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IB-PYP教育成果展 │ 点亮学生未来的探索之旅

01-19 08:33发布于广东

关注

在福港艺林学校,IB教育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师生们共同致力于探索教育的美好未来。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教育课程,IB课程强调跨学科、探究式学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一月十八日,我校隆重举行了IB教育成果展。同学们从个人兴趣出发,聚焦于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制定计划、收集资料并记录反思。这些探究主题既涉及科学技术、人文艺术,也涵盖社会环境、个人成长等方面,充分展现了学生们在IB教育理念下的多元发展。




一年级

我们身处什么时空—住宅

中心思想
人类需要不同的房屋来满足居住的需求





房屋是人类的基础需求之一,提供了住所和保护。了解房屋之间的不同,房屋建筑方式不一样的原因,不同类型的住宅存在着多样性。每个人的住宅选择与个人身份、家庭需求和经济状况等因素有关。住宅反映了个人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了解房屋演变的历史,随着时间的推移,住宅设计和建筑技术也在不断地发展。人们建造房屋的方式受到地理环境、气候等外界条件的影响。不同文化背景也会塑造人们的建造方式,实际生活中培养尊重、包容、合作和自我认知等方面的能力。住宅不仅仅是个人的居所,也与社区有着紧密的联系。


探究过程中,我们带领学生通过图片和视频等多种素材,展示不同房屋之间的差异和共同点,引导学生探究影响房屋建造方式的因素。让学生们互相分享自己研究的房屋信息,并引导他们思考和讨论自己研究的房屋与他人之间的共同点和差异。在小组或班级内组织一些合作任务,比如分组一起做实验研究房屋形状结构和材料,做报告分享等等,让学生们通过合作和交流分享和了解的文化背景和交换信息,增强他们的团队意识和理解能力。通过阅读故事书,引导学生们体验和理解不同类型的房屋类型,培养他们通过阅读自行分析和总结概括信息点的能力。








二年级

我们如何表达自己—标志与符号

中心思想
标志和符号将人们与周围的世界联系起来






通过探究,学生理解符号的定义、分类和特征,以便他们能够准确地辨识和分析不同类型的符号。项目的目标可能是让学生深入探索符号的意义如何被构建和解读,帮助他们理解符号背后的象征意义和文化蕴含,以及符号在不同语境中的变化和解读。

研究过程中,教师可以带领学生通过图片和视频等途径,认识到符号的多样性,符号在不同的文化环境背景下所包含的不同含义。通过阅读书籍等资料,让他们理解到文化的深刻含义。





三年级

我们如何组织自己—城市公共服务

中心思想
城市公共服务保障生活,提高质量





城市公共服务是为社区居民提供基本设施、资源和服务的关键途径,它们保障了居民的生活,并提高了生活质量。不同类型的城市公共服务,例如道路和交通设施、水电供应、医疗保健、教育等,它们在社区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城市公共服务能帮助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福利和改善生活质量,例如解决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


每个人都应该为社会的良好运作做出贡献,我们需要具备社会责任感和公共意识,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和行动。通过这个主题的学习,学生对城市公共服务的定义、重要性以及常见类型和作用有了较为全面地了解。在未来的教学中,我们还会探索更多的学习延伸活动,例如社区参观、设计城市公共服务项目等,以进一步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和促进他们对城市公共服务的理解。






四年级

共享地球—冲突

中心思想
减少冲突的可能性,可以为人类共同生活在地球上创造一个更和谐和可持续的环境





探究“冲突”有助于学生培养全球意识和社会意识。学生通过了解不同冲突的背景和影响,可以意识到冲突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伤害,并思考如何预防和减少冲突的发生。这有助于他们培养和平解决冲突的能力,以及关心和尊重他人的思维和行为方式。

在探究过程中,学生会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学习和研究。他们可以阅读相关的书籍和文章,观看视频和照片,进行小组讨论和展示等活动。他们利用了互联网资源,收集和整理相关的信息,了解不同冲突的历史、原因和解决方案。同时,他们互相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理解。


巴以冲突是国际社会长期关注的热点问题,种族冲突和环境冲突也在世界各地时有发生。通过研究这些冲突,学生能够更深入地理解各种冲突的原因、影响和解决方法。







五年级

我们如何表达自己—媒体

中心思想
通过不同媒体形式对公众认知和态度的塑造产生影响






不同媒体如文字、图片、音频和视频等,都有不同的方式来传递信息。学会有效地使用媒体工具和资源,可以帮助我们获取各种信息。在面对不同传媒内容时,我们需要学会进行价值选择。媒体可以呈现各种观点和价值观,我们需要学会辨别信息的可靠性和真实性,以及评估其对我们的观点和价值观的影响。


通过探究,学生了解不同媒体的传递信息的方式,理解媒体是一种表达观点和故事的工具。我们一起探索了不同类型的媒体,如书籍、电影视频、信件、音乐、宣传海报等,以了解它们如何传达信息和情感。身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更要培养批判性思维,知道如何负责任地传达信息和表达观点,学会辨别和评估媒体内容的可信度,以避免被误导或受到不良影响。







六年级

我们如何表达自己—戏剧

中心思想
通过戏剧可以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思想观点、情感和经历








戏剧是一种有趣且具有情感共鸣的表达方式,可以帮助学生发挥想象力,塑造角色,表达他们的观点、情感和个人经历。这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沟通能力,使他们能够自信地表达自己。探究舞台视觉元素、音乐和声音效果在戏剧中的应用,可以让学生深入了解戏剧制作和舞台表演的技术。


在探究戏剧的过程中,学生进行了多种学习活动,如戏剧游戏、角色扮演、剧本编写、舞台设计等。他们可以与同学合作,共同演绎剧本,创造舞台装置,设计音效等。他们还观看和参与了戏剧表演,丰富自己的戏剧体验。这对他们的全面发展和个人成长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福港艺林学校通过对IB国际课程框架进行本土化调整,将中国历史、文化、语言等元素巧妙地融入IB课程中,展现了在融合国际教育理念和本土化教学实践方面的努力和成就。通过这种有机地融合,成功平衡了国际教育特色与本土学生需求,培养了更具有全球视野和本土认同的新一代人才。


本次IB-PYP教育成果展不仅展示了学校在IB教育理念下的优秀成果,更为学生、家长和社区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通过这次展览,我们看到了教育的美好未来,看到了孩子们在IB教育理念下茁壮成长的身影。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深圳市福港艺林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深圳市福港艺林学校

课程设置:美国课程

学费区间:12-16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