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SIA师说 | 梁秋枫: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灵魂

2022-10-24发布于广东

关注

“在北京上师范的时候,大学老师常教导我们学科课怎么教、教什么;在墨尔本上教育学,老师问的是,为什么这样教、学生能学到什么。”

“在中西双方大学的教育学专业深造后,我最大的收获是思维的改变,我更知道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如何个性化的培养学生,尽管学术成就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德育、全人发展才是教育的核心目标。”


在新哲书院,有这样一位老师,她从事教育工作近20年来,在德育管理工作和学风校风建设上经验丰富、成果丰硕,她就是今天文章的主人公,新哲书院学生处主任梁秋枫。


梁秋枫 

新哲书院学生处主任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育硕士

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学双学士

深耕国内、国际K12教育教学管理20年

她精耕细作、精细管理,用朴实守护了教育初心,用勤勉践行着育人使命。



 01 


中西方教育优势的融合


在国内师范和海外教育学专业都深造过的梁主任,对国内教育和国际教育的优势再清楚不过,这也是梁主任选择从国内教育转到国际教育行业发展的原因,她认为中西方教育的融合将会是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


在培养“世界公民”的教育趋势下,西方学校在参考学习中国教育注重的纪律规律性教学,中国学校则向西方自主性较高的个性化培养方式发展,而新哲书院这样的国际学校正是这种教育方式完美融合的土壤。


梁主任在过往的授课经历中,习惯把一个不到二十个人的班级根据学习状况分成四五个小组,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在教学的过程中,思考每一个学生能具体收获到的知识是什么。


在来到新哲前,梁主任了解到这里学术和活动方面,完全整合国外先进的教学活动体系。比如在课表方面,M1-H1年级的学生,标化课程按个人水平分班,并会根据学习进度灵活调整;而H2-H4的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想要深入学习的科目,真正做到了“每人一张课表”。


德育管理方面,新哲书院作为深圳实验学校国际教育基地,完全继承了这所老牌名校的德育基因,将德育工作放在了学校工作的核心位置,是一所非常适合中国学生的国际学校。而学校“能力培养、个性发展、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的教育理念与和梁主任的教育观十分契合。


她知道,这是她可以实现自己教育理想的地方。


 02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



在对学生的教育中更重视个性化培养,这是中国教育“多元化”的主要目标。但“更多元”并不是“更西方”,“更多元”是一种兼容并包,在参考西方的教育方式的同时,中式教育的长处不应该丢掉。中式教育中的“立德树人”理念是泱泱大国几千年教育文化的精华所在。梁主任说,学术成就固然重要,德育、全人发展才是教育的核心目标。


“学生在学校学习的阶段是一生中最有活力、最善学习的时期,内容明确、考点清晰的升学课程为他们的一生提供了系统科学的知识层面的养分。另一方面,这一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渐趋形成与逐步稳定的关键节点,关乎着生命未来发展的纵深与方向。孩子在学校里系统性地学习文化知识、同时也要学习社会规范、道德准则和价值观念,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灵魂。


在德育管理会议上的梁主任


在梁主任的带领下,新哲书院的德育管理和学术管理都增添一些新的举措,德育工作队伍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教育管理、社团开展、社会实践等各个教育环节。学校的德育工作无不指向学生的“自主”、“自觉”、“自律”。


例如晚自习巡课的老师安排较以前更为贴心,学生处将当晚的巡课老师安排到自己的授课年级或自己的行政班级,这样在保证晚自习秩序的基础上,还可以为学生答疑和指导作业。


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至国庆假期后,经过几轮意见征集和公示,教学管理团队完成了自习课管理制度条例的审核、修订和完善,增加了通行证制度,对学生自习课出勤管理更为严格,保证了学生在自习课期间的学习效率和行为规范。


为保障各项规定的实施效果,随之而来的是新的激励制度,在如三好学生、奖学金、优秀班级等激励的基础上,学校增加了留堂管理规定,留堂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学术留堂,一种是德育行为留堂。新的管理规定在留堂的要求、流程及纪律管理上都更为细致清晰。


