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教育改革仍将继续,创新永不停歇

2019-01-02

关注

对于教育,2018也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的一年,2019年也不会停息,值得期待。

  这是一次不平凡的岁月轮转,这是一次时光的伟大交接: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两个必定会在历史的时间轴上被重点标注的年份,接踵而至。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当我们搭乘风驰电掣般的中国高铁,穿越崇山峻岭、大江大河,沿途可餐的自然秀色和不断长高、变大的城市固然令人兴奋不已,耳畔不时飘过的琅琅读书声,更是孕育着未来的美妙音符。

  教育,在改革开放这幢摩天大楼中,扮演着基石的重要角色。

  1977年,恢复高考恰似一声惊雷,响彻神州大地。它是前奏,是先声,是改革开放这场历史大剧的序曲。40多年来,一个真理性的判断被实践反复证明着: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

  2018年,中国教育的一个“大年”。

  全国教育大会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举旗定向,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明确了“四个回归”,校外培训机构得到大力整顿……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对未来教育的影响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信息化在教育均衡发展中的作用被广泛认知。不仅如此,一系列教育改革举措的密集出台,为这个特殊的年份不断增光添彩:中小学招生入学进一步规范,教师队伍建设、学前教育改革不断深化,职业院校校企合作迈入新阶段……

  “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中国教育不断在变革中前行,在前行中求新求变。过去40年,中国创造了“穷国办大教育”的人间奇迹,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已迈入世界中上行列。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今天,当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节点,尽情展望未来,展望下一个40年,心底涌动着的,是豪迈和自信。教育投入不断加大、软硬件设施持续改善、全社会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大幅提升……中国教育的“家底”,早已今非昔比。我们不能因往日的辉煌成绩而故步自封,但也完全没有理由不豪情满怀,期待下一个更辉煌的40年!

  改革仍将继续,创新永不停歇。

  中国教育仍有无数个山峰需要攀登,无数条河流需要横渡。这一切,仍需要几代人的持续接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是的,教育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每一个社会成员肩头都扛着一份不容推卸的责任。

  作为在媒体一线的评论工作者,拿稳眼前望远镜,用好手中麦克风,是我们独特的责任和使命。

  新媒体时代的教育舆论场波诡云谲,各种声音萦绕其间,内行的、外行的,理性的、非理性的,高声叫嚷、往来撕扯,常把舆论之湖的一池清水搅得浑浊不堪。这无疑模糊了公众的视线,干扰了人们的判断;甚嚣尘上之际,却也是评论工作者体现自身价值的时候。

  我们积极回应热点,针对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沉重,旗帜鲜明地指出校外培训机构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负面角色,强调要有“釜底抽薪”之策;

  我们勇于提出批评,针对不少高校过分看重排名,在办学中硬往各类排行榜的指标体系上靠的做法,指斥这是急功近利、自我迷失的表现;

  我们努力寻找对策,针对广受关注的校园安全问题,我们提出科学预防、系统应对、不留死角的方针,呼吁要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

  新的一年,中小学生“减负”、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大事、难事,仍横亘在所有人面前,我们期待和您一道,褒贬教育千百态,分享教育好声音。

  如果说高铁是过去40年“中国奇迹”的最佳缩影,那么这辆列车的动力源,就是中国教育。在下一个40年,乃至更长的历史周期中,中国教育的使命与担当仍将继续,并不断升级换代。

  教育改革随着时代的变化在进行着,教育不停息。

如果您有国际学校选校方面的疑问,可以拨打咨询电话:400-900-8516。点击进入国际学校入学申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选校专家(ID:iedu-china)了解更多国际学校资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