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Coffee Time | 我们要把目光放眼到未来,人生就是优势的积累

2021-11-24

关注


Parents Coffee Time


Parents Coffee Time 是博纳学校保持良好家校沟通和互动的一种方式。学校领导、家长、老师们一起围坐在一起,探讨孩子未来的规划和教育。

既不盲目内卷,也不过度焦虑,11月18日,博纳学校11年级的家长咖啡时间,我们通过一种轻松、探讨的方式,为孩子博纳的成长和发展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放眼更加长远的未来,为孩子的成长和发展积累加速度。


PART1

陈博士分享

人生就是优势的积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在升学这个话题其实我们讲过很多了,又到了11月的时候,我们来展望2023届也就是下届的毕业班的咖啡会。我想几个话题跟大家重点讲一下,经过多年来对升学话题的沉淀,我自己的体会,另外就是即将进入到升学的快车道,在座的家长们大概要关注哪些话题,一旦到了明年,整个升学就进入了一个关键的一年。


明年的1月1日到12月31日,就是整个升学一个长长的季度,到明年年底12月31日,陆续所有的RD轮申请全部提交之后,我们就没有可以控制了。这一年中是很多东西我们学生家长可以控制的,还可以发挥作用。


 “ 第一个要考虑的是加法和减法 


过了明年的1月1日,整个孩子能够呈现出来的东西,至少过半能够到申请里面的东西都完成了。因此第一个考虑的就是加法和减法。此时此刻,我们还需要跟孩子讲,是不是要多做这个活动,是不是应该再多学一门课,或者多参加一些比赛,或者SAT多考一考,托福多考一次。这个时候还可以谈加法。

 

但总体来讲,进入到明年的2月份就按既定的步骤走,那个时候就要开始做减法了。一个好的申请季,是一个加法跟减法的均衡,有时候不做什么比做什么更重要,这个家长需要来思考一下。我们现在的时代进入到选择型的时代,有好多路子可以走。现在选择比努力更加重要的时候,所以我们要开始有这样的意识。


 “分数跟名次是直接挂钩的”


第二点就是分数跟名次是直接挂钩的,11年级暑假的时候,托福、GPA基本定型了,就剩下考SAT了。一旦这些分数定型了,对应的学校能够去冲的名次,基本上也就定型了。这两个一定之后,你能够控制的就是把握时间节点。在这些都准备好了以后,把你能够在申请中最大限度兑换出来的潜能发挥到极致。

 

这个就是我想整个申请的一个方法论,最后体现出来也许是学生申请的名次当中,但这么多年来也越来越看重学生真正得到的能力的提升。光是名次差一名、两名、三名其实差异都不是很大。从前40到前20,这个才是本质性的跳跃。这种机会在过往几年越来越难,不像以前,我们可以有好多逆袭成功的故事,更重要的是在这番经历当中,经过这一年的磨砺当中,同学们对于升学、求学,对于未来为什么要出国,经过了这番洗礼之后,知道我要为未来付出更大的努力,这个更重要。



 “2+2+5X1”


我反复讲过,我们衡量一个学生,最后能够申请到什么学校,往往用这样的一个思维框架“2+2+1X5”,一个是文理双优、标化双优,第三个是有没有做过研究型的活动,活动经历是不是很独特,在这么多的考生当中能够脱颖而出,有没有独特的经历,通过社区义务劳动,志愿者活动原创性的劳动等等各种经历。还有就是才艺,音乐、舞蹈、艺术、美术等等。

 

最后一个就是选择性的挑选专业,在这个专业领域来讲,文科、理科,申请美国都是可以转的。申请英国只要进去就不能转。今天,我们邀请到即将准毕业班的家长来,可以围绕这些话题,我们稍微加深一点,大家对于明年要做的工作有一个相对的感觉和全貌。

 

“以最好的心态,走向到孩子未来大学四年的生涯


在做的过程当中,像我们的申请团队也好,我们的指导老师也好。都会带领大家走好这个节点,通过这个申请季,使得孩子的全部潜能发挥出来,人的状态要对,我们更要把眼光放眼到未来。孩子将以最好的心态,走向到孩子未来大学四年的生涯。

 

如果你有一个非常积极向上,良性的心态进入到大学四年,从大学四年走出来的状态是带有的加速度。又孕育了新的能量再往上冲击。这一点比我们现在进入到名次好,但人的状态是往下走的要好得多。

 

