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深圳普通高中“空中课堂”已经开课!

2020-02-11

关注

为了贯彻教育部、广东省相关要求部署,让深圳的学生度过一个充实又有收获的寒假,在家享受高质量的课堂,同时检验和提升深圳市教育信息化水平,推动课堂革命、教育教学方式改变,探索深圳教育信息化先行示范新路径,深圳市教育局推进高中在线教学工作。2月10日,全市88所普通高中同步开启“空中课堂”教学,13.8万学生“在线开学”。


多部门协同是在线教学的基础


市教育局及时全面研判疫情,对全市在线教学尤其是高中在线教学工作研究早,部署早,筹备早。充分发挥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统筹指导作用,成立了由市教育局领导牵头,各区教育局共同参与的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在线教学工作安排,保障全市在线教学资源供给。通过市、区、校联动,以及公民办学校联动,实现全市“一盘棋”。坚持“一校一策”原则,尊重每个区、校现有基础,按照学校实际自主选择适合的在线教学平台,适合的在线教学资源,适合的在线教学方式。


自一月下旬开始,市教育局通过印发通知、制定在线教学管理指引和技术指引,召开视频会议、组织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明确任务要求,压实责任主体,为2月10日全市88所普通高中在线教学工作稳步进行提供了组织保障。



课程资源建设是在线教学的核心


市教育局坚持教育行政部门主导,基础教育处(学前教育处)、教研部门、信息技术部门共同参与、广泛征集并发动各学校、各名师开发课程资源,为在线教学系统平台上线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实现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教学,两手都要硬;并组织了全市最优秀的教师加班加点现场录制课程,多方汇聚,优选课程,实现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资源的“分类订制”,适时动态更新教学资源。


目前,市教育局已新开发出针对高中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学科资源,定期在电视、媒体和局门户网站上进行推送,为教师在线教学提供课时指引、动态指引和课例指引。同时,还开发出学科之外的通识课程,包括深圳改革开放成就、爱国主义教育、卫生防疫知识、心理健康课堂、艺术欣赏等内容,供教师、学生学习,实现“五育并举”。在教学方式上,“空中课堂”遵循在线教学特点,以名师直播为主,多形式并用,重视并强调师生互动,增强教学的“现场感”和“获得感”。



抓实抓细管理是在线教学的关键


市教育局要求每个学校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全员调动;以任务式、问答式、驱动式为主要方式,建立在线巡课制度和教研员巡课制度,教研员责任到区到校,每天反馈,并进行网络评价;建立在线教学日志;建立定点定向帮扶制度和资源保底制度,确保每个学校都参与,每一个学生都参与。


在技术方面,市教育局建设市级在线教学平台,支持多种教学形式,如直播大课、录课点播、自主学习、翻转学习等;支持教师播放课件、板书、考勤、点名、举手等传统课堂场景;支持在线实测、录制回放等信息化教学工具,形成更为优良的课程反馈机制。


各区各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在线教学平台,同时市级平台供直属学校、高中学校和有需要的学校选用,市教育局还安排技术人员24小时“全天候”普查全市学校学生终端设备情况,随时为高中学校在线教学提供技术咨询、支持和服务保障。


还有同学不知道

如何参与在线教学

这两种方式供您选择


一、网站参与:


1.登录深圳市教育局门户网站,点击首页“深圳教育空中课堂”即可;



2.登录深圳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在“专题活动”专栏,点击“深圳教育空中课堂”。



二、微信公众号参与


步骤1:关注“深圳教育”微信公众号;

步骤2:点击公众号菜单栏点击“教育服务”-“空中课堂”即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