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中美新形势下,重量级专家给留学家庭实用的真情指导

2020-06-24

关注

6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倪峰博士,特邀为橘郡美高全国校区的家长和学生做“中美关系现状解析与教育交流合作展望“”的形势报告。后续,中美国际教育领域专家左阳博士也分析了新形势下国际教育的发展趋势,还给国际留学家庭提供了清晰的支持性建议。



中美关系进入新常态


倪峰所长谈到:现在世界的基本大势是经济全球化正在退潮,新冠疫情正在进一步阻断世界各地之间的相互联系,国家“堡垒化”的趋势进一步凸显。这是当下中美关系的基本时空背景,与三、四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中美关系发展的基本样式,也发生了变化。我们以前谈论中美关系,通常说是有竞争,也有合作,总体来说合作是大于竞争,这是以前对中美关系的基本认识和基本判断。 


现在中美之间竞争大于合作,竞争塑造和牵引着中美关系发展。逐渐成为一种新常态。



为什么对中美两国教育交往仍保持信心


在不确定性面前,大部分民众对中美两国在教育方面的交往是保持信心的。当然这种竞争状态也是有底线的。这三条底线分别是:


01. 不冲突、不对抗。


激烈对抗对两国的基本利益都是没好处的,双方高层的认知都比较清晰。
3月27日,我国国家元首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jie篪应约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夏威夷举行对话……


可以看到,两国在国家层面也在积极为关系恶化踩刹车。


02. 两国经济关系完全脱钩是做不到的。


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两国互为最大的经贸伙伴,无论是货物贸易还是服务贸易,可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是推动过去中美关系发展的基本逻辑。有了这样的利益连接,可以说中美关系也坏不到哪儿去。

 

03. 两国教育交流和社会交往根基深厚。


美国教育界对中国留学生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中国作为美国第一大国际留学生输入国,如今有超过36万名中国学生在美国各个大学就读,仅他们每年在美国的生活费用和其他支出就有大约150亿美元。因此,美国高等教育界人士都陆续发声,表示持续欢迎中国留学生。


此外,我国鼓励留学生的政策没有改变。


6月17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正式印发。教育部国际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重申将继续通过出国留学渠道培养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类人才。积极开拓优质教育资源合作渠道,拓展出国留学空间。维护留学人员合法权益和切实利益。下大力气完善“平安留学”机制…… 这将为中国发展中美文化教育合作以及增进中美交流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国际教育发展预测


橘郡美高中国总校校长左阳博士进一步指出:

当前的中美关系以及新冠疫情对留学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当前被多种媒体的信息轰炸,家长们非常焦虑。


为此,橘郡美高的研发团队联合教育部教育信息管理中心相关专家,分析了20年以来出国留学情况,研究了20多个经济指标和众多关联因素。


最终发现:出国留学人数的增长,经济是主导因素,而且与股市涨跌正相关,与通胀逆相关,国际环境和社会因素是重要的干扰因子。家庭在有能力的情况下,依旧倾向为孩子提供更优质的教育。


1. 短期来看,经济和疫情会影响当年出国人数增长率,大概率是负增长。


这个结果也会带来积极的一面:总体申请人数下降,名校竞争烈度降低,预计2021年度升学结果会明显好于往年。


2. 中长期看,国际教育成就的领先优势会长期存在。


由于中国与主要发达国家在教育、科技等领域的长期差距,国际教育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会给中国学生带来未来竞争中的比较优势。因此,国际教育还是国内精英家庭和中产家庭的选择,符合很多家庭内部规划及社会对人才的培养需求。


3.国际教育行业洗牌,去伪存真。


受外部环境影响,教学和服务质量不高,核心竞争力差的学校会逐渐被市场淘汰,而真正有学术特色,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学校会逐步走出固有的上升曲线。



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第一,升学出口多样化,学生选择范围更加广泛。

近几年,橘郡美高已经逐步实现了升学出口多样化,充分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同时,享有一些海外高校的特别保录政策,保障可靠的升学结果。


美国升学方向:美国67所百强大学的生源基地校,享有加州系大学保录政策。

加拿大方向:连续多年毕业生进入加拿大医博、综合前十名大学,享有多伦多大学绿色通道。

英联邦名校: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NCUK)17所大学保录通道。

亚洲方向: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八大名校等区域优质大学。


第二,避开敏感专业,对往来的不便利性要有预期。


美国大学本科属于通识教育阶段,因此对本科生申请和录取基本没有太大影响。但研究生阶段的一些敏感专业需要注意,此外疫情和关系变化,会给两国人员往来带来一些不便利。所以,留学生,特别是研究生阶段,需要审慎且精准地选择学术目标与专业方向。


第三,赴美留学的安全问题如何保障?


倪所长与左博士都谈到,不能用国人的眼光与价值观来理解美国社会。美国媒体的对华鼓噪与美国普通民众对具体中国学生的观感是两回事,即使在美国内部,影响力巨大的福克斯电视台和CNN给人们展示的也是截然不同的现象与观点。美国普通民众不怎么关心国际形势,对其他国家的认识有限,不能以偏概全。


这段时间,橘郡美高的很多往届毕业生在与老师们的沟通中反映, 在美学习生活其实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安全问题主要取决于学习与居住所选择的社区。 


面对今年的外部环境影响,橘郡美高在保持教育目标不变的前提下,坚持个性化教育方针不动摇;在保证大多数人利益的前提下,满足学生们个体需求。通过个性化云托管等多种方式结合,快速反应,不但保证教学、升学指导、标化等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实现了学生的GPA的大幅提升,实现了在学业和学生发展在疫情下的同步前进。


自古人类社会因开放与交流而进步,这是所有文明的共识,不会因大国博弈和突发疫情而改变。家长和孩子需要冷静对待,而非盲信盲从,家庭更要成为孩子留学的坚强后盾,一旦选择,就要坚定走下去。留学生涯会让孩子更早独立面对挑战,培养开放思维,对自己负责,尽早具备事业打拼与生活的勇气与能力。


从国际学校的选择到留学申请准备,从海外求学到世界公民,见证时代,实现自我。相信国际教育征程仍然会给我们的国家、家庭和孩子,带来持续可见的竞争优势。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深圳橘郡教育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橘郡国际课程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美国课程,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16.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