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受中华文化浸润的孩子,到底赢在哪里?

2021-10-18

关注


如何做好中文教育,是教育国际化的最大挑战之一。


深国预认为,想要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国际化中的“中国化”必不可少。


“深国预17年的办学历程,向人们展示:她是一所与世界连接的学院,她所培养的学子走出国门,到世界名校,在最前沿的科技领域研习与翱翔,这些年轻学子同时也是传播伟大的中华文明的使者,在探索的过程中了解和认知自己。”傅腾霄院长说。



SIFC Chinese Month

人们对自身文化的强烈认同,

是自立于世界的伟大精神力量



中文教育,是深国预的办学特色之一。每年的9月是“中华文化月”,这是深圳国际预科学院的传统。时间定“十一”前,正是为了致敬“国庆”。


“多彩中国、缤纷山河” 是今年中华文化月的主题。和往常一样,活动以House为单位展开,深国预的4个House分别代表了巴蜀文化、中原文化、岭南文化和吴越文化。


△穿汉服的Trisha老师


“地理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人类意识或精神的基础。这次活动,学生选择了四个地域的四种不同文化,通过表演、游戏、美食等方式向全校师生展示不同地域文化的特色。对他们而言,既有乐趣,又意义非凡。”中文老师Trisha Zhao介绍到。


这不仅仅是一次中华文化的视觉盛宴,更是一个让学生建立起中国各个地区文化之间、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之间的联系,培养家国情怀和世界胸怀的难得机会。



在这个过程中,

他们找到了自己的文化,

也找到了自己的身份。



△中华文化月活动的小主持人

和穿旗袍的老师们



01

经典与现代牵手

延续中华文化生命力


歌舞表演是跨越语言障碍和文化隔阂的文化载体。


在深国预的中华文化主题演出中,古典诗词、古典音乐和舞蹈融合现代元素予以呈现。



△学生们精彩的歌舞表演


《彝族舞曲》《大鱼》《浪人琵琶》《媚》等,让观众记住了绝美歌舞的同时了解了经典文化的内涵。


中华传统文化在学生们的演绎下再度焕发生机,题材、形式、立意等方面都实现创新,中华传统文化不再“高冷”,而是渗透在校园生活的各个角落,不断得到挖掘和延伸。


△诗歌朗诵《成都府》


当学生用还很青涩的声音朗诵起《成都府》时,我们似乎领略到唐代诗人杜甫所赋予这首诗的内涵。


当读到“客居他乡自古有之,我又何苦独自哀愁悲伤?”时,舒缓平和的语调中,透着一股复杂的、喜忧交错的感情潜流。


观众不禁感叹,当年轻一代积极参与到中华文化的传承中去时,才能让中华传统文化历久弥新。



△学生原创作品《故事》


《故事》改编自流传千年的客家童谣《月光光》,是一首以思念为主题的学生原创歌曲。


G12 Eason He,本首歌曲的创作人分享道:“我想将这首歌献给一直以来陪伴我成长的老师和家人们。当我们长大后,慢慢变独立、坚强;而那些曾经为你撑腰和爱你的人,已经慢慢离开、老去。”


“回来吧,有人在等你啊,治愈你的伤疤,等风平浪静,才能无牵无挂”……歌声里,是对穿越时空的精神传承,也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生命故事。


△Eudora老师和学生们在一起跳舞


舞蹈《广寒谣》是本场活动中的亮点之一,是由教务老师Eudora和同学们共同合作演绎的。


在深国预,师生协作的机会很常见。这次,她们用仅仅不到一周的时间,就编排出如此精彩的舞蹈,惊艳四座。


温婉而华美的舞姿,融合古典舞和现代爵士舞元素,是对经典更具时代化、国际化的表达。


△老师们在品尝

学生们制作的中华美食


随后,同学们还准备了各地区的特色美食,供全校师生品尝。


“吃饭了吗?”是中国人独有的问候。制作美食、分享佳肴,是中国人热爱生活的表达。分享一道家乡菜,是最朴实的文化社交,将国人对于世俗生活的纯真情感带往世界。


谈及本次活动,中文老师Elvis Zhuang说:“丰富多样的节目展示中,我们对国家的区域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传统文化也有了更好的认知。希望同学们都做文化的传承人,更加热爱自己的文化!”



