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走进盟诺CTB小队,他们都在研究什么?

2021-02-25

关注

他们的前身是「影子布丁小队」,2020年CTB全球创新研究大挑战,他们以「如何增加移动支付的普及率」为主题的研究,在3000+参赛选手中以前6%的成绩突出重围,冲入全国赛总决赛,并获得全国杰出新秀奖

今年,毕业年级学生退出,吸纳了新成员,他们成立AceHimnorsy小队,向新研究方向发起了挑战!

今天,我们向大家隆重推出盟诺CTB参赛小队之一

--AceHimnorsy

#AceHimnorsy小队 

研究方向:如何减少高中PUA现象的存在并提高其救助方法的可行性

队长、绘本企划:Mary

视频企划:Mark、Ricky

音乐企划:Cecilia

宣传及后勤人员:Horace、Jason

◑ China Thinks Big(以下简称CTB)源自于哈佛大学的跨学科学术盛宴,每年都有近万名海内外顶尖高中生参与其中。CTB参赛小队通过发现和提出身边的社会问题,采取严谨的学术研究和切实可行的实践行动,为社会做出真正的贡献。这一竞赛完全接轨大学申请体系,成为海外大学录取、国内大学自主招生等升学体系的重要奖项依据。

很难想象,一支平均年龄16岁的高二小队,能够以如此独特的视角发现问题,本着科研的态度研究超越课业范畴的命题。

他们精通“十八般武艺”,做绘本写歌拍交互视频;他们有极强的学术能力,社会调查5000字全英文论文图文并茂的课题可行性报告不在话下。


为何将研究方向定位为

校园PUA?

AceHimnorsy小队:

2019年8月小队成立之初,我们把选题目光集中在娱乐圈的网络暴力之上,恰巧在当时“北大女生自杀事件”轰动一时,PUA概念开始被大众熟知,我们发现PUA与网络暴力有共通之处,把目光转移到PUA上,并衍生出目前我们的研究方向--高中校园PUA。

在展开初步调研后,我们才发现PUA起初并不是我们如今所理解意思。

缘起于美国的PUA,其实是一种在亲密关系里使用的一种纯技术和技巧。而如今,恋爱关系PUA、职场上下级PUA......PUA成为了带有“精神控制、精神虐待”意义的词汇简写。

身为高二学生的我们,发现关于高中校园PUA的研究可谓是几乎为零。以此出发,我们最终将研究方向定位于「如何减少高中PUA现象的存在并提高其救助方法的可行性」


你们有哪些新发现?

AceHimnorsy小队:

在CTB课上,Versace老师带领我们学习了目前采用较多的研究方法,在多次尝试之后,最终我们选择通过调查问卷类比法个案法观察法来展开对课题的研究。

根据调查结果,我们发现高中校园PUA以以下三种形式存在:情侣PUA老师PUA同学PUA,他们具备训斥契约洗脑的共同特点。

在调查中我们还发现,PUA潜伏在我们生命中的各个阶段,却又不会被轻易发现。PUA轻者会致使受害者产生自我怀疑,致使自尊心受损自信心下降,重者会导致抑郁症出现,甚至导致危害生命甚至失去生命的严重后果。同时,PUA实施者也可以处于无意识状态。也因此,我们意识到越早认知PUA行为,拒绝PUA行为,将对个体的成长历程大有裨益。


小队都做出了哪些减轻校园PUA的可行性方案?

AceHimnorsy小队:

我们对三种类型的校园PUA分别做出了不同的尝试。所有的方式都具备零成本易理解传播度高接受度高等优势。


PART Ⅰ

反校园PUA英文原创绘本


《校园PUA之Anne的校园冒险》由队长Mary主笔,内容关注于校园老师PUA,绘本讲述了一位16岁高中生Anne在校园中遇到PUA,以及她如何解决的小故事。

☝ 《校园PUA之Anne的校园冒险》绘本片段截取

故事内容简单易懂,搭配灵动可爱的图片,不仅可以当作低年级反校园PUA启蒙阅读材料全英文的内容也可在阅读中提升英文能力。

☝ 点击上方小程序,阅读全部绘本内容


PART  Ⅱ

反校园PUA原创英文歌曲


Make the ARTIST Gone 反PUA宣传歌曲,由小队队员Cecelia同学创作的歌曲,编曲、歌词、和声、录制,皆出自Cecilia之手。

☝ Cecilia歌曲创作音轨图,点击图片可查看大图

朗朗上口的歌词,悦耳易记的旋律,这首歌曲意在提高抵制PUA仪式,呼吁高中情侣间抵制PUA现象。

☝ 点击上方小程序,收听整首歌曲


PART  Ⅲ

反校园PUA原创交互视频


由Ricky、Mark为主创团队创作的交互视频关注于同学间的PUA现象。与其他视频不同的是,交互视频巧妙之处在于,观众可以根据视频内容走向提供的不同选项,呈现出不同的剧情走向结果,且多个不同剧情的片段之间可以选择跳转。

☝ AceHimnorsy视频组剪辑素材

视频组共拍摄了14个视频片段,不同分支剧情交错在一起,增加了娱乐性与互动性,观众的关注力与记忆力会更加深刻。

导演:Ricky、Mark

拍摄/视频制作:Ricky ;剧本:Mark

主演Danny(隔壁组)、Mark


从去年8月开始,小队就开始在老师的带领下准备今年的CTB比赛。

每周二晚间的竞赛课程,老师带领小队学习为涉猎的研究方法,为小队带来最新的官方竞赛资讯。

一周三次的小队碰头会,即便是在圣诞节假期,也从未停止过。这次研究,凝聚了大家共同的努力。

“事实上,这次的实践对于小队成员的大部分人,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是Ricky和Mark对于拍摄互动视频的第一次尝试,是Cecilia首次制作自配人声音乐的里程碑,也是Mary在制作连贯、完整绘本故事时的崭新突破。对于我们来说,这份硕果不仅仅意味着一份出彩的实践报告,或是那些体现影响力的数据,而是人生中向着从未涉及的未知迈出的全新一步。我认为这是比一份“好的答卷”要重要的多的。”

---- Mark同学


在竞赛中,Menaulers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不断汲取知识的养分,飞速成长。

在这里,参加竞赛不是「个别现象」,而是「普遍现象」。每一位孩子兴趣与热忱在盟诺都被肯定与认可,老师们鼓舞他们参与各类竞赛,并身先士卒承担赛前培训的任务。参赛队伍/选手以68%的高比例成功晋级到全国总决赛,其中拿到全国类奖项的比例高达40%+


在文章结束的最后,我们希望大家转发支持小队,为他们的每一项努力点赞,这不仅是对AceHimnorsy小队莫大的鼓舞,还可以帮助小队完成让更多人们关注校园PUA的初衷!比心 ❤


 -END- 


盟诺校园开放日

MSQ SCHOOL OPEN DAY

 3月13日(周六) 

68%进军全国赛的竞赛成绩

这里,比你想象的更全能

也许,开创下一个研究先河的

就是你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青岛盟诺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青岛盟诺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美国课程

学费区间:14-16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