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加州伯克利数学竞赛:团队合作与成就的交融

2023-06-07发布于江苏

关注


5月26日,狄邦华曜初中部15名学者在两位指导老师Mr. Yi和Ms. Luyao的带领下赴北京参加伯克利大学数学挑战活动(Berkeley mini Math Tournament,简称BmMT),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G9学者Melvin Wang成功收获一枚个人银奖、G9学者Emily Yuan、G8学者Candy 周分别获得个人铜奖,另有三项个人优胜奖以及20项团队优胜奖。



BmMT是源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项长期传统数学邀请赛,作为美式邀请赛的一部分,这项竞赛不仅侧重解题能力,更加强调团队合作,倡导学生间的相互合作和不同学校之间的交流,并且辅以数学交流和文化活动,宛如一个为期两天的盛会。


HC的15名参赛选手第一次参与这项活动,但仍然付出了努力和拼搏的态度,Mr. Yi说,这个成绩已经完全超出预期,因为是第一次参赛,而且确实有非常多实力很强的选手,然而孩子们并不满意,商量着要继续努力,在下一次的比赛中“复仇”。


与传统的数学竞赛不同,比赛的环节除了个人比赛的题目外,加入了团队解谜、团队赛和接力赛等形式,学生们可以进行分工合作,例如某人解答某个题目,另一人解答另一个题目,然后讨论并共同完成。另外还有接力赛,其中一个人的答案成为下一题的条件,如此循环推进。这些形式的比赛赋予了团队合作的意义。



这种独特的竞赛模式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解题能力,还培养了他们的合作精神和多方面能力。在未来的竞赛中,我们相信我们学校的学生们将以更加出色的表现继续参与,为学校争得更多的荣誉。


作为狄邦华曜传统竞赛项目,数学组老师们利用每天的Life Block时间进行竞赛训练,每周一和周三的课程针对低年级学者,周二和周四针对高年级学者。此外,在每个比赛开始之前,例如澳大利亚数学竞赛、美国中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iMCM)、全国数学竞赛(AMC)等,有时还会组织一些集体训练。



Mr. Yi表示,竞赛本质上是一项数学活动,这个数学活动并不仅仅是专属于数学尖子的,我们完全可以稍作调整,将其融入到平时的教学过程或其他活动中。在狄邦华曜日常的数学课堂中,通过团队合作、小组学习和讨论,激发学生的兴趣,促进他们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比如竞赛中的团队赛活动,我们就可以将这种活动运用到平时的数学学习或学术学习中,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小组间交流和讨论。我们还可以设置一些激励机制,比如每个小组完成自己的成果,大家一起分享,看看哪些成果更加出色。这和竞赛有相似之处,但并不只针对尖子生,而是所有人都可以参与。



竞赛不只是竞赛,也不止于竞赛,参加竞赛可以学到更多新的东西。因为竞赛涉及很多新内容和旧内容的新应用,这对他们来说是全新的体验,大家觉得很有趣。此外,解决一个难题带来的成就感也很棒。他们在团队中一起努力,最后解决一道题时都感到兴奋。这种刺激和成就感在平时的数学学习中不容易体会到。


同时,这种类活动可以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精神,同时提升他们的学习动力和自信心。这样的学习方式也更贴近实际生活和工作中的团队合作模式,为学生的综合素养和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狄邦华曜学校 原上海华二昆山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