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毕业生专访辑3|用艺术的语言表达个性的耀华学子!

2023-05-06发布于广东

关注



art
-Art Students-

艺术方向毕业生专访


2023届艺术方向升学硕果



New Achievement!

步履不停


没有什么不朽的,包括艺术本身。唯一不朽的,是艺术所传递出来的对人和世界的理解。

——文森特·梵高


现代艺术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关系的变化,涉及的题材和表现形式也愈趋多样。


同时艺术生的升学方向也呈现了多元化的局面,专业的多样化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选择。然而在纷繁多样的专业方向中,如何选到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如何让自己在这个专业领域中收获成长,或许是学生以及家长更关切的问题。


在升学Offer丰收之际,我们采访了五位广州耀华2023届艺术方向的毕业生,由他们带领大家走入艺术生的世界,帮助大家了解他们所学的不同艺术形式,以及升学方面的心路历程。


01
插画方向 - Jasmine Liang

Jasmine Liang


金斯顿大学

布莱顿大学

威斯敏斯特大学

伦敦艺术大学

(传媒学院&坎伯韦尔艺术学院)

赫特福德大学

伯明翰城市大学



Jasmine从小就喜欢手绘,在校期间除了参与各类比赛外也协同办过不同的展览,她的作品有非常明显的个人风格,在色彩和造型方面受到众多好评。


在她看来,插画这一专业结合了纯艺和商业性,受众更广也更容易被大众理解,这个特点给她更多的信心去进行深入学习。



//
Jasmine作品展示 










“Breeding Ground”这一系列的作品灵感来源于蘑菇理论——蘑菇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角落,待长到足够高的时候才会被人发现,受到关注。而人一生中也会有类似的过程,在晦暗无助中蓄力,等待着破土而出的时机,等待着阳光的来临。如果无法坚持度过这一段暗无天日的潜伏期,就无法等到展现自己价值的一天。


Jasmine在创作的时候想到了人与蘑菇的共性:人体内部的特性与蘑菇初期的生长环境符合,是温暖,潮湿,阴暗的;同时蘑菇的生长过程和人的成长过程也有共同之处。结合这两方面的因素,Jasmine产出了“Breeding Ground”这一主题。


在她的作品中,人体作为蘑菇的温床滋养它们生长,而蘑菇也为人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和启示,丰富的色彩和奇幻的想象力为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角。





02
交互设计方向 - Brian Fu

Brian Fu


伦敦艺术大学


拉夫堡大学








在Brian的眼中,交互设计注重的是人和机器相互之间的关系,通过交互设计可以改进人使用机器时的体验,让人和机器有更便利、更深入的交流,从而让机器变得好用、并更适合人用。他希望通过在这个专业领域的深入学习,在未来给大众带来更好的产品。



//
Brian 作品展示 · "关注我们"








Brian的作品偏向于实用性,譬如他设计的一个关于音乐的应用程序和贺卡,主要功能在于帮助人们分享他们的“音乐记忆”。在这款应用中,人们不仅可以快速记录自己以前的经历和与音乐相关的故事,还可以定制贺卡,与家人和朋友分享。


另一个作品与近年的新冠疫情有关,针对一些失去味觉的感染者,Brian设计了一个应用程序来帮助病人定制出让他们恢复味觉的食物。


除此以外,Brian还设计了一个互动装置来提醒人们水资源的重要性——主题方向是设想在一个水资源极度稀缺的世界里,人们将如何取水。



03
平面设计方向 - Louis Lu

Louis Lu


伦敦艺术大学


创意艺术大学








Louis在高中不同阶段的学习中对美术的兴趣逐渐提升,并且利用他在使用电脑软件方面的优势,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平面设计专业。


平面设计与日常生活的关联性非常强,这也促使Louis对生活中的事情以及物件投入了更多的关注和更深入的思考。



//
Louis作品展示 








从九年义务教育实施以来,“文盲”这个词渐渐淡出了群众的视线,但其实这一群体仍然存在于社会中,以老年人为主。不能运用文字进行社会活动,这是文盲及半文盲群体在社会生活中最大的不便。


