于参加国内高考。

2.DSE考试时间、地点?

DSE考试地点在香港,每年举办一次,考试时间是每年的3月底-5月初。

和国内高考不太一样,DSE考试会长达一个多月,各科考试时间安排分散,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备考,减少学生压力。

3.DSE考试考哪些科目,难度如何?

DSE目前设有4门主修科,包括中文、英文、数学及通识。

在4门主修科以外,DSE考生还需要选择1门至3门的选修科。换言之,目前DSE考生会至少考5科至7科。

DSE考生并没有区分文科生或理科生,一般选哪一个选修科是取决于学生能力及喜好,同学可同时修读一个理科以及一个文科。

4.DSE考试升学率如何?

什么都可以说假,但真实数据骗不了人。带你看清楚香港高考的真相。

2020年考生基数:

内地高考:1071万(每年都在增加)

香港高考DSE:5.2万(每年都在递减)

港澳台华侨生联考:0.5万

但香港的本科学位每年给到是有2万多的,等于平均2.6个学生,就有一个进香港读本科。

2.6个学生争1个本科学额,换算成为百分比,升本率是約40%。

从内地高考考来港校本科,名额大概是100名学生竞争3个学位。

100个学生争3个本科学额,换算成为百分比,升本率是3%。

看到这里,升学率40% vs 3%,小伙伴们心里应该心里明白了吧。

5.DSE成绩可以申请哪些大学?

若学生是港籍生,凭借dse考试成绩,可以申请大陆127所大学(包括985、211等大学),香港所有大学,以及270多所知名海外大学。

这些大学包括剑桥大学、耶鲁大学、纽约大学、悉尼大学、多伦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

6.港籍生和非港籍生参加DSE考试,有什么区别?

不论港籍或非港籍学生,考香港DSE时同样可以选择中文答题。

唯一的分别就是政府分给非港籍考生的名额有限,导致了在非港籍生内竞争激烈。(香港本科名额分配:港籍生75%,非港籍生25%)

7.非港籍生内地孩子如何通过DSE考试申请内地大学?

有港籍身份的内地孩子,可以通过DSE考取内地127所大学;

没有港籍身份的内地孩子,如果也想通过DSE考取内地的大学,建议可以在孩子小学六年级之前规划香港身份。

获取香港身份的途径:家长进修移民;小孩拿受养人签证获取香港身份;优/专才计划。

内地高考竞争激烈,想要入读清华、北大这样的顶尖名校,并不仅仅是寒窗苦读就能换来金榜题名的。而香港学子却有机会走捷径,避开内地高考激烈的竞争,以“DSE”作为跳板就可以入读内地名校!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