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第三期华朗家庭教育经验分享会

2022-04-29

关注


“内卷焦虑”与“空心病”似乎成为当下青少年们的标签,在愈加严苛的竞争压力下,他们逐渐丧失了对自我价值的寻找。北大心理学教授徐凯文曾对北大一年级的新生做过一个调查,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其中有30.4%的学生厌恶学习,或者认为学习没有意义,请注意这是高考战场上,千军万马杀出来的赢家;其中还有40.4%的学生认为人生没有意义,我现在活着只是按照别人的逻辑这样活下去而已,其中最极端的就是放弃自己。究其原因,心理学家张梅玲认为:之所以会有很多青少年觉得生活没有意思,是因为他在生活中没有感到一种热爱,不知道生命来得不容易,不知道要珍惜生命,爱护生命。为此,华朗心理中心在4月27日,以“爱自己,爱生活”为主题,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第三期家庭教育分享会,旨在希望家长首先做到爱自己、爱生活,然后培养孩子爱自己、爱生活的能力。



▽▽▽


01

分享会第一个环节:张语轩妈妈分享《让孩子自由成长》


正式分享之前,心理中心为语轩妈妈准备了应援小视频,诚挚感谢语轩妈妈的线上分享。



语轩妈妈首先分享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在人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是终身教育,开始于孩子的出生之日。婴幼儿时期的教育是“人之初”的教育,在人的一生当中起着奠基的作用。作为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品德力量,家庭教育无时无刻不在净化着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心灵。

在如何培养孩子热爱生活方面,我们要让孩子感受生活中最细微的小美好,使孩子对生活始终保持热爱和好奇。比如让孩子感受太阳碎碎的光,落日的橘,天上的星辰,身边的人,香草气息的小镇,发芽的柳树,缓慢经过的小火车……每一幅画面都是绝美的人间烟火。



在如何引导孩子学会爱自己方面,语轩妈妈认为在孩子成长道路上,要让孩子自己的梦想成为引领她前进的动力,而不是我们家长的督促和要求,要让孩子觉得她是自己人生的主人。我们家长可以做孩子的小粉丝,给孩子自信,让孩子敢于去尝试新的事物;让孩子通过关心家人,学会感恩,感受身边人对自己的爱。



02

分享会第二个环节:罗贝尔妈妈分享《正念养育:养的是孩子,育的是自己》


正式分享之前,心理中心为贝尔妈妈准备了应援小视频,诚挚感谢贝尔妈妈的线上分享。



贝尔妈妈首先分享了何为正念。正念是⼀种⼼智训练,是⼀种⽣活⽅式,是每个⼈与⽣俱来的能⼒。需要我们有目的、有意识的,关注、觉察当下的一切,而对当下的一切又都不做任何判断、任何分析、任何反应,只是单纯地觉察它、注意它。在做正念训练时,我们需要保持四种态度:好奇、开放、接纳、友爱。这四种态度,在我们养育孩子时也是非常重要的,怀有这四种态度和孩子相处,我们会是孩子心中最信赖的好朋友。

接着,贝尔妈妈分享了正念教养方法。孩子的行为,是家庭的一面镜子,种下什么样的因,就会结什么样的果,孩子身上藏着父母最真实的品行。其实,孩子是一个天使,他乘愿而来,天生圆满而丰盛,他的到来是引领和净化父母,唤醒父母内在的“人本善”和更新力量。孩子是完整独立、生机勃勃的美好存在,作为父母,我们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全身心地去倾听孩子、理解孩子、保护孩子对新事物的好奇心,跟随孩子的眼睛看世界。养育是我们作为父母的一场自我修行,养的是孩子,育的是自己。

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常常受到自身心智模式影响。所谓心智模式是指深植我们心中关于自己、别人、组织及周围世界每个层面的假设、形象和故事,并深受习惯思维、已有知识局限的影响。父母在年轻时没有实现的人生愿望、未完成的梦想有时会强加给孩子,孩子按照父母的意愿去达到一个又一个标准,而我们父母却未真正了解过孩子内心的真实感受和需要。作为父母,我们自认为投入了全部的爱和精力,舍弃和牺牲了自我却没有换来孩子的感恩和理解,不免心生困惑,并寄希望于将来,期待孩子长大之后会理解自己。但是在当下的这个阶段,却没有找到化解的办法。

在家长如何进行自我关怀方面,贝尔妈妈认为,当我们自己内心缺少爱的时候,我们是很难给到身边人力量感的,所以关怀自己的第一原则就是要先关爱自己。在关爱自己过程中,我们可以选择用正念心智训练方式将关注点重新聚焦到我们自己身上,用慈悲的心对待自己,关注内在,善待自己。

如何对自己慈悲呢?这需要我们换个角度,把我们自己假想成是遇到困难的好朋友,以安慰、鼓励好朋友的方式来鼓励自己,用友善、温柔、信任的方式好好安抚自己。当我们对自己有较多批评否定,感觉有压力、有焦虑情绪的时候,我们可以先暂停一下,深呼吸,感受自己的情绪和念头,给自己的情绪命名,比如可以告诉自己“我现在很压抑”、“我现在很痛苦”,当我们给情绪命名的时候,情绪带给我们的对抗性可能就化解了。其次,我们可以和自己的身体接触,比如,抚摸自己的胸口,让自己感受到手心相连,给自己一份关爱,从而放下自我对抗,调节情绪。当我们平静下来的时候,可以以第三人称视角给自己写一封信,表达对自己的肯定和安慰。

 最后,贝尔妈妈分享了家庭治疗师萨提亚的一首诗《如果你爱我》,愿每一家长,都爱护好自己,在良好的亲子关系里,得到滋养和成长。


爱自己,是生命的法则

除非爱自己

你不可能滋养到别人

我愿意看到充满爱和滋养的你

而不是自我牺牲的你

因为,我也爱你

我爱你

必先爱我自己

否则,我无法爱你

而你,亦当如此

生命的本质是生生不息的流动

生命如此

爱如此

请借此机会好好爱自己




英国作家毛姆说,自尊、自爱是一种美德,是促使一个人不断向上发展的一种原动力。当你因孩子的问题而焦头烂额的时候,可能正是提醒你该转变思维,把目光放到自己身上的时候。爱自己是为了更好地爱孩子。为了孩子的成长,为了自己的追求,父母大可不必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父母通过照顾好自己的身心、爱自己的事业、爱自己的生活、追求自己的目标,从而能更好地影响孩子的一言一行。孩子受到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也学会了爱自己、爱他人,当孩子成为父母之后,他们也会爱自己以及自己的孩子。  


▽▽▽





文稿 | 向微微

编辑 | ZXD

审核 | 校办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