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海外名校毕业的他,选择回国建设乡村!

2022-08-01

关注
造梦枫叶  筑梦英伦  追梦乡村

大家好,我是武汉枫叶17届毕业生刘航邑!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的一些有趣也很酷的事情。


 教育履历 

2014-2017年 就读于枫叶教育集团旗下(大连,重庆,武汉)从武汉枫叶毕业

2017-2020年 就读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本科-土木工程与结构设计(2022QS世界大学排名第27位)

2020-2021年 就读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硕士-建筑学院 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2022QS世界大学建筑学院排名第7位)

2021回国至今- 成立邑寻建筑设计事务所主创建筑设计师(自主创业阶段)


 求学经历 

我在17年从武汉枫叶国际学校毕业以后,同时被名列前十的伦敦大学学院和世界前三十的曼彻斯特大学录取。最终我没有选择前往名校伦敦大学学院继续深造的学业,而是选择了英格兰北部的曼彻斯特大学。并不是代表我对这所大学有任何执念,而是个人对曼彻斯特(Manchester)这座城市有很强烈的向往!

我想在这里大家也猜出来了,我就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曼联红魔。在就读枫叶高中三年,我都是足球校队的主力成员之一!我想对于足球迷来说,没有人可以拒绝和自己最爱的主队待在一座城市。每周末都去现场看球,谁能抗拒这样诱惑呢?刚入枫叶就读时,我的成绩并不优秀,也正因为曼联足球精神激励了我很多!是的,我大方承认我就是奔着看球的目的去的,或许这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抛开一些高大上的要求,我希望我的人生的每一阶段都在做我喜欢以及我享受的事情。

于是接下来英国学业旅程就在足球和求学交织中进行,在曼彻斯特大学的曼彻斯特建筑学院完成了个人本科阶段以及研究生的学习,圆满完成建筑相关的专业课程。



为什么我选择了建筑或土木建筑?

建筑”是一门近现代的学科,在中国起步则更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过去辉煌的历史没有建筑,恰恰相反,中国开创了传统木构建筑的先河。只不过我们过去的匠人比现在的建筑师更伟大,他们是将完美的设计与施工结合在一个步骤来完成的,这样的匠人,即是设计师,又是工程师,还是手艺人。而他们往往都不会为自己的作品留下任何署名,却正是这么一群默默付出无名无姓的先祖们创造了多少堪称世界奇迹的建筑。现在社会中,这样一群传承着传统技法的建筑师越来越少,在一次考察的过程中,发现贵州省山区掌墨师(身份形同建筑师)依然在全球化进程中传习着先辈的手艺。

【在民间,“掌墨师”意思是掌控墨线的师傅,即是传统修房造屋时全程主持建设的“总工程师”。包括从堪舆选址、规划设计、地基开挖、来料加工到掌墨放线、房屋起架、上梁封顶等一系列活动。也就是负责风水堪舆、项目设计、预算规划、材料组织、施工管理和施工监督等建造活动。--- 百度百科】

我坚信我自己骨子里也一定是有这一股中华传统的谦傲在其中的,谦傲所指的便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了。


为什么会继续延续建筑成为自己的未来职业并且提前考证?

设计是我命中注定会虔诚追随的事,不是因为我的设计作品有多好,而是我认为是个人唯一擅长并且喜爱的,并希望用这样方式去为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从小我的父母就灌输给我一种思想,人的成功不取决于能获得多少财富和权力,而是看这一生自己能给身边的人,乃至社会乃至世界带来点什么积极的影响。我的价值我想并不取决于我获得了什么成就,而是取决于我做的事情是否真的让这个彼此变得更美好。设计是有能力美化世界的,而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拥有这个能力的人。

对我个人而言,建筑设计师定性有三点要求:1. 具备独立思考创意逻辑的能力。2. 具备相关专业技能。3. 具备审美与知识。被称为建筑设计师是有门槛和成本的,

在国外,设计行业尤其建筑设计是隶属于Application Art(应用艺术)的划分之下的,应用艺术如何去理解?如果不去应用,那就只是纸面上注重形式的一种艺术表达方式罢了。同等对于一名建筑师而言,如果所做的项目没有落地,那么建筑师的这份价值便没有产生。

而项目落地,便又多了两门学问:1. 资质。2. 理科工程的思维评估。资质便是证书或者认证个人能力的一份纸质报告,属于硬性要求不可缺少。而为什么我认为建筑师也需要具备结构工程的相关知识呢?这一层知识其实决定了一份设计工作是否是异想天开还是具有落地的价值。这也是为什么我在跨入专业课程的学习时,优先选择学习结构工程以及材料工程等理科知识。我想这为我后期能够从容的应用设计语言表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什么回国选择乡村建设?

