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家长们建议完善的深圳初中生测评到底是什么?市教育局正式回应!

2019-12-10

关注


作者

考察君,K-12国际教育行业择校专家,国际教育网专业顾问,有十年国际教育从业经验,对深圳地区国际教育学校有深刻全面的认知,并对北上广等地区国际学校深有研究,帮助众多家庭选择合适满意的国际学校。


看点

最近,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位深圳家长的公开信刷屏了,此封公开信内容聚焦于深圳初中生测评标准,引起了深圳地区众多家长们的转发和呼吁。今天,考察君整理了家长文中对深圳市初中综合素质表现评价、方案主要内容和市教育局对此作出的回应的内容


昨天,一篇来自一位深圳家长对深圳市初中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简称“综评”)的文章火爆朋友圈,引起众多深圳家长们的共鸣,并积极转发和呼吁完善方案。


(相关文章截图)


作者作为一名深圳七年级学生家长,亲身经历了一场海洋环保公益活动并在实施深圳市教育局修订综合测评后,撰写了一篇公开信,公开信文中提到的有:


  • 此方案未经充分调研,既没有征求意见,也没有规定试行截止日期,并且加重了老师、家长和学生的负担。


  • 综评催生了一批打着研学、义工等能够为综评加分旗号的机构,综评沦为“形式主义”,滋生多种乱想,让方案中的三个“有利于”变了味。


  • 综评系统的操作性也因系统复杂,设置不科学,操作费时费力引起家长的不满,数字素养相对落后的家长们只能吃亏。



01
-方案主要内容-


根据深圳市教育局出台的《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方案(试行)》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等级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用于划定招生学校录取标准。学业考试成绩同等情况下,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等级高者优先录取;自主招生学校要将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等级作为录取主要条件之一。


综合素质表现评价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实践创新等五个维度,并设定了25个重要观测点


(《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方案(试行)》)



02
-深圳市教育局官方回应-


针对近日媒体和社会高度关注的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体系问题,深圳市教育局最新回应:教育局将成立“综评”工作专班,由市教育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业务处室人员担任专班成员,深入开展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完善评价方案,完善评价工作机制。


12月9日和10日,深圳市教育局先后发布了召开市教育局专题会议研究“综评”专班第一次会议将召开家长代表座谈会的消息。


(10月9日深圳市教育局回应原文)


(12月10日深圳市教育局邀请家长代表报名座谈会)


最后,借用网友的一句话:希望并相信深圳这样一座伟大的城市值得拥有伟大的教育,大家一起努力!国际教育网成长本土化,教育全球化,为深圳教育生态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想要了解更多学校资讯请咨询以下联系方式:
400-900-8516
添加小助手微信,择校升学问题专业解答
选校专家小助手微信
-END-





推荐阅读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