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上海托马斯实验学校| 选“高性价比”国际学校,应对国际人才竞争

说起国际学校,很多人都会想到国际化的教育模式、国际课程、自由的学习环境、出国留学以及昂贵的学费......

以上海地区为例,目前国际学校学费最高已超过30万元。国际学校为什么这么贵?这样的花费值得吗?如何选择高“性价比”的国际学校?在5月26日“IEEF预见未来|2019上海国际教育展”期间,上海托马斯实验学校管理中心主任徐昊接受了国际教育网编辑的专访,并就国际学校择校等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

 

上海托马斯实验学校管理中心主任徐昊

徐昊是大学双语讲师、美国ICEF国际教育研讨协会会员、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证留学咨询师、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认证留学咨询顾问,拥有十余年海外学习、生活及工作经历。

国际学校贵在师资,师资是学校建设的重中之重

学费动辄十几万、二十几万,国际学校到底贵在哪里?徐主任告诉国际教育网编辑,国际学校“贵”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首先是人力成本。由于国内大部分国际学校办学时间较短,学校需要在短期内组建教学团队,雇佣优质的外籍和中方员工。不少外籍教师具有丰富的国际教学经验,其中不乏毕业于哈佛、牛津等世界著名大学的优秀教师和教育专家,师资费用较高。

徐主任表示,师资是学校建设的重中之重,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往往决定着学校的学生出口成果和水平。如果教师缺乏教学资质,不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即便拥有优秀的课程体系和硬件条件,学校也不会获得成功。因此,上海托马斯实验学校在教师团队建设上进行非常严格的把关,通过学术管理委员会、剑桥大学中国遴选中心、学校合作教育集团以及剑桥大学最终面试四个环节进行层层筛选。

其次是硬件设施。校园环境对于学生学习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无论是校园的硬件设施、绿化条件、还是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等软环境都是一个国际学校办学水平的体现。高端的硬件设施是国际学校吸引生源的一大措施。独具特色的场地、科学实验设备、校车等硬件设备的费用均需学费负担。而大部分国际学校还会开设国际课程,引进国外原版课程以及相应的专业教学设备,其中产生的费用便是一笔非常大的支出。

注重综合素质培养,应对国际人才竞争

国际学校的课程设置不同于体制内的教育体系,不仅跟国外课程相接洽,也十分注重学生个性和创造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

上海托马斯实验学校国际班课程由基础课程和高阶课程两部分组成。基础课程包括中国智慧课程以及A-level课程体系。其中,中国智慧课程开设语文、中国历史、政治经济学、中国思想史、中国哲学史、大学、中庸等基本课程,旨在传承中国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温谦恭俭让,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而高阶课程作为学校的特色课程体系,由剑桥参与研发,剑桥、牛津、帝国理工教授导师讲授,中英两地课堂同步实践教学,帮助中国学生冲击剑桥牛津、皇家帝国理工以及英国罗素集团24所顶级名校。同时,针对学生的个性发展趋势以及语言、科创等能力,学校在九大领域开设了178项课外活动,以提升学生未来冲击世界名校的软实力。

学校还推出了剑桥储英工程:经过与剑桥大学相关部门的专家、教授和有关负责人就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的沟通与研究,2019年剑桥大学中国遴选中心正式开启从 “遴选” 单模式提升为“培养+遴选” 的并行双模式。该中心充分利用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等世界顶尖名校的师导力量,造就一批STEM和人文领域的未来中国英才,在培养过程中厚植家国情怀,鼓励学成归来报效祖国,以面对未来日益白热化的国际人才竞争。

关注升学过渡期,全方位呵护学生的健康成长

很多学生从初中进入国际高中,在心理和生理上都会经历过渡期和茫然期。为此,上海托马斯实验学校通过生涯规划处和学生管理处,帮助学生进行生活和学习上的规划。与此同时,学校提供一系列强化性的知识培养课程,帮助学生更好地过渡和适应新的校园学习生活,加深对国际课程的理解。除此之外,学校还设有学生管理处,帮助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预警监控,全方位呵护学生的健康成长。

上海的国际学校数量众多,很多家长在择校时常常不知从何下手。徐主任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分享了他的择校心得。他建议家长,在选择学校时要从课程体系、管理团队以及硬件设施这几个方面进行考量。家长要仔细考察学校的校园分布,教学楼、宿舍楼、餐厅、多功能报告厅、室内体育馆、户外运动场等设施设备是否一应俱全,配置是否达到标准及以上的国际学校水准,以及学校是否拥有与课程相匹配的教师团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国际教育网观点。刊用本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翻译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