02

外教眼中的

中华文化月

△外籍校长Ray在

中华文化月活动致辞、

穿汉服的Isaac和Neil老师


深国预的外教老师们同样热爱中华文化月的传统,身着唐装、汉服,兴致勃勃地参与到活动中来。


△Violeta老师


Violeta老师是其中之一。她穿着一身红色旗袍,比我们所熟知的她多了一分东方韵味。


她是来自墨西哥的西班牙母语者,也是一位中国媳妇。在跨文化背景下成长和生活,令她对民族文化和身份认同有了深刻的理解。


“我认为学习本民族的文化是自我身份认同的一部分。处于这个目的,我曾带领深国预的孩子们去贵州苗族和侗族地区体验‘无墙课堂’。作为国际学校的学生,将来要成为世界公民,那么要进行跨文化交流的时候得首先从了解自己的文化开始。要认识自己的根源才能去了解别人的世界。” 她分享到。


△《媚》和《彝族舞曲》表演


谈及对本次活动的看法,她说:“大家的表现都非常棒,除了自己参加的节目以外,我最喜欢的节目是G9 Charlotte的舞蹈表演。她的独舞非常优美,令我感受到满满的中国气息,表现了中国舞的优雅。而且,她不仅舞蹈功底深厚,还一直保持着笑容,这更好地展现出了中国人的热情友好。另外,Calderon Jiang的古筝表演也很惊艳,他演绎的曲子平和、柔美,令我感动。”


对于4个House展现的巴蜀文化、中原文化、岭南文化和吴越文化,Violeta老师印象最深的是中原文化。“我丈夫的家乡属于中原地区,也是我最熟悉的中国地域文化。无论是美食还是表演,同学们都拿捏到了精髓。”


△Hoda老师


我们还采访了另一位外教,他是今年加入深国预的新老师——艺术老师Hoda。


他迫不及待地分享了第一次参加深国预校园传统活动的感受。


Hoda穿着一件绣着老虎图案的白衬衫,他大方展示身上的精致刺绣,并自豪地说:“按照中国文化来说,我是虎年出生的。”


“我很荣幸有机会能参与到深国预的传统活动中来。我看到了各式各样的中国传统服饰,其中最喜欢的是中文老师Trisha Zhao身上的汉服。它恰好采用了我最喜欢的对比色;我还品尝了学生动手制作的美食,最喜欢的是巴蜀地区的食物,浓郁的辣酱搭配不同的肉类,非常美味!无论是美食、服饰还是表演,都让我对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和魅力有了更深的体会。”



03

培养文化身份认同

是初心,也是使命


深国预对中华文化的重视是写在基因里的。


△傅院长在中华文化月活动致辞


深国预的创始人、院长傅腾霄是深圳大学资深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有中国古代文化研究、文艺美学、中外比较教育研究等,著有《小说技巧》《移民文化新论》和《一蓑烟雨任平生——我从事国际教育廿五载》等。


有这样一位院长,也就扎下了深国预的中国文化之根。从学院开办的那一天起,深国预就非常重视中国文化在国际教育中的价值。


△傅院长主编的《中华国学精粹》


傅腾霄院长还亲自担任主编,联合深国预的中文老师们,共同编纂了一套七册百万言的《中华国学精粹》。中国文化教材跨度较大,从先秦、元明清到近现代,不但包括文、史、哲、经诸类,还涉及中国的书法与绘画,把学生中学阶段的传统文化学习,作了进一步的深化与系统化。


△中文组的老师们


此外,中文组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将中国古代诗歌、文言文等穿插到中文课堂中和文学社团中,令学生时刻浸润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之中。


中文老师Eva Fan说:“深国预的中文教育强化了学生的文化身份认同。文化包罗万象,在世界多元文化的碰撞下,中国学生需要坚定对家国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与世界接轨的同时回答’我是谁’这个问题。”




△活动的其他精彩瞬间


深国预的学生们,大多生于深圳、长于深圳,在这座年轻的城市,他们难以找到自己的文化之根。但我们相信,在深国预的中文课堂和情景化教学活动中构建起来的文化框架,足以帮助他们树立文化自信。校园文化的烙印与家国同构的信念,或许会成为他们一生的财富。


当他们站上世界的舞台,与来自各个国家和民族的伙伴对话时,或一道川菜、或一首唐诗,都是他们的文化身份。当个人对身份的认同和与社会相互包容、相互依存时,幸福感也会随之提升。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深圳国际预科书院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深圳国际预科书院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24.8万-29.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