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华朗节气说 | 小寒 · 盼暖迎春来

2023-01-05发布于广东

关注

HUALANG

华朗节气说



雉始鸣,雁北乡。九寒隆冬,至此为盛。

劈柴喂马,谋划一年行程;闲话东西,回望来时路


>>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冬季的第5个节气,是干支历子月的结束与丑月的起始。

农历

腊月十四




1.

  节气之源


冷气积久而寒。小寒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


小寒节气的特点就是寒冷。它的到来标志着传统晚冬的到来,此时太阳越过黄经285度,从现代天文地理知识上来看,太阳继续北归,白天持续增长。但是从气候温度上来讲,却是北半球地温散失热量最多的时段,所谓严冬、严寒,就是指的这一时段。


从传统的数九来讲,小寒节气进入二九,且有部分时段在三九,可谓一年中最冷的时段之一。因此时由于常有风雪,太阳热度没有大寒节气那么高,往往有小寒比大寒冷的说法。




Minor Cold




2.

 传统民俗  

腊祭


“小寒”是腊月的节气,由于古人会在十二月份举行合祀众神的腊祭,因此把腊祭所在的十二月叫腊月。腊的木义是“接”,取新旧交接之意。腊祭为我国古代祭祀习俗之一,远在先秦时期就已形成。汉应劫《风俗通义》云:“腊者,猎也,言田猎取兽以祀其祖先也。或曰腊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报功也。”


腊八粥


腊八节在小寒节气前后,因此每逢小寒节气时,饮食上有一重要的民俗就是吃腊八粥。据《燕京岁时记》中记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葡萄,以作点染。”在寒冬吃一碗养生热粥,既能刺激食欲,又可以增加机能,暖胃消寒,岂不快哉。



Minor Cold




3.




   衣食住行


起居养生


冬日万物敛藏,养生就该顺应自然界收藏之势,收藏阴精,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小寒是一年中最冷的节气之一,此时着衣应以保暖为第一要务,尤其是头颈、背、手脚等易受凉的部位要倍加呵护;另外,因“冬应肾”,冬季养生可以多做叩齿和泡脚。



饮食养生


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进入小寒节气,也已进入数九寒天,饮食上要以“补”为主。民谚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之说,说明冬季进补的重要性。小寒饮食应以温补为主,尤其要重视“补肾防寒”。注重温补的同时,要注意小寒 “食宜杂”,即食物要多样化,精粗搭配,荤素兼吃。还要适当多吃苦味食物,因为苦味食物可助心阳,减少过亢的肾水,起到养肾的功效。


运动养生


民间有谚语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善于养生的人,在冬季更要坚持体育锻炼,以取得养肝补肾、舒筋活络、畅通气脉、增强自身抵抗力之功效。但冬季锻炼要注意:不宜太早,气温有所升高后再进行身体锻炼,尽量减少晚间外出活动次数,以免伤阳。


情志养生


小寒时节寒风凛冽,阴雪纷纷,易扰乱人体阳气,使人萎靡不振。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冬天日照减少,易引发抑郁症,使人情绪低落,郁郁寡欢,懒得动弹。为了避免以上情况,在阳光较好的时候,我们尽量到外面多晒太阳多参加社交活动,同时注意动静结合,读书修身养性。





【咏廿四气诗·小寒】

唐·元稹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

拾食寻河曲,衔紫绕树梢。

霜鹰近北首,雊雉隐丛茅。

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





小寒 ·Minor Cold



学生供稿|杨耀泽

编辑|Mealia  审核|黄博文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