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该如何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支持?| 诺德安达Jakub Peciak校长独家采访

2022-05-17

关注

当今社会,太多的家长因为“教育焦虑症”而早早开始“鸡娃”,可是这种过度教育不仅违背了教育规律,还会危害儿童的身心健康。对此,国家也及时出台了“双减政策”让教育回归本源。


那么双减之下,我们应该给予孩子什么样的学习支持呢?

 

对此,诺德安达双语学校的外方校长Jakub Peciak先生给我们分享了他的观点。


01
三个核心价值,打造学生个性化发展


Jakub Peciak校长认为,在双减政策下,孩子的个性化学习显得尤为重要。他在演讲中详细阐述了作为校方应该给予孩子的学习支持和三个个性化发展的核心关键点(责任、尊重、毅力)



关于责任这一点,Jakub Peciak校长是这么说的:

 

“我想问一下今天的家长,你们的孩子,他们觉得学习是谁的责任?

 

是他们自己的责任?还是是妈妈爸爸的责任?或是老师的责任?

 

在传统的教育理念中,大部分人都会认为学习是妈妈爸爸的责任。

 

因为如果孩子学习不好、考试分数不好,班主任会联系谁?

 

答案显而易见,所有的老师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跟孩子的家长沟通,告知家长孩子的学习情况。

 

但显然,这绝不是一个利于学生学习发展的教育模式。

 

我们认为,孩子需要对自己的学习负责,他需要知道自己的学习情况,因为无论是当下还是未来,孩子的学习都需要他自己来完成,而不是父母替他们完成。


如果需要因为孩子的学习效果或成绩不佳而给予一定的惩罚,那这个惩罚应该是直接给孩子,而不是给家长和老师。”


不得不说,Jakub Peciak校长总结得非常精辟到位,学习永远不是校方和家长的事情,它永远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我们不能只靠外力去推动孩子的学习。我们更应该要让孩子清楚知道自己的学习情况,因为孩子才是最应该对自己的学习负责的人。

 

另外两个点是“尊重”“毅力”

 

Jakub Peciak校长表示,如果孩子觉得这个老师不尊重他,他就不会喜欢这个老师。

 

而诺德安达的要求则是老师和孩子之间必须互相尊重。

 

Jakub Peciak校长还表示,他认为毅力对孩子的未来而言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他来深圳已经有两年多了,这两年的生活体验让他觉得深圳是一座非常坚毅的城市,而我们的孩子也应该像深圳这座城市一样,做到坚毅、有毅力,未来才能在这片坚毅的土地上屹立不倒。

 

02
“3+1”学术体系,多维度监测

无论是何种教育模式下,在孩子的学术知识掌握程度上,我们都需要一个可视化的判断标准和评估方式。

 

而诺德安达不但有非常科学完善的评估体系,还有非常独特的“3+1”学术体系,3即课程体系、评估体系和阅读体系,1即课外学习与跟踪。


 

①课程体系

 

在课程的设置和教学语言上,诺德安达采用的是双语模式,小学阶段采用50%中文和50%英文,初中阶段采用70%英文和30%中文。

 

对此,Jakub Peciak校长的解释是:

 

“这个非常必要的比例,因为我们的孩子是中国人,他们也需要自己的根,他们也需要认可自己的文化、了解自己的文化,还需要对中文有非常高的认知理解及运用。我们不能说我们的孩子早晚要出国留学,中文就不重要了。因为他们不一定会在那边留下来,他们可能会回来到中国。”

 

诚如Jakub Peciak校长所言,首先我们的孩子生在中国、长在中国,就必须了解自己国家的文化,保留应有的民族认同感。再者即使将来孩子们出国留学也未必会留在国外发展,而中学时期积累保留的中文水平和民族文化认知,则能很好的帮助孩子们回国后的发展。

 

②评估体系

 

无论是对于孩子还是家长,一个能科学衡量孩子学习成绩的评估系统是非常重要的。

 

Jakub Peciak校长在演讲中提到,必须重视孩子的成绩评估,不能只做简单的月评估,因为这完全不能及时反馈孩子每周的情况。



 

他认为,每周至少需要给孩子做一次评估,这个评估不是每周必须做一个测试,而是除必要测试外,通过孩子在学科的表现、作业的完成度等方面对孩子进行评估了解,这样我们和家长也都能及时了解孩子每周的进步和变化。

 

比如说一个孩子的物理前三周成绩评估为I,而学校经过评估评估系统看见孩子的成绩之后就应该及时加以干预,给孩子更多学习上的支持,让他能够在第四、第五周的时候可以恢复到大家所期待的一个表现和标准。

 

③阅读体系

 

在开始这个板块的演讲之前,Jakub Peciak校长询问了所有参会家长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你们的现在孩子每天读书多少分钟?