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辩证看待这个问题,我们国家有一些学校确实也存在这样的问题,有学生可能在本科的时候进入到前五、前十的学校,但是到了研究生阶段开始往后退,一下退到前20、前30这样的名次去,从牛津剑桥本科就进去了,结果从研究生的时候退到帝国理工、UCL这样的学校去,这些都不是我们想看到的。

 


我们博纳来讲,这几届的毕业生都是从前40这样的本科学校,跳到前10、前5,这个是我们想看到的一个方向,因为现在成才读完大学四年,还做不了什么东西,你离开大学校园,干两年工作,你又要回到大学里面读研,读MBA或者读法学院,或者读研究生院。这个加速度和潜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明年这整个升学季要做的事情。

 

这一批学生我们也感受到,在调整进入到最后一个升学年的时候,也出现了一些调整。不是每个学生都是以最佳的状态走进到升学季,有同学一直用劲用到最后,也有同学,用着用着就没劲了。SAT、托福不想再考了,升学年的状态对孩子的未来更有创造性,这些值得我们家长高度重视。

 

“美国的升学难度确实加大了很多


这一两年来,从美国的升学来讲,难度确实加大了很大。这也是我们以前没有碰到过的,以前来讲,从申请学校的数量,10几个算是标志性的,我们的学生可能申请15个就已经到头了。EA申请6-8所,RD申请6-8所。现在确实是越来越难,导致美国本土的学生,都申请25所-26所之间的学校。这整个申请的工作量就大大的增加。

 

第二就是申请过程中随机因素影响到学生,一个小的失误就导致被拒的情况出现概率也大大增加,这也是挑战性很大的问题。

 

好的学校要什么样的学生?首先就是做事情要有一惯性,比如你做某些方面的活动和兴趣,是有长时间的一惯性的。从事过两年到三年以上。第二个就是开始倾向于要有领导力。学生要在领导力方面有过一定的经验。要么在学生会工作过,在社团中工作过。在社区的活动中参与过。领导力这个很重要。第三个就是开始重视艺术跟科学的结合。这也是以前没有看过的,现在很重视学生艺术跟科学的 结合。现在开始强调跨学科的一些东西。

 

这三个是新的趋势,同时他也讲过,有很多学生包括美国本土学生,很高的分数,被好的学校拒掉。比如讲到一个很高的学生,来自于北卡,GPA接近于满分,SAT1500多,他是北卡的,他被北卡教堂山本州的学校录了,之后,所有这些藤校、前10的学校都拒绝掉他。可想而知,竞争对中国还是美国学生,不确定性大大增加,由此来讲,整个申请中在指导学生的专业性就更加重要。选择专业、选择学校、EA、RD,什么时候选择什么专业 ,文书怎么体现,包括配套的要不要参加学校的信息会,再去关注这些专业性的东西就越来越多。

 


整个文书的体量下来,我给大家一个概念,大概要写多少文书,基本上至少要5000个英文单词的文书,这个体量还是非常非常之大。你写一篇4000英文单词的文章可能要花一个月的时间。前前后后写所有的文书,这个周期的话,怎么也得3-4个月的时间。这是现在整个申请的大格局,带来的挑战。

 

同时,我觉得大家也要乐观,第一是从所有的学校来讲,这些学校都有扩招,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第二个就是对于国际学生,不需要奖学金的,还是在美国大学里面非常受欢迎的。国际学生的录取率有时候是比美国本土的录取率还是要高一些的,这是一个好的一个过程。

 

有时候也更看重你是不是真的想来这个学校。因此我们的孩子们在写文书的阶段,要呈现出对某一个学校的投入,当然我们自己要心态的平衡,不管是哪个学校想要录我们,我们都要喜欢。整个申请确实是挑战大了很多。


“前20、前30、前50的方法论”

 

我们讲回到加法减法,托福培训还是相对最有效的,SAT和ACT的培训经过我自己的研判和体验,对于提分的空间不是很大的。只有托福的培训是有提分空间的。因为它的专门性和对应的细分能力的培养是有一定帮助的。这是所有分数里面第一步的。托福90分对应的是前50,100分对应的是前30,过了这个标准之后,下一个就是看GPA了,GPA大部分最好是要在3.4以上,前20的话大概是3.8以上,这些对于我们学生基本上都不是太难的问题。

 

