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8月5日中考放榜!深圳能上公办的孩子不到一半?

2020-07-24

关注

7月21日下午5:30,随着终考铃声响起,中考圆满落幕。在这不简单不寻常不一般的2020年,恭喜初三同学们“熬出头”解放啦!接下来,希望同学们调整好心态,积极迎接8月5号的放榜日。择校“大战”如火如荼进行着,然而升学大环境的内幕,家长您真的了解吗?

一、深圳升学大环境

深圳是一个人口大城,教育资源一直处在一个供不应求的状态。除了学位不足这一大问题,深圳的孩子们还面临着许多升学挑战,很有可能面临“一步错,满盘皆输”的局面。为什么这么说?

深圳学位不足

深圳教育局发布消息,2020年深圳普高录取率预计可达63%。

但是可想而知,由于存在考生调档而选择不入学、录取学校不满意等诸多问题,最终的录取率应该是达不到63%。而且说句实话,63%的录取率真的不高。

据官方数据称,今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5.62万人,较2019年增加了6486人。

很多家长开始兴奋,增加了六千多个学位,听起来真的挺多的。但是真的多吗?

2020年深圳中考人数,官方没有明确公布,但在今年年初,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在发布会上透露,2020年深圳符合中考报名条件的考生预计会达到8.68万,比上年增加约8500人。

虽然符合中考报名条件不一定会去参加中考,但平心而论,既然符合条件,深圳有哪个家长不希望孩子继续读高中?

而且对比于2019年的普高划线录取率62.26%,2020的最终录取率与去年相差无几,也没有很程度上缓解学位紧张的问题。

公办录取率低

虽然今年的公办录取数据还没有出来,但预计与往年不会有太大差别。往年的公办录取率为45%左右。也就是说,有一半以上的孩子无法入读公办学校。

即使有幸熬过中考挤进了公办甚至是名校,高考依然是很多人过不去的坎。

即便优秀如四大,都无法保证百分百的重本率。且不说重本率里的985/211有多少了。

国内顶级学府985/211仅占全国高校4%,录取率仅有3.2%;而本科院校(包括985/211)仅占全国高校43%,录取率仅有34%。可见,全国有一大半的孩子无法上本科院校,看来通过国内高考这条线想上名校,真的是“难于上青天”。

二、国际学校的优势

既然国内线走得比较艰难,为何不考虑让孩子考虑国外线呢?

国际学校,是专门为意向海外留学的学子提供国际教育,帮他们圆梦海外的学校。入读了国际学校,意味着家长要放弃国内的教育体制的条条框框,从新的角度去看待教育这件事。

那么,相比于普高,国际学校有哪些优势呢?

分数不再是最重要的

普高走的是应试教育,分数高即为优秀,选择面就广;分数低即一般,选择面就窄。

国际学校注重的是孩子的全面发展,分数不再成为决定孩子高低的一个最重要指标。所以,在国际学校的自主招生中,家长们不难发现即使孩子入学考试成绩一般甚至没过录取线,最终仍然收到offer,那是因为除了笔试,国际学校一般会安排面试等其他入学考试。他们会综合孩子的各项表现去做最终判断,而不仅仅只看成绩。

丰富多样的课程教学

国内教育体制内的家长大概都深有体会,孩子的学术课占了学校生活的一大半。孩子的生活无非就是上课、做题、考试,其实这非常不利于孩子全面发展。

在国际学校里分数不代表一切,他们注重的是孩子的个性化、全面发展,所以国际学校的课程比较的丰富多样,孩子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方向。

而且,国际学校的教学也不仅仅局限于课堂,比如会选在博物馆教授历史课等;教学方式也不尽相同,比如老师会通过跨学科教学的方式,让孩子学会把知识运用到实践上等。

由于申请海外学校不只看成绩,还看学生的实践经历,所以国际学校会配套很多课外活动项目,如社团、竞赛、海外游学、实验研究等等,丰富学生的知识面、阅历。

相对轻松的求学之路

在全球大学中,顶级学府是相对集中在英美两大国中。令无数中国孩子向往的清华北大在世界中也并非佼佼者。

相比于中国的高考决定一切,海外的国际考试着重的是考察学生综合素质,对很多不擅长读书的孩子是非常友好的。

三、深圳国际高中汇总

如果家长对国际学校心动了,这个深圳国际高中汇总或许可以帮到你。

国际学校也不是适合所有的学生,就从相对高昂的学费来说,就已经让很多家庭望而却步。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国际交往的日益紧密,国际化人才是必不可少的重要部分,国际化教育会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和重视,也是肯定的。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