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校园大人物 | 视野范围之外,你看不到,但存在,奥秘无穷

2021-04-02

关注

导师访谈

Tutor interview







姓名:徐冉

介绍:美华学校 经济学老师

华东师范大学管理学专业毕业后以top5%的成绩于悉尼大学获得金融与会计双硕士学位。师从密歇根大学Seyhun教授研究金融衍生品,曾获悉尼大学学生导师的聘用合同受雇于中国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中信资本从事金融工作。通过CFA金融分析师考试。

本期人物




QUESTION1



记者:对于我校的教育质量、学习氛围等,您的评价如何?


徐老师:美华的教学质量是毋庸置疑的,我校任教老师们都是在国际学校工作多年的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并且从我的观察中发现,平时老师们每天的工作时间可以说有不少都超过12小时,从8点上课到晚自习结束,为了备课或学生的其他事务有时工作到更晚。这样的氛围让我觉得每一位老师都是超人,超级旺盛的精力和超级负责任的态度。


我校在培养学生个性方面同样做的很到位。我的学生们爱好各异,唱歌、跳舞、乐器、运动样样不落,这对于他们今后踏入社会大有裨益。一直以来,我都相信高素质人才不仅仅是学习好,而且是有好的道德,有好的美学鉴赏力,有同理心,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QUESTION2



徐老师参加PWC会议


记者:导师一词所代表的不仅是学术研究上的导师,更是学生人生的导师,您在平时的教育生活中是如何践行这句话的呢?很好奇,您的教学关键词是什么呢?对于如何成为亲切负责的一位好导师,您的看法是?


徐老师:作为导师,当仁不让我们需要一直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才能满足现在越来越优秀的同学们的期望。而且学习是一个终身的事业,必须以身作则,才能对同学们起到好的示范作用。平时我们吃住都在学校,和同学们的相处时间格外长,那就更要严于律己,一日三省,做好自己才能教育好学生。我的座右铭是“A life without examining is not worth living.”没有自省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我的教学关键词是“平等”,我愿意站到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愿意做学生的倾听者,听他们倾诉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并给与我的建议,愿意以我个人的经验告诉他们如何少走弯路。我的个性本身比较随和,尊重不同的个性发展。我认为多样化的学生将来才会走上各自不同的发展道路,在各自的岗位上大放异彩。




QUESTION3



记者:在学习中,很多学生在学习效率上都有很大困惑,往往是付出时间但是得不到成果,在学习方法上,您认为怎样才能达到高效而又扎时的学习效果呢?


徐老师:确实,许多同学都很疑惑,为什么老师讲课听得懂,自己做题却不会?

一是因为听课是一种单一思维路径,而做题是一种复杂决策路径;

二是因为我们能听懂短小的逻辑环节,缺不明白漫长的逻辑链条。


我自己学习事半功倍的经验是以下三条:

1.多和同学交流讨论题目(讨论)

2.亲自动手把题目再做一遍或几遍(实践)

3.主动上讲台讲题或给其他同学讲题(教授)


当你讨论、实践和教授题目的时候,你会被动遇到很多分岔路口,这时你熟悉了你自己主动选择的路径,就自然而然地提高了做题水平,可以比较有效地解决做题过程中的逻辑生疏问题。




QUESTION4




记者:学习、研究经济学多年,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徐老师学习经济学多年,我最大的收获是获得了更加广阔的精神世界。在工作之后有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停滞不前,好像在吃老本,觉得自己像一个“文盲”。


本来是理科生的我开始看起了哲学、心理学等书籍,后来我发现,的确像芒格所倡导的多元思维一样,所有的学科都是相通的。那时候工作太忙没时间读书,就路上的时候听台湾大学傅佩荣教授讲西方哲学课,从古希腊哲学讲到近代哲学,从亚里士多德的“吾爱吾师,吾尤爱真理”到康德的“二律背反”,感觉获益良多。


这么多年,我感觉时间越来越不够用,想学的想做的太多。看着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睛,深感这份工作的使命。作为老师,自当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我爱旅游,有看不完的风景;我爱智慧,有登不完的思想高峰。视野范围之外,你看不到,但存在,奥秘无穷




QUESTION5



记者都知道学经济需要多涉猎点书籍,但是在选择时常常无从下手,可以向大家推荐一些高中阶段值得阅读的经济学类书籍吗?


徐老师:网络上有许多吸引眼球的非学术类经济学科普书籍。与其读这些书不如读初级的经济学教材,因为教材更加系统化且经过一代代学术研究者的认证,经过了时间的沉淀更具价值。如:


曼昆的《经济学原理》:很多人真正读懂西方经济学都是从曼昆的《经济学原理》开始的,因为有趣、易懂。曼昆就像个会讲故事的朋友,且听他娓娓道来。


亚当斯密《国富论》: 这是一本将经济学、哲学、历史、政治理论和实践混合在一起的书。一本由有着高深学问和明敏见识的人所写的书。不读《国富论》,你不会了解资本主义财富从何处来。


克鲁格曼《国际经济学》: 用一系列模型去解释了国际间的贸易问题。


英语基础好的同学建议读英文原版,与大师更近距离的思想碰撞。



QUESTION6



记者很多同学会觉得经济学这门课比较抽象,您觉得我们应该怎样把它用于实际,并把他和一些社会现象联系起来呢?


徐老师其实你随时随地都在运用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只是你不知道而已。或许你第一次听说沉没成本,理性经济人假设,需求曲线,但你可能听过,已经投入的成本无法收回,买相同的东西要买便宜的,价格越高卖的越少。


经济学是一门容易学的学科。只要你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那么经济学的概念在老师的讲解下你必定豁然开朗,顿觉它简单。学习宏观经济学犹如站在高点俯瞰众生,想象自己如果成为国家领导人,如何带领民众实现经济增长,控制通货膨胀,提高就业率,缩小贫富差距,提高人民幸福感。学习微观经济学犹如把自己放在公司CEO的位置,做出一系列决策以增加营业额,减少成本,获取市场,如何取得公司的长远发展。


经济学又是一门不容易学的学科。对于立志成为经济学家或者读经济学PhD的同学,你需要涉猎面非常广。不止学习经济学,你还需要具备深厚的数学功底,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即统计学知识,甚至物理学,金融学,会计学,以及哲学。因此,各学科并不是孤立存在的,他们相互促进相互成就,构成一张密不可分的知识网络体系

 • end •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美华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美华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美国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5-1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