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乐观前行,美梦成真——华美外国语学校中考考前心理辅导

2022-06-20

关注

  乐观前行  

  美梦成真  

Go ahead optimistically, and your dreams come true


华美外国语学校中考考前心理辅导

Psychological counseling before the entrance examination of Huamei Foreign Language School


齐心聚力 同心抗疫


有人说中考是一场战役,是一次挑战,然而,中考对于每一个学子来说,亦代表着光明的前途和美好的希望。

For every student in the senior high school entrance examination, it also represents a bright future and a bright hope.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假如把“七分”打拼再细分的话,中考,则是“三分靠实力,四分靠心理。”一个人心理调节成功与否,将会极大影响到他的中考成绩。如果缺乏良好的心态,考生就难以在考场上正常发挥,甚至可能导致中考失败。越临近中考,心理调节就越关键、越重要,所以加强学生在中考前的心理建设必不可少。

It is essential to strengthen students' psychological construction before the middle school entrance examination.

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其实知识的复习、重点难点的突破已多轮完成,但有些同学反而会感觉自己似乎还有很多知识没有掌握好,对各种不确定性感到紧张且担忧。为更好地帮助华美九年级学子缓解中考前的紧张情绪,以最好的心理状态迎接中考,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特别邀请罗湖区中高考心理团辅导师李晶老师,于6月15日在华美外国语学校开展中考考前“心理调适”辅导课程。

On June 15th, Ms. Li Jing started the counseling course of "psychological adjustment" before the entrance examination in Huamei Foreign Language School.

李晶老师在充分了解华美学子目前的心理现状后,精心备课、用心讲解、耐心引导,给华美学子上了一节干货满满的心理课程,指导他们如何运用各种方法和技巧更好地应对即将到来的中考,如何调整好心态,优化好心理,做好最后的冲刺,从容应考。对此,李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四个“锦囊”。

Brought four "tips" to Miss Li's classmates.

1

保持中等水平

的焦虑

耶克斯—多德森定律(The Yerks_Dobson Law)表明,动机强度与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不是一种线性关系,而是倒U形曲线。中等强度的动机最有利于任务的完成。对中考焦虑不足或过度焦虑都会影响考试的发挥。

Medium-intensity motivation is most conducive to the completion of the task.

2

纠正不合理信念

如何保持平常心,在中考中发挥出自己的90%的实力水平,达到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纠正不合理信念是关键。李老师带领大家识别了一些常见的错误想法,正是这些想法,导致了不良情绪的产生。例如:“考不上高中就完了”“如果没考好,没脸面对父母”“我总是发挥不好”等等。我们要学会跟不合理信念进行辩驳,并找出相应的合理信念。

We should learn to argue with unreasonable beliefs and find out the corresponding reasonable beliefs.

3

积极的自我暗示

暗示分为积极和消极两种,消极的自我暗示会对被暗示者的身心状态产生不利影响。自我暗示对人的作用很大,有时甚至会创造奇迹。我们应该无条件地相信自己,给自己积极的自我暗示,每天默念:我可以的,我是最棒的!在每天晚上入睡之前,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默念,最容易让这些积极的想法进入潜意识当中。

Self-suggestion has a great effect on people, and sometimes even creates miracles.

4

深呼吸法

生活中遇到紧张的事情或者有紧张情绪的时候,都可以选择做适当的深呼吸来进行调整。深呼吸法是一个常用且十分有效的方法,可以缓解各种不同事情导致的不良情绪。

Deep breathing is a commonly used and very effective method, which can relieve bad emotions caused by various things.


十年寒窗苦读日,只盼金榜题名时,祝每一位华美学子自信满满,中考拿高分,鲤鱼跳龙门!加油吧,少年!

We wish every Chinese and American student full of confidence, high marks in the senior high school entrance examination, and carp jumping through the dragon gate! Come on, young man!



文图:朱绮珊 李若清

翻译:赵禹昕

审核:魏旭涛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深圳市华美外国语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深圳市罗湖区华美外国语学校

课程设置:双语国际课程,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6.8-14.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