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语文做到以下几点,想不成为学霸都难

2021-08-12

关注

我们进入三年级第二学期的学习啦,怎样学好语文呢?其实很简单,只要做到以下几点,学好语文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  阅读经典书籍——讲好经典故事  #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哲人也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培养阅读习惯,当你爱上阅读,你将同时学会爱的方式,更会懂得爱自己爱他人爱生命爱世界。

博览群书,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天长日久,自然会产生写的欲望。而且因为读的书多,写起来也会有信手拈来的感觉。

这个学期我们主推了哪几套书呢?

1、 《成语故事》

成语是中国智慧的语言,要了解中国文化,首先要学成语,理解成语的意思,积累成语。

2、《林汉达讲中国历史故事》

林汉达先生编著的《中国历史故事集 美绘版》共有五册,分别为《春秋故事》《战国故事》《西汉故事》《东汉故事》和《三国故事》。

3、《刘兴诗爷爷给孩子讲中国地理》

刘兴诗爷爷是一名地质学家,他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凭借实地考查的所见所感,为孩子们创作的地理百科。

我们利用课余时间一本一本的阅读,怎样保证孩子去阅读呢?那就是与课前演讲结合起来。比如第一轮的演讲就是《成语故事》,第二轮的演讲是《林汉达讲中国历史》,第三轮的演讲是《刘兴诗爷爷给孩子讲中国地理》。这样,大家都把书籍带来学校,晚自习写完作业就开始阅读。有的孩子甚至下课也在阅读。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养成了阅读的习惯,真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这个学期我们还进行了讲故事比赛,经过初赛——复赛——决赛,孩子们认真阅读、精心准备、反复练习,做到了胸有成竹、落落大方。并有很多孩子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凯翔、嘉柔、唐瑞、乐一、瑞丰、婉冰等,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阅读,爱上演讲!


#  我手写我心——快乐习作  #

语文是一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除了多读书、多积累,更要重视语言文字的实践,在实践中领悟文化内涵和语言应用的规律。

越来越多的孩子已经养成写日记的习惯啦,他们创意多多,常常把自己的所看、所听、所闻、所思以绘本的形式表达出来,一篇篇日记就是一个个好故事。

习作就更不用说啦 ,优秀的习作真的非常多,每次批改作文时,阅读到一篇精彩的作文时真是开心不已,特别有成就感!

最值得开心的一件事情是我们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节气课程,《二十四节气与写作》就要出书啦!


孩子们特别喜欢节气课,他们曾问我:“老师,为什么不上节气课了?”我说:“每次节气课要写作文,太累了,想给你们减轻一点任务?”他们反问我:“为什么说写作文累呢?”“你们不怕写作文吗?”“为什么要怕呢?”“你们喜欢写作文吗?”“喜欢。”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正是因为他们的喜欢,才让我有勇气坚持下来,正是因为他们的喜欢,才有了这一本书的出现。我们坚持下来啦,孩子们的习作明显有了很大的进步,首先是他们不怕写作了,甚至喜欢上写作了,其次是基本每个孩子写300字的作文不成问题了,大部分的孩子能写300-400字,有少数能写400-600字的作文啦!


 实际上,学语文没有什么捷径可走,首先是兴趣,然后就是多读书、肯思考、勤写作,这样,语文就一定能学好。


走进校园


学校宣传片

操场

教室一角

办公室

图书馆

游戏区

音乐广场

餐厅

生物园

学生教室

校园文化墙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深圳市枫叶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深圳枫叶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加拿大课程

学费区间:13-16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