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耶鲁发布早申数据;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召开;苏州一国际高中停办

2023-02-20发布于江苏

关注

2.12-2.19

教育热点汇总






01 全球教育动态




01

UCAS公布秋季第二轮申请数据


2月9日,UCAS发布了2023年第二轮英本申请数据。截止到1月25日,共计596590人通过UCAS递交2023年英国本科申请,相比2022年减少了2.3%。大陆共计27710人,比去年减少了1220人,同比下降4.2%,但仍为海外学生最多的地区。从专业看,计算机专业申请人数飙升。2023年共有34960人申请计算机,比2022年多了4130人,同比增加9.6%。其次法律申请数据同比增长2.1%,热度未减;但护理(-18.6%)和教育教学(-15.6%)等课程申请人数有所下降。

来源:UCAS



02

加州大学公布2022中国高中录取统计


2月9日,加州大学系统公布了2022年入学的新生数据,具体明确到每个高中(包括中国高中)申请人数、录取人数和就读人数。据新生数据显示,2022年申请加州伯克利新生入学的人大附中学生平均GPA 4.08,录取学生的平均GPA 4.19。2022年,中国内地仅有上海世外、UWC常熟、上海平和三所高中超过10名学生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录取人数超过4人的共有17所高中。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入学竞争同样激烈,2022年仅有14所中国高中录取人数超过5人。北师大实验和人大附中两所顶级中学的录取人数超过20人,头部效应明显。与加州伯克利类似,录取人数较多的高中基本上位于北上广的一线城市。

来源:赢留学咨询



03

香港中学文凭模拟考首次内地举办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2月17日-19日,HKDSE(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模拟考试将在位于珠海的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举办。这将是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自设立以来首次在内地开设的模拟考,与香港模拟考试同步进行。本次模拟考试是由北师港浸大携手香港遵理国际教育,首次开设内地HKDSE模拟考场, 与香港学生同步考核。

来源:南方都市报



04

爱尔兰宣布关闭投资移民签证通道



2月14日,爱尔兰司法部长西蒙·哈里斯(Simon Harris)宣布:从2023年2月15日办公时间结束起,正式关闭投资移民计划(IIP)的申请通道。

西蒙·哈里斯(Simon Harris)宣布时说:“爱尔兰投资移民计划是在十多年前的经济困难时期建立的,目的是刺激对爱尔兰的投资… 但现在,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对所有投资项目进行审查,包括其对公共政策的影响。另外,我们还考虑了欧盟委员会、欧洲理事会和经合组织等国际机构关于类似投资计划的一些报告和调查结果。”2022年,欧盟委员会呼吁欧盟各国政府到2025年逐步废除向投资者出售公民身份的国家计划,因为担忧此类计划可能成为犯罪团伙或政府官员洗钱或逃税的后门。爱尔兰的IIP投资移民计划在2012年启动,旨在鼓励来自非欧盟区的富豪投资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例如疗养院、公共房屋等。海外富豪可以通过投资换取永久居留权,并在满足一定条件后申请爱尔兰公民身份。申请人必须是拥有至少200万欧元个人财富的高净值人士,他们需要投资至少100万欧元,为期至少三年。该计划自2012年开始以来,截止到2022年11月,共有1,613份申请获得批准,其中1,511份来自中国,比例高达94%。

来源:英伦投资客



05

耶鲁大学发布近6年早申数据



2月7日,耶鲁大学在官网发布了Class Of 2022-2027近6年的录取/延迟/拒绝率统计。数据显示六年的时间里,耶鲁大学早申录取(EA)率从14.7%下降到10%,推迟审理(Defer)率从55%跌到21%,与此相反的是拒绝率却不断狂飙,从29%上升到67%!尤其从疫情的Class Of 2025开始,即2021秋季入学早申请中,录取/延迟/拒绝率变化颇大。据悉,这与申请人数暴增相关。两年前,耶鲁大学的申请人数暴增,Class of 2025的申请生人数接近47,000人,Class of 2026则有超过50,000名学生申请入学。学校将申请人数的增长归因于:线上招生措施,如在线访校、在线招生信息会的生效;标准化考试政策改为“Test-Optional”的激励。

来源:耶鲁大学



02 国内教育政策




01

四部门发布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要求


2月10日,国家体育总局、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四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部署学校教练员岗位设置工作。《意见》提出,学校教练员要发挥专业特长,参与体育教学和训练工作,与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训练工作中形成良性互补。学校教练员职称层级、岗位等级和评价标准按照体育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有关规定执行。各地可积极探索,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学校教练员职称评价标准。学校教练员和体育教师取得相应职称后可按规定相互转任。

来源:教育部



02

深圳将体育纳入考试范围


2月10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教育局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完善学校体育考试与评价制度,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逐步增加体育中考现场考试的选项项目,丰富考试内容。在加强学校体育老师和教练员队伍建设方面,《方案》明确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学校兼任、担任体育教师、教练员的渠道,探索“先入职后培训”。大中小学校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至少有1名专(兼)职教练员。

来源: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03

广州发布2023年重点项目计划


2月10日,广州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广州市2023年重点项目计划的通知》,明确2023年广州市重点建设预备项目共153个,年度投资计划197亿元。其中,有23项国民教育项目。在国民教育方面,值得关注的基础教育项目有: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知识城校区) 、广东实验中学永平校区、新世界国际学校、广州市第六中学从化校区建设项目、广州市艺术中学、清华附中湾区学校二期校区。值得注意的是,在6个基础教育项目里面,除清华附中湾区学校二期校区属于新开工外,其它5个都为续建。