我们绝大部分同学第一目标还是进前50,托福上90分,GPA能够上3.4分。基本上前50很有把握的,有那么多学校可供选择。前50的学校进去,只有能够把GPA学好,学个3.7、3.8,又能向前迈进,这个成功概率还是非常高的。

 

另外就是前50,对于留学的合理回报来讲还是比较高的,这一点也是比较清晰基本上回深圳前50毕业的,是学理工科的,基本在深圳还是比较容易找工作,如果是学文科的,从前50出来找别的工作,以后再去读商学院、留学的合理回报还是基本上很有保障。

 

而且从这里面再跳跃上去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真正比较挑战的是学生托福在100分以上的,GPA大概在3.7以上的,这些学生要冲前30,就意味着他要做的事情比较多,他可能要考虑明年的夏校,第二就是AP,该报名的都需要报名,在4、5月份专注于应试考试。

 

前30学校写文书很重要,有些学校文书量很大,这样的话它的起点和节点又会更早一些。文书有两种方法论:比较积极主动的学生可以用“3-6-9方法论”(3月份开始看加州大学8选4的文书 ,6月份开始写主文书,主文书要求写故事,要有情节、场景、故事性,9月份主文书定稿,开始写附加文书)。

 

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有专业指导指导文书。而文艺方面的作品集要更早一些。在明年上半年左右,就要陆续开始积累作品集了。非艺术院校,有艺术方面的作品集,也会有帮助。

 

再往前就是前20,我们明年也会有学生具备申请前20的实力。对于前20的学校采取的策略不一样,尽可能与你想去的学校,建立联系和关系和了解。比如说说明会,提前发一些邮件,跟招生官有一些交流和沟通。夏校尽可能先跻身前20的夏校,然后直接ED申请这些学校。从申请的角度,这些专业性更强,要投入的时间精力也更多。

 

其中包括比如前20的学校,需要拍一个个人介绍的视频,在最后申请的时候提交,其中有些学校是可以接受申请的视频的,像芝加哥等等。视频制作的周期是很长的,要拍好,很专业,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呈现上去。它能让一个学生从1000人脱颖而出。这些都需要一个团队去指导,家长也很好的去配合。

 

对于这个全貌有了了解之后,大家会知道不同分数段的学生,在做不同的事情。一旦进入到明年上半年,分数段就基本定型了。三轮的申请也都要把握,所有不同分数段的学生都要申第一轮,加州大学都要申,因为加州大学没有平权法案的约束。总体来说三轮的申请节奏都很快,是一个魔鬼式的操练和训练,走到这个时候就要看你的定力。

 


到了这个时候,只要把事情做好了,结果就不会太差,我建议大家一般提前两三天做好。每一届我发现第一轮申请中都有一些遗漏和不足,需要在第二轮申请中补救回来。每一届学生都是这样,再好的学生也会出现一些纰漏。

 

文书你不经过一轮提交,你还是看不到哪些地方要修改。这就像一个规律,只要东西不提交上去,我们看的时候总是看的不那么精细。每一封申请至少3-4个人看过,你看过,申请老师看过,最好多一个家里懂得看过。这个时间段对每一个人,孩子、老师、家庭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和磨砺。

 

人生就是优势的积累,一个优势到一个优势的积累,最后形成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所有综述,就是进入到11年级分数、标化、活动逐步定型的情况下,我们通过高效、精准的去把握节点,把握申请方案,以及提早开始文书的写作,把我们整个申请的最大潜能挖掘出来,为未来做好最好的准备。在这个过程中,肯定有喜悦,有焦虑,中间会有波动、悲伤,坚信把这些做好,结果一定会还不错。

 



PART2

Sandy老师分享

 要全力以赴,也要给孩子信心


关于ACT的考试,这次期中考试考了之后,有些同学有些丧,有些绝望,觉得ACT比较难。我觉得应该给大家一些信心,较去年来比,我们比上一年学生准备的时间要多得多。

现在我们整个年级有1/3的人最后会去考ACT,如果有机会可以考SAT,那么在学校已经参加了GAC计划,也选择了上ACT的同学,基本按照学校流程来走就好了。我们会在明年5月1日完结所有的ACT课程,6月份就会参加第一次ACT考试,就在我们学校的机房考试。