毕业回国不到半年,我选择了这一条鲜有人走的路。我并没有选择留在繁华的大城市,进入知名大设计院或应聘知名的事务所,而是与两位大学期间的就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两位也是枫叶学子)一起走上了创业的道路。我们正在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并且对准的目标不是城市,而是乡村。

与其说是创业,我更愿意称目前的工作是一个有意义的实践。通过枫叶教育走出国门之后,看到了国外的乡村是一种怎样的状态,那或许是多少国人心之所向的生活方式与环境。在曼彻斯特大学求学期间,我也做了不少英国的乡村活化的研学项目,于是在两年前我对于当前中国乡村有所思考,中国乡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乡土性社会,乡村对于从古至今的中国是具有特殊意义的。而为什么如今的乡村却留不住人,同时也吸引不到外来者?不可否认的是城市的便利性,还是成为了当今多数人选择的目标。可如今城市结构越来越健全,发展的速度也逐渐放缓。乡村在我们眼中却成为了存在无限机遇与潜力的地方。是的,正是因为现在不够“好”,所以才有提升的空间,我们或许也才更能实现我们的价值!

抛开宏观的社会发展角度思考,乡村于个人而言也颇具吸引力!在英国求学期间,虽学的是西方建筑理论,但学校里不少英国教授深受中国传统建筑以及文化的影响。点燃我未来梦想是我的大学英国教授一次聊天,他在用他并不标准的中文发音向我介绍中国传统木构建筑的营造法式名词时,因为我满脸疑惑的不知道他在聊什么。露出无比诧异的表情看着我,他似乎非常不敢相信我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建筑研学者,本该近水楼台先得月,但居然对自己的母体文化这么不了解。也是那次从他的惊讶中,我领悟到了一份责任感,一份文化传承的责任感。于是我在后续一两年的时间,我开始阅读大量中国传统建筑相关的书籍。在国内的假期,也在找时间去实地考察。当站在精妙的建筑前,这才领略到原来古人倾注了那么多的设计巧思在其中。

中国贯通东西南北,各个地域均有自己的建筑文化风格,这是传习了几千年的生活方式所致。也许只有走遍全中国,才能领悟“因地制宜”这一词的具体含义吧。而现在在城市,很难感受到地域的差别了。因为经济发展的需求,在全球化的进程中,诞生了无数Non-places(非地方:在Non-places, introduction to an anthropology of super modernity, by Marc Augé中多次提及,指代那些因为缺乏辨识度特征不能被具体定义的场所。)我常会在所在的城市里,感受到如此时空穿越的恍惚,这条街,这沿街的建筑似乎在上个月去到的城市看到的一模一样,一下子分不清自己到底在哪里。而传统乡村是非常不同的,甚至可以说与众不同,甚至是独一无二!每一个村落都会利用自己所在的地势,天气,环境营造出不同的氛围。这是回归到建筑最基本的一种功能性的体现,所以建筑是在展现当地人的生活生产方式的美学。我们所做的事并不是在抵抗全球化,而是在全球化进程中保护更新特定地方的在地性特征,两者并不冲突。

“传统建筑没有被时代所淘汰,更不应该被作为从业者的我们所遗忘,它需要的只是一些适应于当下生活方式的调整。”这句话几乎成为我每一次对内对外的宣讲必谈。传统建筑在当下当地,依然在结构原理上具备它因地制宜的优势。只是随着人们现代化的生活生产方式,建筑也该有自适应性的演变与更新。我们有别于大多数的建筑规划设计事务所一味的建新楼盖新房。同时也有别于考古队或者遗产保护团队把有价值的建筑严格保护起来。我们更希望利用现有的环境和条件,通过更新改造去贴合现代化的生活方式,还原社区凝聚力与身份认同感。


