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喜讯 | 深圳市华朗学校获2021年“标志性设计奖·创新建筑奖”

2021-10-18

关注


# STORY OF HUALANG #

近日,深圳市华朗学校项目获得由德国设计委员会颁发的2021年“标志性设计奖·创新建筑奖 (ICONIC AWARDS: Innovative Architecture) ”。该奖项作为享誉全球建筑界的专业设计奖项,旨在表彰于建筑和室内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建筑相关领域取得创新性最佳成就的项目。

▲ 2021标志性设计奖·创新建筑奖:深圳市华朗学校



01

关于奖项 

作为德国殿堂级荣誉舞台的ICONIC AWARDS(标志性设计奖),由德国品牌设计委员会(German Design Council)创办于1953年,共设置建筑、室内、产品、传达及概念五大参赛类别,以涵盖全建筑设计领域的包容性及对交互性的重视而著称。

奖项继承了德式严谨基因,致力于推广跨学科对话,向国际公众传达建筑设计的重要性,尤其表彰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富有远见卓识的优秀作品。


02

项目背景

深圳市华朗学校位于坪山高新科技片区的核心节点,是一处生产、生活和生态的“三生”交汇之处。未来坪山高新科技片区作为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的“一区两核多园”中的核心之一,将得到飞跃式的发展。因此坐落于此的学校更需要思考如何才能结合周边城市发展成为一个可以实现科教共赢,资源共享和生态共生的未来学校。

原厂区的主厂房是典型多跨度大进深的通用型工业厂房,建筑结构稳固但通风采光很差,设计策略是通过一定的拆改将阳光和空气重新带进建筑,打造一个光廊+两个光厅,通过扩大为“学习街道”的走廊形成两个回环,将这些光亮的公共元素串联在一起,打破传统学校单调的功能排列,让学校处处充满可以促进学生交流的公共空间,吸引学生走出教室,欢迎科企走进校园,形成一个全天候、全时段、无处不在的立体校园。

▲ 改造策略


03

灵活多变的学习空间

基于小班化教学、个性化培养、学术身心共同培育的教学理念下,深圳市华朗学校在室内设计方面,更加注重教室的灵活可变、齐全硬件设备、色调和光线的温度与人性化。课桌椅采用的国际品牌,食用级的安全材质,可自由调节,灵活方便,学生将根据课程需要自由摆放桌椅、组织学习空间。

学生宿舍的空间也突破了原工人宿舍单调无趣的现状,通过放大的走廊空间节点,形成了多个漂浮在宿舍中的社交气泡,让学生们在课余时间也可以走出宿舍,认识更多的朋友。

教学楼走廊宽达9米,在这里,传统的宽限被打破,走廊不是走廊,而是“街道”。将来这里会成为学生艺术作品的天然展览场所。中庭鲜艳的楼梯和大面积色块,充满生机和美感。这些原本仅用作交通功能的空间,通过赋予新的空间意义,让师生们可以自然地产生交流,也将为孩子们带来更丰富、更开放、更具创造性的校园生活。


03

沉浸式校园空间 

在景观设计方面,在满足各类运动设施设备的基础上,通过化整为零的设计手段,将原本大尺度的厂区户外空间变成尺度宜人的校园景观,多种景观功能相互交织、叠加,跑步运动、社团活动和轻松小憩的场景穿插出现,呈现了更为丰富的校园使用场景。

学习不止步于教室,教室之外的林下讨论场、拓展训练场、球场都将成为让孩子们沉浸其中的良好学习成长空间。通过丰富的植物类型,形成多感官互联的“自然教育”植物体验。改造设计中,对现状长势较好的植物品种进行保留;特选凤凰木作为校园中心记忆点,通过选用季相变化明显的植物,形成校园“四季景观” 。


未来,深圳市华朗学校将以其开放包容的胸襟,与时俱进,记录这片沃土上属于不同时代的师生故事。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