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华朗高中语文带头人郭俊彩:为学生建立专属成长档案

2022-07-04

关注
keke



在当今时代,

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道德的楷模,

还需要真正的创新性人才。

华朗语文名师郭俊彩,

深谙全方位培育创新人才的重要性,

在日常教育教学中,

充分利用华朗学校导师制与小班化教学的优势,

使每个学生的本质得以更好的发挥。

郭俊彩老师的创新育人实践,

也是华朗学校适应素质教育要求和人才培养目标转变的缩影。




草木有本心,闻风自相悦

——郭俊彩



郭俊彩 


华朗高中语文带头人


华朗高中语文带头人

特级教师

省骨干教师



孙中山先生曾说:教之有道,则人才济济,风俗丕丕,而国以强,否则反之。可见,有道之教育的重要性。

何为有道教育?作为一名高中教师,我认为发乎于本心的教育才是有道教育。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学生学习发乎于本心,教师教学发乎于本心,两相契合,才是真正的能使国强的有道教育。

北京大学校长,著名教育学家蔡元培曾说:“教育者,养成人性之事业也。”

他将教育直接与人性挂钩,这与我国自古以来重德而轻才的教育理念是相符的。然而在当今时代,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道德的楷模,还需要真正的创新性人才。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的好,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其实他只是说出了教育的一个方面,即教学活动中,永远以学生为主体,而教师只能算作主导。甚至这一主导的作用,在真正灵活的课堂中,也在不断地弱化。

施教者应该是组织者,评价者,引领者,欣赏者等等。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可如何准备薪柴,以确保它一点即燃,而不是浓烟滚滚;如何在火势正旺时,对它进行约束,而不致于大火烧山;如何让这一团火能够持续恒定地燃烧,而不是短暂地燃烧或几近于爆裂,随后在无人照看之时,就迅速熄灭;如何让火种长存,即使风暴来袭、永夜将至,也能为自己、为他人提供一簇微弱的火苗,一点温暖的光焰……



一个一个的问题,纷至沓来。而只有从北到南,从公办院校走出,来到深圳这一座改革开放的教育前沿的桥头堡,进入华朗学校的这一年实际教学后,诸多问题,才一一拂去。

华朗所施行的导师制,这在14世纪的牛津大学就已开始实行。近年来,在我国高校之中,也在尝试运用这种方法。可是高校教师有自己的科研任务,这种制度最终只能说名存实亡。

那么将此制度,下移到初高中阶段,是否可行呢?

据我所知国内同样有一些名校,在积极推行这一制度,然而效果并不理想。导师制,所要贯彻的正是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现代教育理念。以便更好地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转变。

然而初衷是好的,可试想一下,国内一般的初高中少则四十人,动辄五六十人的班建制教学,这与导师制从根本上是互相违背的,也根本无法落实的。

班建制普及的是大众教育,其目标旨在普及义务教育。而导师制更趋向于一种精英教育,其宗旨则在人的教育,学生的成长一面。其本质在于教师与学生之间建立一种“导学”关系,从而以便教师在实地的教学活动中,有针对性的因材施教,指导学生的思想、学习与生活。然而导师的精力又是有限的,研究表明,一个班级之中,一旦学生的数量超过某一限度,即便是同一个教师,同样的教学内容,其教学效果也会呈现出一个抛物线式的下降过程。为此美国“智能课堂管理”创始人迈克尔·林辛等人编辑了一部《教师精力管理》的书,来指导广大教师如何进行精力的保持、培养与管理。


然而在华朗,却根本不必担忧这一点。

导师制与小班教学相辅相成,二者相得益彰。当一位导师,只用负责1-5个学生时,他的精力必然能够灌注在每一个学生身上。



个性化教育,因材施教的关键,并不在突出个性,也并不在施教,因为所有的教育首要面临的问题就是,你的学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具有独立之精神的个体,这一点自然无庸待言。然而知易行难,知道这一点,注意到这一点,如何才能在教学之中体现这一点,并以之助推自己的教育准备工作,这才是所有教学活动的起点,也是一切教学活动的重中之重。

为此,我特意为我所带的四名同学,建立了一个成长档案,事无巨细,将足以影响他们成绩、心性变化的事件全部整理编辑。档案随时更新,只有这样才能把握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动态。当一名学生的所有行为,已经化为一个一个的数据记录在案的时候,我想任何一个教师都不会再感到迷惑。

因材施教的“因”是“按照”的意思。庄子《内篇·人间世》中:匠人见栎社树,道是散木也,以为舟则沉,以为棺椁则速腐,以为器则速毁,以为门户则液瞒,以为柱则蠹,是不材之木也。这是匠人对木性的掌握。而一名教师,只有了解了学生的心性,才能够按照其渴望发展成为的样子,来施加相应的教育。

为舟、为器、为棺椁、为门户,这是每一个孩子内心的原始冲动与渴望。而教师所要做的,就是在掌握他们的心性之后,“顺水推舟”,玉汝于成!

让我记忆深刻的有这样一部影片,它是由史蒂芬·戴德利导演,剧名叫做《舞动人生》,由于翻译的原因还有《芭蕾之梦》《跳出我天地》等其他译名。影片中的男孩,其梦想与渴望,便是芭蕾艺术。为此他忍受过父亲的拳脚相向,朋友的冷嘲热讽,家庭贫困的压力等等,在导师的细心引导下,最终开创出了刚柔并济的芭蕾舞姿。

试想,倘若他的导师并不曾慧眼识珠,发现一个男孩的梦想,那么估计他最终只能成为一个平庸的人。

据说真正的雕刻大师,并不是他们想要雕出石头中的形象,而是那些形象早已深蕴于石头,只待他们用刻刀一点一点的切磋琢磨,并最终让他们显露于人世。教师也应该像这样,是人性中美好一面的释放者,而非戕害者。



最后我要说的是,从来没有一成不变的教学方式,教育理念。每一个小小收获,只是意味着这一个阶段尝试的有效。然而下一个阶段,或许我们会创生出更多的方法与理念。我们必将走得更远,只因为托其势者,虽远必至;守其数者,虽深必得。

其实,教育中只有一条本质,那就是只有立足于平等的教育,使草木自己成长,每个人的本质才都能得以发挥。唐代诗人张九龄说“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而我要说的是正因为草木有本心,作为教师大可以闻风自相悦。


▽▽▽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深圳市华朗学校正在全面招生中,

感兴趣的家庭可与学校招生办联系,一对一咨询。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