Louis就这一话题创作了一本书,书中通过不同的设计手法,将图片、场景和文字巧妙地融于一体,以图文结合的方式,让读者快速、准确地将图片的意义与文字的意义结合起来,达到理解与认字的目的。通过视觉效果来解决文盲在认字以及阅读方面的问题,是Louis将设计用于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一个尝试。




服装设计方向 - Silvia Wang
04

Silvia Wang


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


奥蒂斯艺术与设计学院


创意艺术大学


南安普顿大学




出于对服装以及面料的兴趣,Silvia选择了服装设计这一专业,而她所设计的服装如她的个性一般,有非常鲜明的个人特色。


谈到未来,Silvia表示结束学业后她可能会开一家自己的店,设计出奇特而夸张的服装,让穿着的人可以通过服饰展现自己的个性。



//
Silvia作品展示 








Silvia就“植物”这一题目做了三套服装,分别对花的形状和植物的肌理等特性进行了研究,并采用了不同的面料和拼贴手法,呈现出差异性的面料改造效果。除了服装本身以外,Silvia还为每套衣服设计了符合各自特点的发型、妆容,以及道具,以更好地衬托和彰显主题。


在这一系列的服装作品中,绿色的这一套作为主套设计作品,使用了目前非常流行的tufting(簇绒)工艺来做衣服的面料,打破了对“植物”的刻板印象,也凸显了Silvia不拘一格、个性张扬的设计理念。




插画方向 - Tammy Song
05

Tammy Song


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


布莱顿大学








喜欢画画的Tammy,经过在不同领域的摸索后,最终选择了插画作为未来进修的目标。在插画的世界里,不善言辞的她可以通过画面去讲故事,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感。插画对于她来说是一个自由度更高、更能展现自己个性和特点的专业。



//
Tammy作品展示 








Tammy给我们分享了两本由她创作的绘本,其中一本讲述的是一个小女孩和她的冒险故事。这本图画书的受众可以是小朋友,也可以是成年人,对于不同的年龄层会有不同的意义。在小朋友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小小的冒险故事,向小朋友们展示了主人翁小女孩的勇敢。而对于年龄较大的群体来说,这个故事更多的是关于“打破偏见”方面的探讨。


另一本绘本是关于“自恋与自卑”心理的;Tammy利用卡通动物的形象讲述了两个不同的心理状态,“自恋”与“自卑”是反义词,但是它们在某些方面又有着相似的表现,这很有意思,就像一面镜子一样,Tammy想把这个有趣的现象分享给人们,并用小插图讲述这些心理状态之间的小故事。






关于学校艺术课程,学生说:

Jasmine:学校提供的课程对于我们帮助很大,他会更重视你未来要走什么专业,对你作品中的专业特性有更高的要求,也更注重你对创作过程的呈现以及前期的社会性调研的详细说明。


Brian:艺术课程会给我们一个题目,然后学生根据题目来做作品。两年内大致是四个作品,第一个单元的作品比较专注于技巧方面。


第二个单元开始会给你一个题目,譬如水资源,首先我们需要针对这个题目做一些调研活动,得出自己的想法,譬如需要倡导年轻人去关注水资源的问题,然后针对这个想法去设计出一个产品去解决这个问题或者改善这个问题。


第二年的作品则是从自身出发去展现自己的作品,需要跟自己的专业相关,但是可以有一点发散性。



对于未来专业方向,学生说:

Brian假如还没有很确定自己适合选择什么方向,那么最好的方式是对什么感兴趣就都去试试。从兴趣出发,譬如喜欢玩游戏可以了解一下游戏设计,喜欢电子设备可以去尝试一下和编程有关的东西。先完成几个小的项目,了解这个方向需要掌握哪些技巧,其中哪些是自己喜欢的。在尝试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得到别人的正反馈,你对做这件事情的感受就会变得完全不一样了,不是别人要求你去做,而是你想做。这样更容易建立信心,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Silvia:做服装要考虑很多,首先它的消费特别高,譬如材料本身的费用,摄影师摄影棚的租用费,打板费等等;其次是整个过程比较耗时,一般来说我们得到一个概念的时候,需要针对这个概念做出设计图,然后找到相应的布料自己尝试去做一个拼接,选出合适的颜色、材质,做出想要表现的概念、纹理,然后把布料做成成衣,再去筛选模特,拍摄。如果要走这个方向的同学建议可以早一点开始去做,尤其是一开始不太懂的时候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试错。



