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流动的艺术 | 邂逅传统书法独特魅力,寻觅湿拓画艺术之美!

2022-08-25发布于广东

关注


ART

A-LEVEL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艺术的伟大意义,在于它能显示人的真正感情、内心生活的奥秘和热情的世界。”艺术,可以陶冶人的情操,使人具有美的灵魂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成为更完善的人。


为了让孩子提升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三高国际部A-Level积极开展书法以及湿拓画等艺术课程,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及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艺术素养。



PART 01

SHU

FA


书法握笔

书法和文化不可分割,学习书法不仅要学习运笔方法,还需学习汉字的构形原理和它背后的深厚传统文化。

学习如何正确握笔

初学书法,第一件事学的就是正确的拿毛笔的姿势。对于一些自学毛笔字的同学们,需要了解正确的握笔姿势。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书法老师带领孩子们了解毛笔字体的相关知识,同时还指导其正确握笔、运笔方法和字体笔画、结构特点等,并详细讲解相关书写的注意事项。



书法练习

掌握了正确的执笔姿势,同学们在纸上书写练习,体验笔墨纸砚的性能,并能熟练掌握毛笔的起笔、收笔以及线条的粗细的均匀程度。

CALLIGRAPHY

书法艺术给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展示与欣赏,而在于它的广大而深远意义是树立一个心志,传承学习使人得已高雅修养、刻苦努力使人得已提高和创新。


通过课程的学习,孩子们从零基础到从容不迫写出笔酣墨饱的作品,一笔一划都印证了孩子们的努力成果。

同学们很多是第一次接触书法,字无百日功,书法的练习需要的是刻苦勤练的精神,持之以恒,方能逐步练好书法。



作品赏析

心正笔正,笔下生花。书法不仅培养了学生们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还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通过学习中国书法,感受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文化。让更多国家领略中国书法之美,向全世界传播中国书法艺术,共享中国书法这一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那些秀逸圆润、雍容典雅的书法,就像汉字优美的舞姿,传递的是书法家的心性,也折射出时代的精神气象。三高国际部A-Level项目组开展书法鉴赏课堂,也并不单单是为了让每个孩子写好汉字,更是为了传承中国传统的书法艺术,激发下一代孩子对汉字书写的兴趣与热爱。一笔一世界,一字一乾坤,让全世界记住中国书法 Chinese Calligraphy,让中华文化展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愿为星星火,助力燎原光!



PART 02

湿拓画


示范教学

来自土耳其的湿拓画,是一种在水上作画然后印拓在纸上的传统艺术。因其独特的纹理,也被称为“大理石花纹艺术”。


湿拓画主要使用天然的材料绘制大理石花纹和各种花卉图案等,墨流主要创作抽象的山脉、地貌、云雾等。创作完成后再将它们拓印在纸张等载体上。

课上,艺术老师通过示范教学,讲解湿拓画的创作步骤和相关注意事项。用颜料在水面泼出独特花纹,打底,而后再选取另一种颜色,轻甩出滴滴点点,以作配饰,如若觉得太单调,还可以加入多种颜色融合的方式,一起走进这奇幻美妙的水中色彩世界!



自由创作

自由的色彩与不羁的线条之下生出的美感,极具灵动之感与创造力,触达观者内心。点、线构成的水纹世界,给人以思索遐想的空间,丰富细腻的色彩,引人细细品鉴。

湿拓画最独特之处便是每一幅作品都是无可替代的,当同学们挥舞着笔刷,在创作时,每一个细微的手法都是不可逆的,每一处画面的呈现都需要谨小慎微,准确地去拿捏,这也是湿拓画的珍贵所在。

眼看滴落在水中的颜料随着水波晕开,瞬间化作一朵朵美丽的花朵,在水中袖曼起舞,绽放出一份让人疼爱的艳丽,心也随之泛起丝丝的涟漪。



作品赏析

将水色浑浑的张力完美演绎到引人入胜的地步,将传统意义上用于纸、布等平面媒介的浮水染色技法发展为动态的、极具观赏性的多媒体演绎, 又与现代艺术结合,最终回归静态的平面艺术珍品。


每一幅的图样都是世间独一无二,每一幅自诞生即是属于自己的艺术品,风格独具。

用艺术创新引导美育,一笔一墨,一色一彩,皆是属于三高国际部A-Level学子们的艺术珍品,通过不同的艺术创作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的同时,更是体验了色彩之间碰撞的美妙瞬间,在艺术中绽放自我,希望同学们能保持对生活的热爱,结出丰硕艺术之果!


END







 关于ALEVEL 
三高国际部A-level项目

A-Level课程是三高国际部特色课程之一。

A-Level课程体系被全球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11000+所大学认可,被誉为“世界高考”和“全球大学入学的金牌标准”。学生在我校国际部就读,学习中国高中课程、A-Level 课程(A-Level的数理化/商科)及雅思课程。

课程体系分为英国A-Level 方向(采取3年培养模式)和新加坡A-Level 方向(采取2+1.5年培养模式),凭A-Level成绩直接申请美、加、英、澳、香港、新加坡的大学一年级,部分美、加大学给予学分减免;申请新加坡6所公立大学有机会获得高达60%学费津贴,符合资格可申请工作及绿卡。

三高国际部A-level项目
权威办学,一学双考
双A通道,全球公认
学费津贴,就业移民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深圳三高国际部Alevel班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国际部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IGCSE课程,香港DSE课程,其他课程

学费区间:6-14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