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MACDUFFIE精彩课堂|校长教学展风采 示范引领促成长

2022-11-11发布于上海

关注


教师们的“开学第一课”


新学年的教学工作已顺利开展两月有余,为了推进深化学校的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团队素质,在此期间,上海美达菲全体教师在校长王东焕的开篇引领下,共同聆听学习了来自两位校长和外方学术负责老师的教学示范课,学科覆盖了物理、数学和IB英语,为接下来学校开展的教师公开课评选起了个良好的示范开端。


三位带头教师以理论结合实践,以ppt、视频、教学游戏等作为媒介,纵观我校学生的综合发展情况作出相对应的教学方案,向教师们传递了以学生为中心来开展教学工作的重要理念。


<参与>


上海美达菲校长

王东焕

IBDP资深物理官方认证考官


首次示范课,王东焕校长以机械能守恒定律的验证与应用”为课题,通过计算摆球在摆动过程中动能和重力势能的转化,以及重锤下落过程中的动能与重力势能的相互转化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鼓励学生参与实验环节是本节课的一大亮点和宗旨。



大型单摆实验是本节课的重点实验活动,王校长鼓励教师们上台亲身体验摆球摆动实验,也是让教师在自己的课堂上多鼓励学生上讲台参与到实验中来;通过一次实验后,大家能更直观感受到在单摆摆球摆动过程中的机械能守恒。


王校长与教师们一同探讨本节课的优劣,鼓励教师提出改进意见,一同思考如何把一节课完成好。本次王校长演示课传递的核心是参与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参与、互动以及思维流量来考察一节课的教学效果。实验学科要充分利用实验来辅助教学,人文学科要充分利用实际案例来帮助学生理解。


<交流>

上海美达菲教学校长

刘相涛

CIE剑桥考试官


第二次示范课,刘相涛校长从实际生活的案例出发,带我们走进“组合与排列”的课题,以小组讨论、活动的形式启发学生的思考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本节课的目标是让学生识别组合和排列的含义,理解术语排列和组合并解决简单的问题、解决对象在一条线上的排列问题。刘校长的课件中添加了很多以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引出的问题,邀请教师模拟学生的部分课堂活动,体会课堂参与度和实践,通过做示范,让教师们体会如何对学生回答问题及时给予肯定和点评的重要性。


通过小组讨论结果引出组合和排列公式后利用一些实际练习来巩固知识点的运用,并思考组合和排列之间的关系,对关键的难点给予学生时间来充分思考。



本次演示课传递的核心是交流,以学生为中心,鼓励学生彼此之间进行交流和分享;刘校长建议教师尽可能采用双语教学,用英语表达专业理论知识来帮助学生提高英语思维,引领学生以分组合作的形式进行讨论交流,并在课后作业采用差异化布置的形式,针对每位学生的个人情况因材施教。


<思考、表达>

外方学术负责人

David Scoggins

13年国际学校教学管理经验


第三次演示课David带来的课题源于IB English B的“minorities and education”(少数民族和教育)。这个讨论话题与IB学习者需拥有关心他人、思想开放的特点相契合,能够很好地反映出自己掌握的知识对于某一主题的理解,并进行下一步的深入探究。



本节课的亮点在于推动学生以现有的知识面对于一个给定话题的思考讨论表达在进行了一轮小组讨论后,每个小组选出一位学生代表来总结他们小组讨论出的观点。通过在整节课堂中的积极参与,学生受到了挑战,并对语言的表达和对问题的理解有了全面的提升。



David同样邀请了在座的老师参与话题讨论并积极发言互相交流探讨观点,反响十分热烈,这也验证了他在本节演示课想表达的关键信息,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是可以实现的,并且在不需要使用非常复杂的活动就能达到出其不意的效果。从介绍一个主题开始,引出学生已经知道的内容和他们想知道的内容,是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的绝佳方法。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上海美达菲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上海美达菲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3.8万-15.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