除了各项新举措的制定和实施,在梁主任的带领下,新哲书院的教师团队进行了工作整合及梳理,除了各班班主任,科任老师和教学管理团队都有了更明晰的德育工作目标,真正做到了全员育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也大大提高。


“国际学校的学生相对更自我,他们不喜欢循规蹈矩,更喜欢探索创新,这让他们更活跃和有创造力,但也使行为规范更难以约束”,尽管学校的德育管理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及品行规范,实现学术和人格的健全教育,但在新制度的开始阶段,总会遇到一些阻碍和不理解,从事教育行业二十年,梁主任选择接纳每一种不同声音。


每一位教师都有被学生误解的时刻,坚守教育的原则,相信学生在成长道路上的后知后觉终会到来。”



 03 

家校携手 同心育德



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梁主任对学生的期待和每一位家长都一样,她把教育生涯中遇到的每一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对待。


就像对自己孩子那样,她把学生的思想健康和道德教育放在首位。


梁主任的一双儿女


家里有一个上初中的女儿和上小学的儿子,经常有家长向梁主任请教亲子教育问题,“大部分家长遇到的困扰我也会遇到,比如有家长问我怎么限制自己的孩子使用电子设备,我的解决方式是和孩子一起设立清晰、具体的目标,在孩子过量使用电子设备娱乐的时候,站在孩子的立场,从影响目标完成的角度去告诉他们需要停止,而不是站在自己角度居高临下地指责,用平和的情绪去和孩子沟通,让孩子感受到你的爱和尊重,以及你的底线”,那些孩子成长道路上的问题,梁主任总是耐心的抽出时间和家长一起沟通探讨。规则还是那个规则,但有时候改变自己的心态和沟通的方式孩子就听得进去了,一位H1的家长在听了梁主任的建议后发现和孩子的沟通有了完全不同的效果。


从十一月开始,梁主任准备带领学生处开启一系列家长课堂,带来德育管理、亲子沟通、青少年心理等方面的分享和交流,更好地实现家校共育。



 04 


用真挚的爱心感染每一个年轻的灵魂


镜头拉回到本学期刚开始的时候,梁主任看到两位同学在教师办公室的走廊里来回踱步,她走上前去问他们是不是需要什么帮助,询问得知,原来是暑气褪去,秋蚊活跃了起来,两位同学受蚊虫所扰,其中一位不堪叮咬,另一位需要蚊帐。梁主任先带他们去校医院涂药,在了解到没有渠道可以及时购买到蚊帐后,梁主任跑到自己在学校的宿舍,把自己的蚊帐拆了下来给了学生。


我们得知这件事后想在文章中提及,梁主任却觉得这是一件太小的事,比起一些班主任对孩子们的付出这根本不算什么,她告诉我们有一位班主任,在周末得知班上的学生离家出走且拒绝和家长沟通后,安抚并开导孩子、在家长和孩子之间沟通疏导到凌晨一两点,最后把孩子劝回了家。在新哲书院,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的例子。但我们觉得,有爱的校园氛围是由点滴汇合而成,每一件小事都值得记录和感动。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梁主任说,比起在生活上为学生提供帮助,为学生解决心理和情绪上的问题是更耗费心力、更需要付出爱的。“让学生在校园里学会爱、体会爱、传承爱,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付出自己的真心”,在每周三的校长面对面,梁主任将和副校长彭禹一起倾听孩子们的心声,为他们解决切身的需要,“我们真心地希望孩子能在学校感受到爱和关怀”



 结语 


教育不仅是教授知识,更在于塑造人格。


从深圳实验学校建校初期,“健全人格”就成为实验学校师生所坚持和践行的教育和成长理念。而继承了深实验基因的新哲书院,则在国际教育体系中对健全人格教育的内涵做出新的实践、理解和诠释。以梁主任为代表的德育管理团队本着“大处着眼,小处下手”的理念,在心怀教育理想的同时,扎扎实实做好德育管理工作每一个细节。


“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呵护和发展学生的灵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公民素质、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发展;对每一个学生充满期待,真心实意地热爱学生。”

 

这是梁主任的教育理想,也是新哲书院的教育理想。



-END-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新哲教育集团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