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SIA师说 | Ivan Nedeljkovic :历史课是工具,思维培养是目的

2022-11-07发布于广东

关注

Ivan Nedeljkovic

新哲书院历史老师

世界史和欧洲现代史专业

教授世界史、美国历史、AP世界史等课程

十年教学经验,深谙美式人文社科科目对综合素质的要求和对逻辑思维的培养方法

第一部分 

“正义与邪恶”的化身

在高年级提到Ivan N,很多同学第一个想到的词是“可怕”。怕他在课堂开始的十分钟一个一个点人回答上节课的知识点,怕他突如其来的Quiz,怕他的作业Deadline,怕他在违反纪律后的严厉管教,怕他对学习质量的高标准……

 // 

无人幸免的课堂问答


当天宣布的随堂测验


但同时,一个让人“闻风丧胆”,以严格著称的老师,大家却热衷于制作他的表情包,在朋友圈传播他的那些“阴阳怪气”的聊天记录,甚至自发为他制作周边。


经常出现在学生聊天记录里的表情包


Ivan挖苦大家的作业,被学生以自嘲的口吻发布在朋友圈




“玩梗”式互动:Ivan和邪恶的历史人物同一天生日,被当成转世的证据

学生在经过Ivan本人的同意后,统计人数制作了胸针徽章


当代学生和老师的互动方式相比过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制作表情包、“玩梗”是他们表达感情的方式之一。出自追星文化的“定制周边”,更是说明Ivan对于孩子们来说,已经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老师,更像是一个爱豆。


毫无疑问,他是深受学生喜爱和崇拜的老师。


“Ivan的挖苦嘲笑和人生哲理小课堂是我永远忘不了的新哲回忆”

“Ivan是我非常崇拜的一类人,如果可以的话,希望以后自己也可以这么厉害”

“Ivan the best!”


学生为什么这么喜欢他?他的教学究竟有何魅力?

来看看对Ivan的历史课堂最真实的评价。


非常有趣且抓马,每一个知识点都讲得通俗易懂,很清晰。在解释一些历史事件时,不仅仅是告诉我们这些国家做出了何种举动,还会代入到国家或人物的角色,从人性的主观角度去解释为什么他们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很多从现代的角度去看也许是愚蠢、不合理的决定,在Ivan的解释后都会觉得,在当时的时代背景环境下,他们会做出这样的决定是非常合理的,因为他们也无法去预言这个选择会导致的影响。


Ivan布置的作业也非常实用,让我们从多个角度(政治、艺术、文化、宗教信仰等)去复习、分析关于一个地区或国家的一切。也会安排有小测、写作等练习来帮助我们巩固所学的知识,每次都会一对一和我们分析我们的简答题,该如何改进,问题出在了哪里,该如何复习。

——H2C1 Rachael


讲课比较通俗易懂且有趣,内容丰富,因为比较可怕所以没有人敢划水。

课堂笔记


——H2C2 Chloe



在初中,我觉得历史就是背定义记年份,但AP历史课和普高的历史课完全不同,Ivan上课不会只靠PPT,更不会让我们背年份。他会把所有的历史事件串成一条故事,然后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我们去理解这些历史事件中的人物行事的方式和目的,这让这个历史事件中各个人物的行为合理化。


他上课的方式既有趣也让我们很容易就记住和理解这段历史。因为对Ivan的课感兴趣,我第一次历史考试就拿到了班级最高分,有了这样的正反馈,我在之后的学习中就更加努力了。比如我会反复读书读很多遍,整理笔记,最夸张的一次是早上4点起床学历史,就为了拿到更好的成绩。我也更愿意去跟Ivan交流,那时候经常下课去找他问那些在考试中答错或者不确定的题。在历史这门课上的经验这让我有了不少自信去应对其他科目的学习。

——2022届毕业生 Nancy


有趣、通俗易懂、认真负责,是Ivan教学风格的关键词。他以高的教学标准要求自己,树立威严,学生也主动或被动地在课堂纪律和学习质量上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他会以一颗谦卑的心和学生平等、真诚的交流。


学生的“害怕”和崇拜,都来源于Ivan对待教学一丝不苟的态度。被称作“邪恶与正义”的化身,恰是对一个教育工作者最高的褒奖。


第二部分 

历史课是工具,思维培养是目的

自21世纪初,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倡导下,批判性思维就被普遍确立为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目标之一。而什么是批判性思维,我们引用百度百科的解释: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就是通过一定的标准评价思维,进而改善思维。


