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有人说,鸡娃决赛圈,深圳家长不配拥有姓名......

2020-07-09

关注

北京、上海、深圳,同样作为一线城市,大家最常放在一起比较。然而,关于深圳,每每提及教育相关话题,“学位紧张”“教育资源相对缺乏”等关键词都频频出现在大家的视线内。北有“鸡娃”的海淀、顺义妈妈,东有胡润国际学校Top1;同身处一线城市,深圳家长真的左右为难!有人说,“鸡娃”的决赛圈,深圳家长不配拥有姓名......

深圳家长什么时候才能有“姓名”

每每提起“鸡娃”,顺义妈妈与海淀妈妈两大“神秘群里”,在家长圈里,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曾有人形容:顺义妈妈就生活在北京的“上东区”,日常覆盖全国,各类假期覆盖全球。在顺义妈妈群里,从全球最新款限量版包包到最前沿医疗科学的讨论,你都能看到,更永恒不变的是“鸡娃”相关的话题。她们在成为全职老母亲前,一半都曾叱咤500强企业职场,哈佛、耶鲁毕业不稀奇,英美留学归来的“大把抓”……如果只穿越了整个北京城给孩子找辅导课老师,都不好意思在群里开口,她们“鸡娃”的战场是——全世界!

前有顺义妈妈,后有海淀妈妈。

以人民大学、海淀黄庄和中关村为圆心,方圆数公里范围内的鸡血妈,就是海淀妈妈。她们多是清北毕业的才女,凡是高考要考的,没有她们搞不定的;她们可以坐满顶级奥数课堂的座位,提前“吃透”老师的的讲课资料。

深圳的家长们不禁无奈感叹:我们都这么努力了,结果在家长圈好像还没有“姓名”……

北有顺义妈妈+海淀妈妈,东有胡润国际学校Top1名校。

就在前不久,胡润百学发布《2020胡润百学·中国国际学校百强》。

去年第三名上海包玉刚重回中国国际学校第一名,两年前位列第一。深国交连续三年上升,从前十升至前五。然而,同样作为“齐头并进”的全国一线城市,胡润榜国际学校排名Top10,深圳只有一个;其中8个属于北京和上海。

种种教育数据对比的背后,深圳“喜忧参半”

谈起经济发展,深圳近些年在全国“突飞猛进”的增长势头,相信是毋庸置疑的。据可靠数据统计,2019年深圳市的人均GDP大约在19.95万元人民币左右——仍比上海、北京的人均更高。

根据深圳市教育局2020年3月披露的数据,2019年,深圳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2642所,比2018年增加91所,增长3.57%。各级各类在校学生总数232.24万人,比2018年增加11.32万人,增长5.12%。

其中,深圳幼儿园的在园儿童数量已超过北京、广州了。2019年北京幼儿园在园儿童数量为46.76万人,上海为57.13万人,广州2019年为52.8万人,少于深圳。

看似各项势头优异的数据外,却还隐藏着一个问题,那便是教育支出。

从2013年至2018年北京的教育支出占本市GDP的比重一直在3.4%以上,上海在3%左右,广州不足2%,而深圳则在2%-2.5%之间波动。

在教育投入方面,深圳越来越重视,特别是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的投入还远远不足,公办幼儿园的比例很低。政府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力度不够、缺少优质师资...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早在两年前,人大代表就指出深圳目前的学前教育问题。

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在答复市政协委员提案时透露,全市财政公共预算学前教育投入从2018年年初的20.79亿元,增长至今年年初的72.14亿元,年均增长率达86.28%。

今年,深圳财政公共预算学前教育投入占全市财政公共预算教育投入的8.57%。

种种数据的背后,有喜,也有忧。

可以看到的是,深圳对教育重视加强,以及对问题解决的加速。

在前些天,我们汇总信息发布了:深圳小学生增量全国第一!这背后,是“一位难求”的学位硬伤!

深圳的教育资源紧缺、学位紧张等问题,一直受到家长们甚至整个社会的广泛关注。

深圳也在大力投入教育,扩建新学校,尽力尽早解决“教育相关难题”。

当一个个"计划"变为"落地",一个个“预计”变为“统计”,也许,为了学位也可以不再那么焦虑。

相信那一天,就在不远的将来。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