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香港回归25周年!李家超就职!港大在前海办学…内地港宝的春天要到了?!

2022-07-01

关注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今天,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在祖国的支持下,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瞩目成就,“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巨大成功。


香港的街头巷尾,遍布着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还有“移动的中国红”进行着花车大巡游。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昨日下午乘专列抵达香港,受到香港市民热烈欢迎。


7月1日上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习近平主席监誓,李家超宣誓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他在致辞中表示,以谦卑心情就任特首,感谢中央及市民对他的信任,将全力以赴,共建关爱共融,有活力的香港。


自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大陆和香港的联系日趋密切,这一点毫无疑问地也体现在教育上。不少内地港宝跨境到香港读书,接受香港国际化的教育;也有许多香港学子来到内地求学,在祖国的怀抱中茁壮成长。

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又有哪些利好港宝求学的好消息呢?



回归25年来,庞大“跨境生”涌进香港

“港八大”内地本科生规模增长千倍


香港的国际化教育曾堪称一个“标杆”,也衍生出了“跨境学童”这个特殊的现象,去香港读书,似乎象征着接受更纯正的国际化教育。

据海关数据,疫情之前天近3万孩子,清晨过关去香港上学,下午又过关回到深圳的家。


在疫情的这3年里,可谓是跨境港宝的艰难时期,也分化出了不同的求学方案,有回到香港上学,有留在内陆择校就读,还有没回香港但继续网课的……


纵观港宝的升学选择,无论是回港还是回流,选择香港课程的港宝仍占绝大多数。香港教育的优势,依旧深受内地家长们的认可,早日实现内地与香港通关,是万千港宝家庭最迫切的诉求。


在6月28日,国务院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公布新的隔离防控方案,把密切接触者和入境人员隔离时间由「14+7」缩短为「7+3」,即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再加3天居家健康监测。这对于意向香港读书的家长,无疑是好消息!



在高等教育方面,千禧年之前,香港的内地本科生人数最多时只有100+,但时至今日,香港8所知名大学的内地本科生人数已超过7000人,是1996-1997年间个位数的千倍


▲香港回归祖国25年间,内地生赴港读大学增超千倍

这座有着“东方之珠”美誉的城市,依凭着全球知名金融中心、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等经济优势,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天然地理优势,以及优质的教育资源,对内地学生的吸引力不断增加。

根据港媒消息,因为疫情影响,今年香港地区大学的申请激增,其中香港浸会大学的申请相比去年激增50%以上!

前几天,Q学姐也给大家分析了今年港八大的3种申请途径及其录取分数线,可回顾:高考/DSE/IB“港八大”录取分数线大PK,哪个上名校更轻松?


想了解更多香港的幼稚园、小学、中学、大学等名校信息及升学攻略,或加入港宝家长交流群,可添加Q学姐私聊~



疫情之下,内地“港系”学校大爆发


在近几年,由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面对香港不确定的教育环境,不少香港家长选择“回流内地”。这批回流的港宝的求学问题急需解决,也因此催生了香港课程在内地来的强势崛起


除了香港课程遍地开花,这两年落地大湾区的几所港澳子弟学校,也是个个来头不小,招生火爆!


比如,深圳培侨,与香港培侨书院同属于拥有超过70年的办学经验的香港传统爱国办学团体“培侨教育机构”旗下,是国内第一所内地及香港两地政府推进的国际化寄宿制一条龙学校,深港两地政府的政策支持,背景强大!


再来看看暨大港澳子弟学校,由国内知名高校暨南大学指导创办,暨大作为国内知名大学,拥有115年的办学历史,是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985平台”重点建设高校。

另外,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与香港福建中学结成了姊妹学校,课程、教材、考试、教研、升学等方面同步。

今年,东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也成立并开启招生,成为全国第二家港澳子弟学校。


广州南山民心港人子弟学校,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前行政长官梁振英牵头创办,16位校董个个来头不小,比如香港知名学校如香港圣保禄学校、原香港英皇书院等校长、校董;原中国银行(香港)总裁……办学资源非常丰富!

同时也是南沙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的重点建设项目,建设和办学得到南沙区的全力支持。


内地的国际学校或民办学校新增开设香港DSE课程和港澳台联考课程的学校也越来越多,包括

注:表格信息为手动整理,供大家参考

更多“港系”学校详情及招生报名、备考攻略等,可私聊升学小助手。




港大、城大、港科大等

多所香港高校,内地开分校


港校在内地办学其实早已不是新鲜事。例如:2005年成立、位于珠海唐家湾的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以及2014成立、位于深圳龙岗区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最近又有多所港校宣布将在内地办学:


01

香港大学
——将在深圳前海办学

6月30日上午,在深圳前海举行的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论坛上,前海管理局与香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香港大学作为世界顶尖高校,在人才、科研、技术、国际化等方面具有雄厚的实力,前海作为深港合作的国家战略平台,是港澳高校拓展发展空间的首选地。

香港大学将在前海开展法学硕士以上学位教育,推动涉外法律人才建设和培养.

双方将在高等法律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院、青年创业学院、碳中和试点示范区建设、前沿科技产业园等领域展开务实合作,携手共建开放创新合作新格局。



02

香港城市大学(东莞)
——获批筹设,校园选址松山湖科学城

近日,教育部依法批准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筹备设立,待完成筹设工作后可向教育部申请正式设立。

校园选址松山湖科学城,校区将分阶段建设,总用地面积约34.9万平方米,总建筑规模为30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建设周期为2021年至2023年;二期建设周期为2023年至2026年。

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将建设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大学,未来计划招生规模为6000人,教学管理按照香港城市大学的教学质量监督体系以及评核标准,确保两所学校办学质量一致。



03

岭南大学
——或于大湾区或其他地方成立一个合作校园

岭南大学(简称“岭大”)于5月公布2022至2028年度策略发展计划,当中提到将深化与大湾区和内地其他地区的联系,具体措施包括在充足可靠的财政支持下,与内地院校探讨于大湾区或内地其他地方成立一个合作校园

根据岭大公布的发展计划,合共有7条策略,包括优化数码时代的博雅教育、增强研究生教育、激励具影响力的研究、提升校园基础设施和规划校园扩建、深化与大湾区和内地其他地区的联系等。



04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被批准正式设立

近日,教育部依法批准正式设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该校是广州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举办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合作办学机构,是教育部建设高水平示范性合作大学的有益尝试。

据了解,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第3所内地与香港合作大学(前两所分别是2005年的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2014年设立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此外,今年一出场就成大热门的广州南沙民心港澳子弟学校,与港科大比邻而居,两校紧密合作。


近些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支持下,不少香港高校来在内地寻求发展。目前,除了上文提到的学校外,香港理工大学在佛山香港都会大学在肇庆等也正在建设或筹备建设当中。期待这些高校未来的发展。

想了解更多香港的幼稚园、小学、中学、大学等名校信息及升学攻略,或加入港宝家长交流群,可添加Q学姐私聊~




回归25周年,香港与内地的联系更紧密,两地的教育发展也呈现相辅相成,共同进步的趋势,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中心区域,深圳前海和广州南沙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高速发展,无论是经济、贸易、科技,还是教育、科研等,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学校、企业、人才和政策落地。

目前,香港新特首已上任入境内地的隔离政策也有了新的调整,下一步就是大力推进两地通关,希望香港能早日战胜疫情!

随着内地香港课程学校的办学越来越成熟DSE考试设内地考点,或有越来越多回流的港宝选择在内地就读,港系学校如何选?不同学校如何备考?如您有任何疑问,可私聊Q学姐哦~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爱读国际升学中心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