Ivan认为,在人的一生中,能够看到“大局”和在大量信息中区分出相关信息和无关信息是至关重要的。这种能力不仅能在学习生涯带给你一个好成绩,在创造价值、乃至未来生活质量上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批判性思维要求“会提问”、“会解答”,而历史学庞杂的信息要素和千丝万缕的连锁反应,为引导学生大量思考提供了合适的题材。而美式教育如何利用历史这门学科培养批判性思维,通过问题引导学生思考是重要方式之一。


我们摘了一部分Ivan的教案。

导学会明确新章节的学习目标

课中需要理解的知识点

课后对知识点的深化拓展,

需要学生独立思考并展示良好的写作能力


我们可以看到,Ivan的教案内包含了一系列的问题,包括预习反馈的问题,课前预设的需要掌握的重点,课堂讨论中生成的问题,课标要求掌握的知识点情境化后形成的问题,对知识升华、深化、拓展的材料补充形成的问题。


一个章节上完后的Homework

主要强调对基础知识的巩固


这些课前、课中、课后的大量问题需要学生不停的思考,因此也有学生在过快的节奏中产生不适应的情况,幸运的是,基于新哲书院小班教学的优势,在整个教学过程不断的互动中,Ivan能及时发现那些没有跟上的同学,然后提供有用的帮助。


历史学习并非我们以为的死记硬背,这门课程建立了成熟的——提出、分析、解决、总结问题的学习模型,于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完成了对批判性思维的构建和运用。


学生作业


Ivan珍视那些有主见和好奇心的学生。他说,要想在历史上出类拔萃,就必须能够吸收大量的数据。然后运用批判性思维技巧来解释这些数据,从而在脑海中清晰地呈现这些历史事件的图像。


第三部分 

History is a Science

历史是一门科学

Ivan常在课堂上说“History is a science”,因为历史是对过去事件进行系统的和批判性的研究,以了解这些事件对人类的意义,这种研究建立在应用公认的证据、推理和合理的实践标准的基础上。因此,历史是一门科学,一门特殊的科学。


“It is a science whose business is to study events not accessible to our observation, and to study these events inferentially, arguing to them from something else which is accessible to our observation, and which the historian calls ' evidence' for the events in which he is interested.”


非历史学家接收的信息主要来自电视、电影、互联网以及一些书籍或杂志。他们一般不加批判地接受这些信息,只要呈现方式有趣。但历史学家知道,所有的资料来源,即使是那些特定历史时期当时的资料,都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偏见、遗漏、矛盾,或其他缺陷。这并不意味着这些资料是没有效用;相反,这意味着历史学家必须了解和研究很多,才能从不同的资料中取精华、去糟粕。


“Studying history is important because it allows us to understand our past, which in turn allows to understand our present. ”


Ivan在讲到历史事件的影响时,会告诉学生,想知道我们的世界是如何以及为什么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我们必须从历史中寻找答案。人们常说“历史会重演”,如果我们研究过去的成功和失败,理想的情况下,我们也许能够从错误中吸取教训,避免将来重蹈覆辙。 


学习历史让我们了解我们自己的发展历程,其他文化的发展历程,从而学会理解和共情那些与我们不同的东西。这也是历史的美妙之处。


第四部分 

一位历史老师的剖白

自2018年起,Ivan已经在新哲书院教授了四年多的历史。谈及教育事业,你很难不被他的话语间洋溢的巨大热情所感染。


“我完全热爱我的工作,这个岗位带给我很多挑战。其他职业可能会有倦怠期,但作为一名老师,我每年都会与一批新的孩子建立关系,教他们知识。我真的很喜欢和年轻人一起工作,无论是生活课、欧洲历史、经济学,还是其他任何东西,我无法想象去做一份与教育孩子们无关的工作。


作为一名历史老师,我自己也有很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你永远不会理解其他人,直到你被赋予了权力,在一群集中人类最好和最坏的特点的青少年身上。看孩子们处理那些情感和心理上的事情并试图提供帮助,这让我沉思,也让我心生谦卑。”


怀着对教育的热忱和敬畏之心,Ivan如一位引路人,借助历史的手教孩子们认识自我,共情他人,理解世界。短暂但不平淡的高中生涯,也将如历史长河中那些发展变革的时期,给这群孩子的漫漫人生带来深刻而持久的影响。


-END-



特别感谢

Ivan Nedeljkovic 老师

2022届毕业生 Nancy

H3C2 Penny

H2C1 Rachael

H3C2 Wendy

H2C2 Chloe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新哲教育集团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