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走进课堂七 ——舞动青春,珍惜青春

2021-11-05

关注







在轻快、跳跃、充满活力的音乐当中找到更真实的自我。


艺术的真正意义在于使人幸福,使人得到鼓舞和力量。”而音乐作为艺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生活和心情的调节剂,也是心灵的彼岸,精神的家园。庄重肃穆的音乐使人沉稳如山,轻快活泼的音乐使人飘忽如云,舒缓悠扬的音乐使人心静如水。

音乐通过旋律这门听觉艺术,反映人们的思想、情感及社会生活,使人们对音乐产生浓厚的兴趣、爱好,具有对音乐美的感受、表现能力和初步的鉴赏、创造能力。音乐教会了我们认识生活、感受生活,并在一定程度上创造生活,从而促使形成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个性。


音乐能直接影响人的情绪和行为。我们知道,音乐有各种不同的节拍、节奏,人体也具有各种生理节奏,如脉搏、呼吸等,它们之间如果配合好了,音乐就可以调节生理节奏。又因为人体对于音乐节奏具有明显的跟随本能,音乐节奏的快慢还可以带动肢体动作的节奏,而节奏又是音乐当中最重要的音乐要素之一。

以训练节奏为每节课的导入,是孩子们最深爱的一种方式。架子鼓节奏的响起能够让孩子们高度的集中精神,节奏训练不仅仅能加强孩子们的节奏感,更能加强他们的反应与记忆能力。在这一环节,完全感受到同学们沉浸在强劲的节奏感当中的快乐。





节奏训练完毕,紧接着是教师的自弹自唱曲目《青春舞曲》,慢板与快板音乐的结合体现出了新疆维吾尔族人们的热情,让生猜说是哪个民族的歌曲。同学们进行讨论,可以激发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兴趣,调动了学生的上课积极性,加强他们对不同的音乐风格类型的了解。

视频里玖月奇迹组合的一首震撼的《青春舞曲》点亮了同学们的双眼,完全吸引了他们的耳朵,跟着音乐舞动了起来。因为,这个音乐他们是采用了比较少见的双排键伴奏,男女组合演唱,双排键的震撼力在这个作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同学们沉浸在热烈、欢快、奔放的音乐当中,整首歌曲节奏鲜明,旋律优美,具有舞蹈的动感,歌词通俗易懂,又富有深刻的寓意,多少年来,成为人们久唱不衰的经典佳作之一。








音阶练习、发声练习:

2/4

1    2   3   4    5   6   7   i ||

  2/4

 5  5     5 5 5 3 1-

a、同学们在老师的讲解下练习得声音圆润,气息连贯。

b、要求用跳音演唱,声音断开,有弹性。



在苏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把歌谱歌词都能完整的唱下来,老师讲解歌曲中的难点处理,引导学生演唱歌曲时,用自然、轻快的声音演唱。

唱“别得那哟哟”一句,注意处理字头,唱出4/4拍的强弱规律。

学生讨论:用什么好的方法更能增添歌曲欢快的意境和情绪。

(可用舞蹈、拍手、加进打击乐等等形式。)

全体齐唱歌曲,老师钢琴伴奏,师生共同配合完成歌表演活动。

同学们用自己的肢体语言表现了对歌曲的理解,同时也能用较圆润的声音有感情的演唱出来。培养了学生节奏感和创造力,训练协调性,加深对歌曲风格的理解。

 


这两位活跃的同学尽情的歌唱着《青春舞曲》,在轻快、跳跃、充满活力的音乐当中找到更真实的自我。

这是一首维吾尔族民歌,歌曲中用“太阳”、“花儿”、“鸟儿”等词来借景抒情,赞美了青春,嘱托我们要珍惜青春年华的欢乐情绪,全曲的节奏轻快、跳跃、充满活力,具有维吾尔族民间舞蹈和模拟手鼓演奏的风格,曲调上下流动、偶有跳跃,显得十分欢快、流畅。

青春是一首诗,慷慨激昂,我们从中读到了秦汉雄风大唐盛世的波澜与壮阔,

读到了革命先辈们的英姿和雄韬伟略,读到了抱负勇敢。

青春是一首歌,热情向上,我们从中听到了春天的低语,生命的萌生,

听到了时代的召唤,活力的迸发,听到了激情、热烈,

青春是一条路,错综复杂并布满荆棘,我们会迷路,会跌倒,会受伤,

我们怀揣理想,披荆斩棘创天地,从此学会了坚强、坚持,

青春是一幅画,色彩缤纷并赏心悦目,我们手持画笔,画下心中的“梦乐园”,

涂抹自己的美好前程。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深圳市枫叶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深圳枫叶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加拿大课程

学费区间:13-16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