 

5分钟?10分钟?还是20分钟?

 

台下一片沉默,其实很多家长都没有强迫孩子阅读的习惯,更别说规定每天必须阅读多少分钟了。




Jakub Peciak校长表示,根据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孩子的阅读时间会直接影响他的考试成绩。

 

所以在诺德安达,他们会要求每个孩子每天坚持20分钟英文书和20分钟中文书的阅读。

 

作为双语学校,诺德安达的使命是让每一位在这里就读的孩子中英文水平都能达到第一母语的标准。

 

和公立学校一样,我们也有自己的语言阅读能力测试系统及标准,评估孩子的中英文阅读能力,确保他们中英文都能达到第一母语的阅读标准。


03
多层级学习体系,完善学生优势发展

 

每一个孩子未来的核心竞争一定是他最擅长的优势,挖掘孩子的优势,发展他的特色,才更容易让他在自身优势的领域深耕,未来也更容易成为这个领域金字塔尖上的人才。



那么如何帮他找到自己的优势呢?

 

Jakub Peciak校长在演讲中提到了两个方法

 

一是诺德安达特有的每周的评估系统,这个评估可以及时监测孩子的水平,有针对性地补足缺点,让孩子得到全面且稳定的教育支持。

 

二是诺德安达针对学生设立的PEAK项目(英才项目),这个项目包含了艺术、体育、科学和人文四个板块,每一个板块都会给予学生相对应的学习帮助与支持。



就如Jakub Peciak校长所言:

 

“我们有每个孩子有最少一个学科或者两个学科表现比同学好一点,对此,我们学校的任务就是在学生水平达到高年级水平时给他匹配的支持。

 

例如一位六年级的同学,他的数学水平却达到了8年级的水平,那么校方就需要给他八年级的教育支持,而不是等到他八年级的时候才给他匹配的支持。”

 

其实无论在哪个年代,教育的宗旨始终都是没有变化的,它永远以学生为本,永远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

 

无论是在双减前还是双减后,国际教育的理念也一直都未曾发生过变化,从来都是坚持因材施教的理念,看见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化与差异化,为世界培养多样化人才。

 

在本次演讲中,我们以最近的距离看见了一所国际学校的初心与培养一个国际化人才的理念和方法论。平心而论,选校君觉得这才是教育应该有的样子: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为他们找到自己的优势,让他们明白爱与责任……

 

 


· 彩 蛋 ·



采访文字版看这里

Q
诺德安达全球有这么多校区,如何实现这些校区的资源共享并与其他校区保持一致的教育水平呢?

A: 诺德安达仅仅在中国就有20多个校区,在全球范围内有 80 多个校区。所以这是公司的最大优势,我们能够共享资源。


通常每所学校最重要的资源是教师、好教师、优秀教师。所以加入我们的老师,他们往往会在公司里工作很多很多年,然后他们只是穿梭于不同的国家。


因此,我们为学校招聘的大多数教师都来自公司内部。他们非常了解课程,也非常了解成功教授学生所要求的职业道德和工作方式。


就在中国,大多数教师都呆在这里,和我们在一起,在不同国家之间流动,这让我们能够在诺德安达保持最高质量的教育。


Q
据了解,为了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设立了高峰人才计划。你们是如何开展这项计划呢?到目前为止进展如何?你能给我举一些例子吗?

A:我们学校设立了高峰计划,以支持那些能力超群或拥有特长的优秀学生。目前我们有超过 50 名学生参加了该计划,他们涉及广泛的学科。


我们有人文、科学、艺术、体育。


然后学生参加国际比赛,全国性的,国际性的,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们有很多学生在国内和国际比赛中都获得了最高荣誉的金奖,名列前茅。多亏参与了高峰计划,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进一步发展它,招收越来越多的学生进来,为他们的个人特点和特长提供越来越多的支持。

Q
什么是多层次的学习支持系统?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是如何评价和评分的呢?

A: 多层次学习支持系统是我们的校内的支持系统。    

 

每周,我们都会评价学生在每个科目上的表现,然后通过评估去帮助那些低于我们预期的学生。


所以可能有一些学生,例如因生病而缺课一周,或上课注意力不集中。


这样,我们的老师就可以给他们更多的教学时间,例如可以是在下午,可以是小组教学,也可以是一对一的教学。


通过这种方式,我们能够确保学校里的所有学生在每一个科目上都能获得取得成功所需的支持。


热门活动


融合中外教育,荟萃中外文化
中西融合逐渐成为未来新趋势

中外教育该如何融合

如何实现本土化?

国内家庭应当如何营造双语氛围?
如何建立更好的家校共育环境?

本期特邀嘉宾
牛津大学硕士 Jakub Peciak校长
一口流利中英双语
带你一同了解双语教育的魅力!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深圳龙华区诺德双语学校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双语国际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9~25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