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英国超10万教师罢工;河南启动赴俄留学计划;新东方人才回流进行时

2023-02-06发布于江苏

关注

1.29-2.4

教育热点汇总






01 全球教育动态




01

教育部不再认证海外远程课程文凭


1月28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了《关于调整疫情期间对跨境远程文凭证书特殊认证规则》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要求,2023年春季学期(南半球秋季学期)及以后仍采用远程方式学习(包括新入学和继续学习的情况)所获国(境)外文凭证书,教育部留学中心将不再提供认证服务。确有特殊原因且符合有关规定的,教育部留学中心将做好个案处理。

来源:教育部留学中心


02

2023泰晤士全球国际化大学排名公布

1月25日,泰晤士高等教育2023年度全球国际化大学排名公布。泰晤士高等教育2023年全球国际化大学榜单中的数据,主要来自于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的“国际展望”评分。评分标准和权重:国际职员的比例占25%、国际学生的比例占25%、国际合著率占25%、国际声誉占25%。该份国际化大学榜单显示,中国香港、瑞士、新加坡和英国四个国家/地区的大学拥有世界最佳的国际化学习环境。

中国共有23所高校上榜。其中,中国香港有5所大学上榜,在前10名中占据了4个位置。本年度最新上榜的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分别排名第4和第6名。香港中文大学排名第17名;中国大陆有18所大学上榜,由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领衔。

来源: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


03

教育部提醒在美学生加强安全防范

近日,美国多地接连发生枪击事件,造成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严重人员伤亡。教育部平安留学提醒在美中国留学人员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加强自身安全防范,尽量避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如遭遇紧急情况,请立即拨打美国报警求助电话:911(可要求中文服务),并联系中国驻美使领馆或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寻求协助。

来源: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微信公众号


04

英国超10万教师罢


日前,据央视新闻消息,英国教师工会国家教育联盟宣布,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的教师将在2月1日举行罢工。本次罢工涉及教师数量超过10万人,大约23000所学校将受到影响。

预计英国两万多所学校的数百万名中小学学生,将受到罢工行动的影响。受到英国高通胀的影响,教师们希望通过罢工的方式争取涨薪,并为学校争取到更高预算。

来源:央视新闻


05

国政府拟增加留学生兼职时长


近日,《卫报》的一篇报道指出,自英国脱欧以来,在英国大学就读的欧盟学生数量减少了一半以上,其中来自意大利、德国和法国的学生数量急剧下降。为了应对这一问题所带来的连锁反应,《泰晤士报》透露称,英国首相苏纳克计划增加留学生兼职打工时间,以解决劳工人手不足的问题,从而刺激经济增长。正在讨论中的计划包括将国际学生的有偿工作时间上限从目前的20小时提高至每周30小时,或者完全取消这一时间限制。然而,该报道补充称,该想法还处于早期阶段,尚未在政府内部达成一致。

来源:留学杂志


02 国内教育政策




01

北京严禁学校通过学费收入取得收益


日前,北京市教委、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收费管理的指导意见》,对于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可以收取的费用、收费标准的确定以及学生退费如何计算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意见提出,探索建立收费专项审计制度,严禁学校举办者、实际控制人、理事、监事、财务负责人等关联方通过各种方式从学费收入等办学收益中取得收益、分配办学结余。

来源:央视新闻


02

杭州取消外籍华人的子女中考加分


1月31日,杭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杭州市区中考加分项目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了该政策自2023年起实施。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可参照实施。

《征求意见稿》保留了2个中考加分项目,分别是:

1、军人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

2、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含台湾户籍)考生。

《征求意见稿》规范完善的加分项目有:

1、少数民族考生加分对象调整为民族乡(镇)、民族村的少数民族考生(考生须在当地完整接受义务教育)。此加分项目保留至2026年。

2、留学回国人员随归子女加分对象调整为初中就读期间随国(境)外留学的家长在国(境)外连续生活360天(含)以上的学生。

3、港澳籍学生加分调整为港澳同胞的子女加分(考生父母至少一方为港澳永久居民)。

另外,《征求意见稿》取消了外籍华人的子女中考加分。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03

北京市通州区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50%


日前,北京市通州区中小学第三批集团化办学启动会在通州区教委召开。会上公布了通州区中小学第三批教育集团名单。会上扩充、成立了四所教育集团:扩充潞河中学教育集团;成立东方小学教育集团;成立运河小学教育集团;成立官园小学教育集团。其中,潞河中学教育集团的成员学校有于家务中学,于家务中学增设高中部;东方小学教育集团的成员学校有宋庄镇北寺庄小学;运河小学教育集团的成员学校有宋庄镇富豪小学;官园小学教育集团的成员学校有永顺镇西马庄小学。另外,会上宣布,宋庄中学增设小学部,更名为宋庄学校,实施一贯制办学。据了解,随着第三批教育集团的成立,以及一体化办学和一贯制学校的设立,通州区全区集团化办学覆盖率已达50%。

来源:北京市通州区教委


04

教育部呼吁抵制中小学违规竞赛活动


1月29日,教育部发布文章,再次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凡未列入教育部公布的《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的均属违规举办的“黑竞赛”;所有竞赛的结果均不得作为中小学生招生入学依据,也不得作为中高考加分项目。有关公司和个人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散布“考试获奖,助力升学”谣言、贩卖焦虑、非法敛财,属违法违规行为,不仅加重学生负担、损害孩子身心健康,而且涉嫌诈骗。希望广大学生和家长理性看待参加竞赛的意义和价值,共同抵制违法违规“黑竞赛”。并且,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违规竞赛,切实减轻学生假期负担,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来源:微言教育