对当前个人项目计划

从去年年底回国以后我们便马不停蹄的开展工作了,短短半年时间考察了一百多个村落情况,后期也在做详细的案例分析。并且同期也和现行的乡建团队一起开展了很多有意义的工作。未来我们的主体乡践项目在云南,一个如诗如画的地方。当下我们还在深化方案的准备阶段。凡事都比预计来的要复杂,除了设计的本行工作,还要注册公司,对接资方等等。不过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比起快,我们更希望每一步走的稳,毕竟这样的项目涉及到的不是我们的声誉,更是未来使用者的感受。所以距离项目落地一定是还有一些时间的,不过这是一个值得的等待。在基础建设完成后,我们也会有自己的运营团队介入以及开展在地教育项目。单靠我们几个人的力量实践乡村一定是不够的,所以我们也希望让社会各行各业的人士一起参与。未来我们也非常欢迎有兴趣的枫叶学子来到当地与我们一起实践!


在工作室营业执照申请下来后,我们也会开放自己的公众号,对外展示我们走过的每一步路,同时也会有很多与外界社会的互动活动,希望大家锁定邑寻!

在探索乡村发展的同时,我们现阶段也承接了广东时代美术馆(广州)“河流脉搏”艺术展的空间展陈设计,于7月2日开展,现在即将步入施工阶段。届时欢迎大家有时间过来享受艺术并且参观我们的设计。【目前已开展!欢迎大家来参观!】

广东时代美术馆展览 | 河流脉搏——穿越边界交叠的世界



对个人未来规划展望

比起城市的喧嚣,我更偏爱乡村的宁静与诗意。而我本意并不想打破这一意境。未来我非常希望能够融入当地,做一个新时代的村民,有序的开展在地工作。更远大的,正如我们的工作室名字“邑寻”所指,在不断的寻找更恰当的方式,寻求更丰富的知识经验去回馈社会。我只希望这一生能够对这个世界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让别人感知到我积极的存在。


枫叶教育

对自己成长的影响

我与枫叶的关系一句话便能道明,没有枫叶,就没有我的现在。来到枫叶之前,正处于青春期的我曾一度休学,陷入深度的自我怀疑与迷茫,当年成绩糟糕到差点达不到枫叶的招生要求。自然入学后分班也顺理成章进入了最基础的班级。现在回想当年,我并不是不能做好,只是欠缺一个说服自己去努力的理由。在枫叶教育中,除了学术学习外,得益于学生有大量的课外活动时间,让我有充足的时间与机会去明确自己的目标与价值。并且也是在那个时候,我坚定了自己想做设计的决心,我开始愿意为自己的人生负责。而为了我的梦想,我要有比别人更多的付出才能弥补上之前缺失的时间。所以我开始早上5点起床学习功课,就这样坚持了半年后,我进入到年级名列前茅的位置,从此过足了当“好学生”的瘾。

在枫叶的三年半时间我辗转于枫叶三个校区,从离家最远的大连枫叶到了最熟悉的重庆枫叶,最后在武汉枫叶最终完成高中学业并且毕业。我可能是校史上唯一一个这么折腾的学生吧!我不想沉浸在自己的舒适圈,期望多多面对新事物与人。也基于就读于不同城市的枫叶校区,趁着周末与假期走遍了周边的城市,了解到不同地方的风俗,交了全国各地的朋友。这一切也是得益于枫叶校区遍布全国的优势!自身眼界的扩宽是与个人思维的边际成正比的,后续不管遇到什么事我也才能应对自如。

我在枫叶学习期间也遇到了对我非常重要的人!但不管未来如何,也想借此机会,感谢每一位与我相识相知的老师和同学,感恩大家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最后祝武汉枫叶校庆十五周年生日快乐!谢谢大家!


来源:武汉枫叶国际学校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深圳市枫叶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深圳枫叶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加拿大课程

学费区间:13-16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