来源:广州市发改委



04

教育部成立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管委会


2月15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成立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专家委员会的通知》,决定成立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专家委员会以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充分发挥专家服务和支撑公共决策的积极作用,目前该委员会下设政策咨询分委会和专业指导分委会。在主要职责方面,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专家委员会是教育部直接领导的专家组织,具有非常设学术机构的性质,受教育部委托开展工作。主要职责任务是提供校外培训监管决策咨询,指导培训项目分类鉴别等工作实践,开展相关领域研究,以及承担教育部委托的其他任务。

来源:教育部



03 国内学校动态



01‍‍‍‍‍‍‍‍‍‍‍‍‍

广州一学校更名


2月6日,广州市增城区政府与广州外国语学校举行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仪式。根据合作办学协议,石滩中学纳入广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更名为广州增城外国语实验中学。据悉,广州增城外国语实验中学位于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学校为初中寄宿制学校,自2017年办学以来,学校先后被认定为中国品牌100联盟学校、全国足球推广试验学校、广州市AI人工智能实验学校等荣誉。广州外国语学校是是教育部1962年批准开办的全国首批七所外国语学校之一,被先后认定为教育部高中国际双语教育实验学校、广州市基础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试验基地等称号。

来源:增城区融媒体中心



02

苏州一国际高中将停办


近日,苏州姑苏区一所私立国际高中——德佩斯苏州校区给就读学生家长发了一封公告,表示学校将于2023年6月30日学年结束后停办。该公告提到,学校停办的原因是“根据最新政府要求,以培训牌照运营的私立培训机构不允许开设全日制涉外课程,除非转型为民办高中。”转为民办高中有特定的场地硬性要求,但是由于德佩斯苏州校区位于姑苏区老城内,无法达到民办高中的面积要求,因此只能选择在本学期结束后停办。据悉,德佩斯苏州校区(The Perse School Suzhou)创立于2019年,是剑桥德佩斯学校(The Perse School Cambridge)在中国第一所分校。

来源:德佩斯苏州校区



03

北京将新增两所“人大附中”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用地规划有了实质性进展:人大附中已签协议。而朝阳区政府在回复居民咨询时表示:“经十八里店地区核实,人大附中已经和区教委签订了框架协议,具体的建成时间和招生时间以及相关优质教育资源,正在进行沟通洽谈。”此外,房山区两会上传出消息,北京第六实验学校(人大附中承办)今年将加快办理前期手续。2021年,房山区发改委发布的《房山区“十四五”规划(公众建言回复)》,明确表示位于良乡大学城拓展区的北京第六实验学校将与人大附中合作建设。

来源:51上私立



04

广州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名单发布


2月8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广州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港澳子弟学校)名单。广州一共有17所外籍子女学校、2所港澳子弟学校。其中,广州市近两年新增的学校包括广州荔湾爱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广州市新侨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广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等。

来源:广州市教育局



05

北京一国际学校更名


2月14日,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发布《准予变更行政许可决定书(朝民民许准变字〔2023〕22号)》,同意北京世青国际学校改名为北京市朝阳区世青学校。该决定书显示,北京世青国际学校于2023年01月18日提出名称变更登记申请。经审查,符合法定条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第十五条之规定,北京世青国际学校变更为北京市朝阳区世青学校。

来源: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


04 教育行业热门资讯



01

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京召开


2月13日至14日,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将在北京召开,以“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为主题,主论坛上正式发布《中国智慧教育蓝皮书(2022)》与2022年中国智慧教育发展指数报告,还发布了7项智慧教育平台标准规范。在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教育部长怀进鹏表示,数字教育应是公平包容的教育、更有质量的教育、是适合人人的教育,同时数字教育应是绿色发展的教育,是开放合作的教育,国家将深化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一是建强国家中心,汇聚共享优质资源。二是强化数据赋能,提升教书育人效力。三是提升数字素养,助力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四是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繁荣。

来源:教育部




02

中小学校内禁设超市小卖部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中小学校、幼儿园原则上不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学校周边不得设置售烟、售酒网点。通知要求,要坚决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持续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指导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食堂在开学前全面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加大对较长时间停止餐食供应的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食堂的指导力度,及时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隐患。

来源:多知网 



03

常州一小学采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博爱小学发出通知,为保障学生充分的休息时间(10小时睡眠),春季学期将严格控制作业总量与时间,启用 “九点熔断机制”,即超过晚上9点,采取无条件停止作业的措施,未完成作业的第二天也不用补做。该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学期启用该机制,意在让老师们提高课堂效率,注重提优补差,尤其要在课堂上关注后进生的学习,让问题在课内解决。不仅是博爱小学,近年来,全国多地多所学校已经启动作业“熔断机制”。但作业“熔断机制”究竟该如何落地,不少家长仍有困惑。

来源:多知网 



04

好未来推出新书《数学没问题》


新学期,好未来图书宣布推出一套新书《数学没问题》。这是一套对标一年级数学人教版大纲,帮助3-7岁孩子学习加减法、数字、图形和时间、以及计量单位、人民币等数学知识的轻教辅书籍。根据介绍,《数学没问题》整套书全4册,包括《数字真奇妙》《我会加减法》《图形和时间》《生活中的数学》,覆盖一年级数学5大领域重难点,内附好未来学而思VIP伴学视频激活卡,超40多个趣味伴学动画,是翻翻书(即采用立体设计,每一页都可以让孩子去探索发现)的形式,生动有趣,适合3-7岁幼儿快乐启蒙数学。

来源:多知网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