05

河南启动高中毕业生赴俄留学计划


为促进中俄两国人文交流,鼓励更多中学生选学俄语,为中俄合作培养各类专业人才,国家留学基金委2023年拟从河南省开设俄语的普通高级中学选拔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通过俄罗斯政府奖学金渠道派往俄罗斯留学。为此,河南省教育厅日前发出通知,决定启动2023年优秀高中毕业生赴俄罗斯留学支持计划。

在推荐名额方面,原项目学校商丘市第四高级中学3人、周口市郸城县第三高级中学4人、鹿邑县第三高 级中学校4人;外语类高中可推荐2人;其他开设俄语的高中可推荐1人。在选派类别及留学期限方面,选派类别为本科生 ,留学期限60-72个月(含预科),具体以俄方录取结果为准。

来源:搜狐新闻



03 国内学校动态



01‍‍‍‍‍‍‍‍‍‍‍‍‍

北京两所国际特色学校更名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官网上发布了两则“准予变更行政许可决定书”:原北京市朝阳区启明星双语小学变更为北京市朝阳区博雅明悦学校(朝民民许准变字〔2023〕8号);原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变更为北京市朝阳区乐成学校(朝民民许准变字〔2023〕5号)。

来源: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官网


02

上海2所民办初中融合课程被批复


近日,闵行区教育局公开文来、协和尚音2校初中新课程的批复意见。

2022年,文来中学(初中部)创建了荟萃课程班,施行小班制,开设双外教、全英文授课的《情·理·荟》系列的特需课程。荟萃课程班遵循“根深中华·荟萃中西”的育人理念,一方面严格且创造性执行国家课程,另一方面改革和创新育人品质。2023年1月,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批复:文来学校荟萃课程试行通过。

2022年9月,协和尚音推出“融合+”课程,主要分为三块:国家基础类课程、核心素养特色课程和协和尚音特色课程。这项课程强化双语,凸显艺术,集双语、融合两部的教学精英,形成中外教共同管理的双班主任制。2023年1月,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批复:民办协和双语尚音学校卓悦课程试行通过。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


03

深圳科爱赛确定今年夏季搬迁至新校区


本周二(1月31日),深圳科爱赛校长 Ms. Claire Berger 女士在校长晨会上确认了华侨城新校区夏季搬迁的计划。这意味着学校将在新学年开始后,欢迎2至13岁的学生在新校区上课。由于QSI已经从疫情的影响中走出并持续发展壮大,其增长速度比预期要快得多,因此学校决定将高中部保留在蛇口并随后将其搬入目前的主校区大楼。

来源:教育前沿


04

深圳开学时间确定


2月1日,深圳市教育局官宣深圳市普通中小学校、幼儿园春季学期将于2月6日正式开学,并发布了最新的防疫事项。深圳市教育局要求:开学返校前,学校要组织师生员工开展居家健康监测;开学后,学校应加强师生员工日常健康监测。同时还明确,各学校要做好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和保障工作,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下,积极推进师生员工疫苗免疫接种工作,实现到点即接、应接尽接。

来源:深圳教育


04 教育行业热门资讯



01

最适合中国学生的美国大学排名发布


日前,美国教育网站(College Factual)发布了最适合中国学生的美国大学排名。该排名按照学校质量、国际生人数、中国留学生比例、地理位置等因素,排名越靠前越适合中国学生。其中,哥伦比亚大学位列榜首。南加州大学、东北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纽约大学位列前五。

来源:College Factual



02

新东方再发“归巢计划”


1月16日,新东方正式发布2023年度“归巢计划”,面向新东方离职员工,释放超过1500余个岗位,“新东方校友课堂”小程序内还为其提供500余门内部培训课程资源。 此外,新东方方面还为离职员工提供诸多权益权限,包括为离职员工提供提前48小时开放最新岗位查看权益、简历优先处理全流程高效应聘体验、首次开通离职材料申请绿色通道、首次开放衣食住行系列福利、首次开放重要活动参与权益等。

这并非新东方首次面向离职员工启动归巢计划,也意味着,教育科技公司在目前已经找到的转型方向上,开始了持续性探索。一定程度上看,新东方的人才回流,可以被视为教育行业向好的信号之一。人才回流现象的出现,或许也意味着教育行业正逐步回到一个稳步发展的状态。

来源:多知网


03

斯尔教育上线主观题AI阅卷功能


财经职业培训机构斯尔教育近日推出了“主观题AI阅卷”功能,实现“5分钟批阅主观题”。在以往的考前模拟训练中,斯尔教育通过采分点自评的方式,让学员自行判定主观题答案,但经过内部统计发现,这一判卷方式的准确率仅有50%左右。而近期上线的主观题AI阅卷功能,不仅可以快速给出判卷结果,生成个性化答题报告,准确性也实现了大幅提升,判卷准确率已经达到90%。斯尔教育表示,随着越来越多学员的使用,在更多数据的训练下,准确率有望超过95%。

来源:多知网


04

科大讯飞教育业务有望出现较高的增长


科大讯飞昨日举行投资者关系活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总裁吴晓如、董事会秘书/副总裁江涛回答了投资者提问。在教育业务方面,科大讯飞提到,2022年教育业务收入GBC中BC占比更大。展望2023年,科大讯飞认为,2023年教育业务有望出现较高的增长。教育业务运营型和流水型业务占比约60~70%,项目型业务占比约30~40%。

科大讯飞还提到,“在智慧教育的市场空间上,教育信息化、智能化、个性化、因材施教,再到体育和五育并举,整体是几千亿市场。讯飞未来可触达其中上千亿的市场,现在可见的市场是,5年内根据地业务要做到500亿,其中教育是200亿。在课后服务的市场空间上,假设以600块钱每人每学期来算的话,1亿多小学、初中学生对应的行业市场空间达到1000多亿。”

来源:新浪财经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