我们距离早申有4次机会:6月、7月、9月和10月,因为它两天就出分了,一个正式的报告,大概一个星期就可以了,不像SAT周期是四个周。
 
现阶段家长需要给孩子一个信心,很多孩子尤其是在学ACT阅读,它觉得是无规律可循,假设香港不通关,我们还有ACT作保底,我们也乐意香港及时通关,因为我们学了ACT再去考SAT是会觉得更容易的。因为它的做题时长特别短,平均时长比SAT短了10秒每道题,我们曾经也有这样的案例,我们第一届有位学生报考了ACT,但一直考试ACT都在27、28上不去,但就考了一次SAT就是1400多,她就拿着SAT的分数去申请了。
 
所以学了ACT是加分项,不是减分项。我们看了香港中文大学对ACT的要求23分。市面上说ACT比SAT难,是因为ACT算的是平均分,SAT算的是加法,只要全力以赴,一定要给孩子信心,既然学了就要往上冲,不能选择有任何的退路。
 


PART3

范武校长分享

要做孩子的拉拉队长,帮助他保持好的学习状态


我的孩子现在读大三了。我结合孩子的心路历程,包括他现在读大学的一些过程,做一个分享。我觉得第一点无论孩子是能进前50,前30,前20还是前70。孩子的能量、状态我觉得是十分十分重要的,只要他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求,到了大学他对学业的胜任,我觉得他就有很大的空间往前面增长。


比如我们很多的一些孩子原来本科申请前50,前60,前40,但是到了研究生进入牛津、剑桥,包括耶鲁这些孩子也有非常多的案例,包括我的孩子虽然到了纽大,其实他在纽约大学读大一的时候,结合他原来在博纳拿到的AP的成绩。到了大一的时候 ,转化为很多的学分,所以他读了一年的大一,就直接跳级读大三了。

当然是孩子对知识的渴求,对学习的胜任非常关键。他觉得学习很轻松,想学,喜欢学,愿意学,这种情况和状态,比我们拼命往前推,看起来上了一个还不错的学校,后劲不足,我觉得这是要非常关注孩子的能量、状态。
 
第二就是如果孩子现在对专业、对大学有明确的方向当然好,如果没有明确的方向,像我的孩子刚开始他说喜欢经济和数学,但是经过一年的学习之后,跟师兄、师姐交流和沟通之后,他发现自己更喜欢计算机,所以他有转到计算机专业,在英美的大学有更多的可能性转专业、转学校。所以我觉得专业和学校能早定就早定,不能早定的话不是那么着急。
 
第三个要鼓励孩子多跟老师、陈博士等有非常丰富经验的老师交流、沟通。因为我们这些都是考国内大学居多,但是国内大学跟国外大学申请是完全不一样的。国内的分数专业、大学,基本都是对照着分数上,国外确实有非常多的技巧,第一次申请,包括很多家长第一个孩子申请,有很多诀窍和窍门,随时鼓励、督促孩子多跟老师交流。根据他现在的学习状态、成绩,以及他未来的目标、学校,及时的做好调整。
 
第四点就是因为11年级跟12年级的上半学期,时间是非常紧迫的,需要孩子做好计划,甚至精确到每个小时,每分钟。这个时候已经相当于高三,再像以前的状态,不足以应对这个时候是跟他一起鼓励他,督促他。

第五个我要分享的是因为很多家长,都没有过申请美国大学的经验,这个时候,我们鼓励孩子跟学校老师多沟通的同时,做一个孩子的拉拉队长,做好“后勤工作”,让他保持一个很好的学习状态,让他预约轻松的应对紧张的11年级、12年级。

 


PART4

Rita老师分享

优秀的人可以带着自己变得更优秀


我感觉我们10年级的同学在这一年成长了很多,无论是他们学习的动力还是努力程度,他们相对于去年来说,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学习的状态也是非常好的。

 

每天早自习点完名后,大家都很自觉地把书包背上,开始去做听力。开始去做SAT的练习,我觉得这个就挺好的。

 

另外一个以我自己去英国留学的经历,我觉得美国大学比英国大学好的地方就在于我不用特别着急去选我未来的专业,因为美国大学,可以在上了大学之后,再定我的专业。但是英国不同的是你在高中期间就要选好专业了。一旦选好了大学,是很难再去换的。所以这个美国大学给了一个很大的自由度。

 

另外就是如果同学们能够去到一个更好的学校里面,整个的学习体验感和学习环境都会不一样的。在比较好的学校里面,可能我们结识的周围的人都是优秀的人。这样优秀的人可以带着你变得更优秀。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深圳市博纳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深圳市博纳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香港DSE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8-2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