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专访深圳实验承翰学校|了解择校四大误区,谨防入坑!

为孩子选择一所好的学校,是许多家长的心愿,但大多数家长在择校过程中,依旧处在迷茫状态,有时也容易走进误区。比如说,许多家长认为热门国际教育方式一定就是好的;不考虑孩子,按自己的想法送孩子出国;国际化教育是完全西式化教育等。针对这些误区,深圳实验承翰学校(国际课程实验校区)副校长刘朝武在“IEEF·预见未来 2019深圳国际教育展”活动期间,接受了国际教育网的专访,为家长们一一解答。 

深圳实验承翰学校(国际课程实验校区)副校长刘朝武

误区一:盲目选择教育方式

每所国际学校都有自己的特点,所采用的教育方式也大不相同,有美式教育、英式教育等。如何为孩子找到适合的教育方式,是家长们必须解决的问题。目前,不少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教育方式时,只看热门留学国家的教育方式,以及盲目跟从别人的选择。事实上,家长这种做法是不对的,显然走进了择校误区中。

“家长为孩子选择适合的教育方式时,不能片面的把教育分为美式、英式、加拿大、澳洲等不同国家的教育模式。要知道,每种教育方式都有共同之处。所以,家长在选择时,需抱着“无问西东”的态度对孩子做一个准确评估。”刘副校长告诉国际教育网编辑。

刘朝武先生是教育管理硕士,现任深圳实验承翰学校(国际课程实验校区)副校长。他曾多次赴英、美诸国学习与交流,深谙国内外教育前沿理论和实践。说到对孩子的评估,刘副校长表示:家长应该孩子从性格、学识、能力、生涯规划等方面出发,了解孩子的学习基础、性格特点、将来想从事的行业以及如何发挥自己所长为社会提供服务等,为孩子找到适合的教育方式。

误区二:“一定要从小把孩子送进国际学校”

目前,许多家长从小便把孩子送入国际幼儿园就读,不再考虑公立学校。他(她)们认为公立学校采用应试教育,唯分数论,不利于孩子全面的发展。而孩子从小进入国际幼儿园,有利于孩子更早适应国际教育环境,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虽说家长为孩子选择好的教育并不是一件坏事,但是,什么是好的教育呢?公立学校一定不好,国际学校一定适合孩子?

其实,公立学校大有可取之处,以深圳为例,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都坚持跟随国家大方向发展,且持续探索大胆改革。此外,许多公立学校早已跳出了应试教育的条条框框,尽管学校仍然会把学生的学业水平作为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之一,但不唯分数论。所以,家长在为孩子挑选学校,首先要摒弃对公立学校的偏见,不能一味的认为公立学校不好,国际学校一定是好的。

只能说从家长所考虑的方向来看,有时候国际学校的教育理念、课程设置等方面,更加契合家长的要求。比如,大多数国际学校的课程,有机融合了培养孩子的合作、领袖、创新等能力的培养课程。以深圳实验承翰学校为例,该校小学和初中采用国家教育部、深圳教育局等教育主管行政部门规定的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必须学习的科目。

此外,学校从英国引入了针对适龄的青少年儿童所开设的小学IPC课程,初中IMYC课程,培养学生的适应力、领袖力、创新力、小组合作能力等。帮助学生把基础学业打牢,拓展学生更多能力。同时,让学生在高中阶段能更快适应纯英、纯美等国际课程体系教学方式。

由此,刘副校长建议:“如果家庭条件或者孩子的自身特点不适合从小进入K12国际化学校,那么可以选择公立或者私立。”

误区三:送孩子出国留学,家长说了算

对于“包办型家长”,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孩子所有的一切,家长从小就已经规划好,什么时候该接受怎样的教育,学习哪些技能,何时出国留学等等,都在父母的掌控之中。而这一切计划,家长是否问过孩子愿意接受呢?

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作为家长,首先需要把自身的教育观念升级。教育孩子并不只是学校的事情,家长同样需要付出时间耐心教育;为孩子规划人生,并不只是家长的全权支配、学校的建议指导,孩子同样需要参与其中,规划自己的人生。

“以我自身经历为例,作为家长,我与我的女儿会经常一起谈论她的学业成长以及生涯规划等,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与孩子一起磋商时,家长可以发现,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有些孩子有着比较明确的方向,希望能在国外深造;但有些孩子并没有这种想法。所以家长在为孩子规划时,还需要多了解孩子的感受,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刘副校长说道。

家长若有打算送孩子出国留学,那么在尊重孩子的意见时,还需要清楚孩子的个性特点,对留学有一个清晰的目标,为孩子制定个性、学业规划等。比如说,有些孩子非常内向,与陌生人或对未知事物进行探究时,他(她)的好奇心很难激发,那么家长在为孩子制定出国留学计划时,需慎重考虑。因为,国外的教学方式,以激发孩子主动探究为主,个性内向的孩子,天性受到一些压抑,天赋暂时不能施展,甚至有时无法适应国外的一些学习方法,那么家长应该让孩子在国内学习,先帮助孩子打开自己。

如果孩子个性乃至人格方面都非常完备,对未知事物充满强烈的探究欲望,而且能够与他人展开充分的小组合作,或者擅长借助一些必要的资源工具等,那么家长在为孩子规划时,可以让孩子在适当的时候出国留学。

误区四:国际教育是完全西式化教育

国际教育是完全的西式化教育?你是如何看待这问题的呢?俗话说“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利波特”。每个人对于国际教育都有不同的理解,但“国际教育是完全的西式化教育”这种说法并不成立。

“其实,我国国际教育一直在不断摸索与进步,也走过不少弯路。在最初教育家认为国际教育就应该是把国外拿来为我所用全盘西化,也就是大多数人理解的‘国际教育就是完全的西式化教育’,结果发现全盘西化并不适合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熏陶的孩子,所以应该是‘中西合璧,洋为中用’。”刘副校长告诉国际教育网编辑。

以承翰为例,该校是以“立中国心,做国际人”为校训。培养学识基础扎实而渊博,人格健全的国际化人才,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在学校课程模块中,该校明确提到中文模块,其中涵盖语文、历史、地理、经济、政治,这五种课程都采用中文授课。

“孩子在出国前,一定要懂得吸纳和消化我国几千年文化中的精华,丰厚自己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这样出国之后就不会迷失自己。”刘副校长说道。所以,家长让孩子接受国际教育,首先需要清楚什么是国际教育,厘清概念,才能帮助孩子正确看待教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国际教育网观点。刊用本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翻译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