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我们应该为未来的人建造一座什么样的“城市”?| 荟同-深港双年展深汕分展场

2023-01-06发布于广东

关注


有形的建筑空间

无序的自然生长之间

无形的人


人的生存决定了城镇的形态

人的意识推动着城市与自然的共生 



“都市田园是自然的回归

还是人为制造的自然?


“美食与城市有着怎样密不可分的关系?

又是如何影响人的情感?”


“如何让孩子们在古老村寨的家庭中成长,

并从家庭中走出去?”


“在日渐萧条的村落中,

怎样的‘未来城市’才能让人留下来?”



带着对深圳、 深汕、新厝林的观察,荟同的学生们围绕“人”这个话题,对新厝林社区环境体验、亲族关系的纽带、先发展的城市与田园都市的共荣、以及目前的建筑状态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困惑。


这些思考也让我们再次意识到,人的形成不单单依赖于学校和家庭, 一座建筑、一座城市就是人的教科书。


那么,我们应该为未来的人建造一座什么样的“城市”?


▲ 新厝林古寨




一场探寻人类、城市与自然

的共生之旅



一直以来,荟同注重帮助学生建立与世界的连接,作为前海深港商贸物流小镇的文化教育中心,荟同学校更致力成为连接香港、深圳及周边社区教育和文化的桥梁。

在历时4个月的时间里,5位荟同学生在荟同 CAD 创意艺术与设计部主任 Assoc. Prof. Alessandro Antonicelli,卓越中心组长孔维伊,卓越中心老师张了然、执行策展人蒋如芊女士的带领下,参与到深港双年展深汕分展场(以下简称,深汕分展场)的项目中。


他们前往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古老村寨新厝林,探索这座古城里最动人的故事,开启了一场探寻人类、城市与自然的共生之旅。



此次活动亦是荟同超级课程(SUPERCURRICULUM)的一部分,从古寨考察、策划、投标到搭建,荟同老师们一步一步带领学生深度体验课堂以外,更广褒的世界。


学生们不仅走入真实建筑、文化场景的商业发展过程,更参与到一个新的文化地标,城市发展的先行构思和讨论的全过程。



最终,他们通过创作提出自己对新厝林古寨的思考:在一个区域的“再生”过程中,如何才能让人们生活得更为愉快、 有满足感?


“新厝林是一个美丽而宁静的地方。这些建筑的结构良好,但屋内的空间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我想借此机会让居民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帮助他们更好地设计功能。”

 

人与空间——《空间》,廖子颉,装置


“新厝林是许多人的家,孩子们在这些家庭中成长,并从这些家中走出去。我们应如何让孩子、让年轻人能够与原生家庭建立关联紧密又良性的纽带?我希望通过作品为一些正在为亲子关系所困扰的家庭发声。”

 

人与家庭——《空隙》,卢心澂,装置


“新厝林村子里日渐萧条,即使是周末或假期,也鲜少有人居住在这里。我希望能够将这件作品作为一场试验,通过一场热闹与冷清的年夜饭对比,观察并且找到能够让新厝林重新得到人们的喜爱的方式。”


人与社区——《人间烟火》,杨若涵,装置


“食物总是了解一个地方最快捷的方式。美食总让我想起过往的一些回忆:比如在深汕的鱼塘看到被网兜住的虾,让我想到以前看到的被抓住的鱼,以及他们的美味。我希望通过美食创建起人们与村落的连接。”

 

人与文化——《日常》,李书涵,影像


“新厝林的这一面曾以防御姿态存在的古城墙,如今即将迎来新的事物 。城市工业文化就像从外向内生长的植物,突破了这面厚厚的城墙的防御,以外来者的身份进入新厝林。本作品讨论的第二个主题即是‘以外来者身份进入乡村的都市文化’。”


“新”与“旧”——《田园》,钟汶晓,雕塑装置


为期四个月的城市和乡村对话下的教与学,同学们从“人”的边界出发,思考在城市诞生之前, “家庭、文化、社区、空间、历史新旧”等维度下城市与文化面貌的未来。



而实地观察、思考、到创作的过程,同学们的心里悄然埋下一颗种子,让他们真切体验到课堂之外的学习与成长。




城市之前,成为城市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是粤港澳大湾区每两年一度的最高水平建筑文化界的思想集散地。在深圳,有许多的标志性文化地点都以“深港双年展”为起始点,进而孵化为热门产业。


深汕特别合作区作为深圳唯一拥有乡村经济和田园景象的地区,它是实践城乡融合发展的最前沿,也是展示中国式都市主义的最佳窗口。


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汕特别合作区分展场以“城市之前”为主题,引发了大家对自然主义和都市主义共存的讨论。



12月17日,凝聚了5位荟同“艺术设计新人”们思想的创作在“深汕分展场”中精彩亮相。


在“深汕分展场”活动里,荟同学校作为唯一一所K-12学校受邀参与其中,同时受邀的还有来自同济大学、中央美院、深圳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优秀代表。



而此次荟同受邀参与“深汕分展场”缘起自荟同 Assoc. Prof. Alessandro Antonicelli 主任与“深汕分展场”主策划人马清运先生的连接。


马清运先生是中国著名建筑师,许多熟知建筑设计领域的人对他早有耳闻。


马清运先生

中国著名建筑师


他是北京清华大学建筑学学士,硕士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美术研究院。他是美国建筑师协会会员,曾任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以及宾夕法尼亚大学、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多所欧美顶级院校的客座教授。


抱着对建筑设计的热情,他受到邀参观深圳荟同学校,并被这所现代化的校园建筑里的鲜活的创造力所打动。


这次令他印象深刻的参访,也正是他邀请荟同参与“深汕分展场”的起源。而荟同学生们的创作和思考,也给他提出的对“人类、城市、与自然共生”的探讨,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马清运先生参观荟同学校


在荟同,我们拥有一群学识渊博,更乐于为学生搭建丰富的资源平台的老师们。正是他们的支持,让同学们可以走出课堂,和世界创建连接。


正如荟同 Assoc. Prof. Alessandro Antonicelli 主任所说:“荟同是独一无二的,它为我们的学生带来了与世界真正的连接。视野、连接、学术,深汕分展场这类的活动将引领孩子们走出课堂,看到更宽广的世界。



深港双年展深汕分展场

将持续展出至2月28日

欢迎您前往参加

一同欣赏荟同师生们的作品


深港双年展深汕分展场



展览地址: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镇新厝林古村落

交通贴士:乘坐高铁抵达鲘门站后可打车前往(15分钟),或乘坐双年展公共交通专线(35分钟)

展览时间:2022.12.17-2023.02.28,周一至周日9:30-19:30

主办单位: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汕管理局



 


荟同校园访校日



与荟同教师代表见面交流

 幼儿园、小学及中学分学部介绍


★ 了解荟同强大的师资力量

课程体系及教育理念


参观由意大利国宝级建筑大师 

Renzo Piano 设计的现代化校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深圳荟同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深圳荟同学校

课程设置:美国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20-28.5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