Tammy: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该选什么专业,尽可能就把你想要尝试的都尝试一遍。因为很多专业它其实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我前期花了很多时间在尝试,一开始决定学艺术是受一个时尚设计师的影响,所以开始的时候学了一段时间的服装,然后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更偏向于平面的东西,又去学了平面,最后才转到了插画。最终选择插画的原因,是因为前面几个都更商业性一点,而插画自由度更高也可以很有个性。





对于准备艺术作品的过程,学生说:

Louis:我在做项目的时候曾经由早到晚连续两个星期完全没有休息,但是这个过程是很重要的,在你呈现作品的时候要把整个过程比较连贯地记录下来,包括你的灵感如何演变成最终的成果。而所有的灵感和创意都来源于生活,所以多看、多做、多思考是非常重要的,需要花很多的时间进行调研、设计、修改,也需要不断反思和总结,才能够得出一个完整的属于你自己的作品。



Jasmine:当你做一个项目做到中间觉得很不满意的时候,一定要做下去,不要放弃,跟它死磕,因为考官也会想看你遇到瓶颈的时候是如何解决困难如何突破困难的。


呈现过程也很重要,一定要表现出你不断试错,譬如说用不同的材料去做试验,也可以用不同的呈现方式做展示,可以做一个雕塑的同时,又画出一系列的画,在统一主题的基础上避免产出太单一。


面试官在面试的时候也会特别注重去问你过程中的东西,如你如何形成这个概念,为什么要做这个东西,从开始的创意和想法,到最终呈现的效果,整个过程都是你创作的一部分。


Tammy:西方的艺术类大学更注重理念,还有一些实验性的过程,在理念、创意和实践过程方面都有比较好的呈现,会对申请更有利一些。


虽然我自己是比较晚开始,也进行了大量的试错,后面做作品集的时间也很赶,但是也不建议太早开始。因为太早开始你的风格变化太大,等你做到最后一个项目的时候,会对第一个项目非常不满意。虽然很多大学也会看你一路优化的结果,但是作为考生还是想要尽可能地呈现最好的过程和成果。



对于耀华的艺术老师们,学生说:

Brian:遇到问题的时候多去请教老师,老师会帮助你去梳理不同开题的具体要求,带你去解释题意,分享其他学生的例子。



Louis:在与晨晨老师不断交流中,我对美术的兴趣提升了不少,理解也更深,通过她的经验了解了更多关于视觉呈现的方式。


Tammy:我个人在调研方面的技巧比较薄弱,老师会帮助我开拓一下思路。也会给足够的自由让我进行创作,在我需要支持的时候他可以支持我,但在我不需要支持想要一个人进行创作的时候也有这种自由。


Jasmine:我在申请的时间段,除了自身的创作和老师的建议之外,也和很多同专业的艺术生交换作品看,综合各方面的经验和建议。在申请大学方面有时候是非常玄学的,有一些画画技术不是特别好的也能够申请到很好的学校。以我的经验来说,尽量不要自己DIY,多去请教老师怎么做出最佳的作品集效果,譬如说整体的排版效果。



写在最后

考取某一所高校并不是终点,只是同学们漫漫学习生涯的一小步。而作为一名艺术方向的学生,不同的表现形式和各种材料、手段,反映的是个人对于这个世界的认知,能够通过自己的作品让观看者或者使用人有所触动,才是艺术的目的。


学年末我校将进行一年一度的艺术展,对我们学生作品有兴趣,并想了解更多他们关于艺术方面的理解和心路历程的家长和同学们,敬请期待!




END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州耀华国际教育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广州耀华国际教育学校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双语国际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8-26.6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