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号称“IB状元摇篮校”,官宣已获民办学校办学许可牌照!

2022-09-06发布于广东

关注

大家好,我是选校君。

如果你想第一时间了解国际学校资讯,欢迎加入我们的「国际学校一线情报群」选校君每天都会在群里发布国际学校最新资讯、学校介绍、招生信息、探校视频、校长面对面直播等信息,与广大家长共同讨论在择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经验。

近年来,深圳因为经济的高速发展吸引了不少海内外的国际学校品牌入驻,今年较为引人注目的就是香港的维多利亚(VSA)了。

就是那个云集众多明星子女的明星学校,刘德华女儿、李嘉欣儿子、杨幂女儿、杨千嬅儿子都在那里上学。

其实早在2004年,深圳就已经引入维多利亚小学,而且办学多年,至今经营良好。

今年,他们高调引入中学部,还未落地就引起广大湾区家长的关注。不过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深圳校区不能使用“维多利亚”的品牌名称,无奈只能修改为维育礼雅,就连同已经在经营的幼儿园也不得不更名为维育礼雅幼儿园。

这不是一个好的信号,虽然更名对学校的发展影响也不是特别大,但家长对此肯定是介意的,毕竟最响亮的还是香港维多利亚这个名字,大部分对这所学校感兴趣的家长都是冲着维多利亚这个品牌来的,改了名字谁能知道质量会不会打折扣,对于孩子未来的就学是不是会有影响。

而就在前几天,根据某自媒体透露其与校方的邮件联系,校方明确表示已经拿到相关牌照。


相关阅读:丽林维育学校正式获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牌照


另外,需要值得家长注意的是:有不少国际学校通常都是牌照还没下来,就开始着手宣传招生。这对于校方来说是一个提前笼络生源的渠道,但对家长来说却充满了风险。

因为如果学校牌照最后办下来了还好,如果没办下来,那孩子入学的前期准备就全部白费了,还要面临重新择校的问题。

所以,家长们择校首先要关注学校的办学牌照,毕竟无证、无资质办学的学校,即使已积累了一定的口碑,也是“说崩就崩”,最后为结果买单还是家长和孩子。

就像哈罗和查特豪斯这两个前车之鉴:

去年九月,深圳哈罗礼德宣布延期至今年九月开学,可还没等过完年,校方就再次官宣停办的消息,而其停办的原因正是无法拿到双语牌照,这可苦了那些费尽心思想要入读哈罗的孩子们,尤其是已经拿到offer的孩子们。

与此同时,海口的哈罗礼德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牌照迟迟办不下来,本来计划2022年3月份开学的计划只能推迟。

因为海口教育局极度重视哈罗品牌的引进,出手大力“拯救”,最终帮助海口哈罗成功申请了普高牌照。

可由于普高资质与国际学校到底是不同的,“海口哈罗直升也要中考”在家长圈中被热议。

而查特豪斯则是带着“英国九大公学之一”的名校背书出场,从学校师资角度来看,还是有很强的实力的。首年师生比高达1:1,学术校长毕业于牛津大学,国际教育经验丰富,副校长也有北京知名中学十一中的教学经验。

可惜落地不到一年时间就陷入停办风波,停办原因主要有三个:

①缺乏正规办学资质

据悉,查特豪斯学校原计划筹办小学到高中的一贯制教学,但受民办教育相关审批政策影响,学校无法取得K12办学牌照,只有使得学校布局全学段教育遭遇搁浅。

②招生情况不乐观

深圳查特豪斯书院开学的这一年,招生情况不理想,在校生只有10余名。打着“英国九大公学”的阵势盛大出场,但家长们似乎不买单。

学校由工业厂房改建,地理位置又比较偏僻,高达30万/年的学费,而且高中阶段还不能提供住宿,这样的硬件条件和学费放在深圳地区,竞争力不足,家长认可度不高。

新学校本就没有任何升学成绩,查特豪斯没有低年级办学,只开了高中阶段,对于不少家长们而言,高中阶段尤其重要,会担心自己是第一批小白鼠,而更偏向于同类型中,更有口碑、升学更强、性价比更高的学校,如深国交。

③投资方不看好,资金断裂

据悉,学校投资方是“香港船王”之一,并且是英国查特豪斯学校的校友,但寥寥无几的学生数量,对比高昂的学校运营成本,在目前整个经济大环境不乐观的情况下,还是会选择取舍。

学校突然停办,影响最大的是那些准备入读或者正在就读的孩子,他们好不容易才拿到心仪学校的offer,却在开学之际面临失学,所有付出化为泡沫。

要想在国内拿到民办学校的牌照,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尤其是“双减”落地以后,随着政策的收紧和《民促法》的颁布,国际学校想申请民办牌照几乎不可能,而原本较为容易申请的培训资质变得更加困难,且不再适用义务教育阶段办学。

这就让很多国际学校陷入两难的境地,牌照下不来,但如果不招生学校将无法正常开始运转。所以很多学校不惜铤而走险,在牌照办理的过程中就公开宣布已拿到相关牌照并就此展开招生工作。

还有一部分国际学校的在牌照不齐全的时候就开始扩大范围开始招生,比如只有小学阶段的牌照,却早早开始中学阶段的招生,这些都是不合规范的。 

一旦选择了这类国际学校,就相当于在冰刀上行走,随时有摔倒的可能。 所以,家长在择校的时候,一定要提前查清楚意向学校的资质。如果不知道怎么查询,可以扫描二维码,添加选校君,回复:资质,获取查询链接及咨询

选校君在查询深圳各所国际学校的办学资质时,就发现了多所学校出现牌照不合规却依旧展开招生办学的情况,具体是哪几所学校选校君就不点名了,想知道的可以添加选校君私聊。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